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满身牛粪的育牛专家
文岩:三十余年倾注体育教学培养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9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岩:三十余年倾注体育教学培养

 

文岩是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的一名教师。30余年的教师生涯中,她钻研幼儿教育的理论和培养幼儿教师的教学方法,在教学中创造具有自己风格的方法。她是全国中小学生、幼儿广播体操的编创者之一,获得国家特等奖。她曾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并成为一名全国有影响的特级教师。

1977年,17岁的文岩以文化课第三、运动成绩第一的成绩考入北京体育大学。 那时的文岩对未来充满着各种想象,大学教授、职业教练、出国深造等都是她的人生理想。然而毕业前的一次实习,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她被分配到一所偏远的中学,那里教室简陋、生活艰苦。但是学校里天真质朴的孩子们全心全意地喜欢着这个大学生姐姐。

每天,只要文岩一到学校,学生们都会围上来跟她说各种心里话,争着帮小文老师准备上课器材,下课时再收回器材。运动队的训练中,队员们更是被小文老师漂亮的技术动作所感染,他们模仿着小文老师的一举一动,有的孩子甚至下课了也不愿意走。短短的教育实习结束了,文岩发现自己爱上了中学体育教师的职业。这次实习改变了她人生的目标,她下定决心立志要做一名学生喜欢的体育教师。

参加工作不久,文岩就意识到要做一名好的体育教师不是件容易的事。幼儿的体育运动离不开活跃的体育教师。但学习幼师专业的大多都是女孩子,女生的特点是内向,不好动,爱面子,对体育不感兴趣。面对这种情况,文岩首先耐心地介绍幼儿园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并且带她们去幼儿园进行实际观察。通过这种方法,学生们也逐渐对体育课产生了兴趣,并能和老师共同研究教学的内容。

创新是幼儿教师必备的能力,但长期以来受传统教育方式的影响,体育课程中很少有学生主体性的参与和发挥。为此,文岩调整了教学步骤,从健身操的教学开始摸索。首先,她将基本的创新理论知识、方法、步骤等传授于学生。然后,用一些简单的基本动作进行创新的模拟示范与讲解,抛砖引玉,激发调动学生积极投入创新的欲望。在课堂结束时,她还给学生留下创新的作业,让她们在课下进行创编。

创编过程中,文岩随时关心进展,帮助解决学生在创新过程中的难题。待到下次上课时,请学生展示作品,教师和学生一起观赏、讲评。通过这些方法,学生的积极性一下子就调动起来了。学生们不仅学到了相关的知识和技术,创新能力也提高得很快。更让文岩欣慰的是,毕业后,许多有创新能力的学生在很短时间内成为了幼儿园的教师骨干。

□本报记者 盛丽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