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融入科研海洋 展现军人本色
用爱的双手托起初升的太阳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9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爱的双手托起初升的太阳
——记中国科学院第一幼儿园保健医主管李晓燕
 

每天清晨在幼儿园大门口,有这样的一些人,身穿白大褂,热情迎接并仔细观察着每个孩子的健康状况,她们就是幼儿园的保健医,是儿童健康的守护者。中国科学院第一幼儿园保健医主管李晓燕就是其中一员。

从2014年开始进入幼儿园从事儿童保健医工作,对于曾在医院护士岗位工作11年的李晓燕来讲,这份工作既熟悉又陌生。来幼儿园工作前,她理解的保健医工作就是在孩子意外受伤时及时做好消毒等工作,可是,在工作后,她才发现,保健医的工作不仅要做好儿童健康护理,更要为了儿童健康发展做好方方面面。

每天早上,李晓燕都要细致的对每一名幼儿进行健康检查,为全体来园的儿童把好第一道健康关口。除了晨检工作,她也要按时走进班级,检查班级消毒、幼儿洗手、刷牙、喝水、午睡、户外运动等方方面面,为幼儿提供第二道健康保障。每次在孩子吃饭的时候,她都会进班检查饭菜搭配的营养够不够,饭菜孩子爱不爱吃,有没有孩子有挑食的习惯……对于发现的各种情况,李晓燕会和班级教师积极商讨改进措施,为幼儿的健康成长把好第三道关。

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李晓燕还经常主动与家长探讨孩子们的健康发展问题。有家长经常会说孩子们在家不喜欢吃青菜,这让家长很是头疼,担心孩子营养摄入不足,希望幼儿园能够在伙食制作方面给家长支支招。面对这个情况,李晓燕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想到可以从孩子的兴趣入手,增强孩子对餐饮的兴趣。她利用下班时间查阅资料,反复与经验丰富的保健专家取经,与园所的厨师们一起创新改进方式……最终,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厨师尝试用蔬菜汁和面,来做成各种造型可爱的面食。当这些面食出现在孩子们面前时,一下就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有效地改善了儿童吃菜少的问题。

有一次马上就要下班了,李晓燕突然接到家里电话说儿子发高烧了,但是她没有放下手中的工作,而是安慰着儿子要坚强,说妈妈下班后就带你去看医生。正在此时,有个老师带着一名幼儿来到保健室,说观察到孩子有点不舒服,李晓燕检查后发现孩子发低烧,就赶紧联系孩子家长,当时正值晚高峰,家长万分抱歉地说要半个多小时才能赶到幼儿园。李晓燕电话里安慰着家长,突然想起了家里正发烧的儿子……思忖片刻,她给爱人打了个电话,把目前情况说明了一下,让爱人赶紧回家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你是个保健医,自家孩子病了都指望不上你!”李晓燕的爱人有点生气,忍不住数落了她几句。虽然李晓燕心里也十分着急,可想到自己作为一名保健医不能辜负家长对幼儿园的信任,也不能表现出来影响生病幼儿的情绪。就这样,李晓燕抱着、哄着,等生病幼儿的家长把孩子接走了,她才急匆匆赶到医院,陪伴自己的儿子。

在李晓燕看来,保健医的工作平凡却无可替代,自从选择了这份以爱为主题的职业,就是选择了责任与爱心。幼儿园的保健医是用爱的双手托起初升的太阳,只要看到孩子在自己的关爱下一天天成长,就是她们最大的幸福。

□本报记者 李睦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