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扣好 “第一粒扣子”
乡村教育生蝶变
■征稿启事
从孟母与翠鸟看亲子教育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9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扣好 “第一粒扣子”

 

那年,我考上了重点大学,全家人都喜上眉梢,可是,越临近开学,我就越紧张不安,因为出身贫寒、在偏远矿区长大的我,平生第一次离家远行,到繁华热闹的大城市上学,我很担心被人轻视、嘲笑、排挤。

这份担心不是没有依据的,同住矿区的一位学姐,比我早一年考上大学,放假回来,她告诉我,跟她同寝室的城里女孩,常常讥笑她是“从山沟沟里出来的”,打扮土气、不会化妆、说话有口音、卫生习惯差……处处孤立她、排挤她,气得她偷哭了好几回。妈妈看出我的不安,问我怎么了?我说出心事,她表情凝重、沉默不语。

离开学还有两三天,妈妈说:“咱们动身吧。”我说:“五六个小时车程就到了,现在动身是不是有点早?”她说:“早一点好。”

我们提前一天到了学校,办好手续,来到寝室。妈妈一进门就细细打量,我也随着她的目光四处打量。寝室里有四张上下铺的床,每张床边各有一只立柜,寝室中间是一张条桌和六个方凳,阳台上有个旧鞋架,所有家具上都落满灰尘。

妈妈把袖子一卷,说:“咱们来大扫除吧!”我从宿管阿姨那儿借来扫帚、抹布,跟妈妈一起,花了半天功夫,把寝室打扫得一干二净,连阳台上的栏杆都擦拭如新。

妈妈让我到宿舍楼下面的小卖部买尼龙绳、钉子、镜子、强力胶,再到宿管阿姨那儿借一把锤子。我奇怪她买这些东西做什么?她笑而不答。我把东西拿到寝室,妈妈先用钉子和锤子加固了阳台上那个东倒西歪的鞋架,再把松动的条桌、凳子和床架也加固了;然后用尼龙绳和钉子在门后做了个简易“毛巾架”,贴上标签,说明上面两根绳子挂洗脸毛巾,下面两根绳子挂洗脚毛巾;接下来她用强力胶把两面镜子固定在墙上合适的位置;最后她把没用完的钉子、尼龙绳收进一只纸盒里,说:“你收好,说不定哪天就派上用场了。要是别人需要,你也能及时提供帮助。”我问:“妈,你陪我提前来,就是为了收拾寝室?”她点点头:“我们提前把寝室收拾好,其他同学一来就能住了,多方便呀。她们对你也会有很好的第一印象,接下来就好相处了。这叫‘扣好第一粒扣子’。”

正说着,宿管阿姨来了,一进门就说:“真干净!真亮堂!”当她看到妈妈的“杰作”——简易毛巾架和镜子时,更是赞不绝口:“这主意好!可别小看了这个毛巾架,老师们查寝室时,扣分最多的一项就是‘乱搭毛巾’,还经常有学生因为乱搭毛巾而吵架。这两面镜子用处也很大,梳头、化妆、整理衣服都离不开它。以前就发生过两个女生早晨起床洗漱因为争镜子用而吵架、被通报批评的事。现在的孩子大都是娇生惯养长大的,娇气、任性、自理能力差、不懂得谦让,遇到一点鸡毛蒜皮的事就闹矛盾,像你们这样处处替别人着想的人真是难得。”

第二天早上,我送妈妈去火车站,回学校路上琢磨着她说的“扣好第一粒扣子”的话,路过宿舍楼下的小卖部时,我看到老板新进的塑料桌布,灵机一动,买了一块淡紫色小碎花的,铺在寝室的桌子上,正好遮挡住桌上的刻痕和斑点,也给寝室增加了几分亮丽。我正想着在窗台上养几盆绿萝,寝室门开了,一个拉着行李箱、打扮入时的女孩走进来,看看我,又看看四周,笑着说:“窗明几净,辛苦你了。我叫贾丽,你好!”

室友们陆续来到,看到布置得整洁、漂亮的寝室后,都向我露出感谢、友好的微笑,大家很快热络起来。出乎我意料的是,宿管阿姨把我的事告诉了辅导员,辅导员专门到我们寝室看了看,对我说:“咱们班的生活委员和这个寝室的寝室长就由你来当吧!明天开学典礼,你代表新生上台发言。”

于是,开学第一天,我不但当上了“官”,还站到主席台上作了发言。

我的美好的大学生活,开始了。

□赵闻迪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