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文苑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来吧,加入黄昏慢生活
红袄漫话
秋 与 冬
父亲送我去教书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9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亲送我去教书

 

1996年7月,我从师范学校毕业,不久就可以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了,心里满怀期待和憧憬。

8月的一天,当地教育局通知我去拿派遣证。领导在征询我的意愿时,我放弃了留在城里的机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回母校,因为我从那里走出来,想回报老家的乡亲们。

尽管早就做好了当老师的准备,但说实话心里还是没底。临开学前,我把初中的课本反复翻看着,甚至写了好些下水作文,初次为师,我可不想被山里娃娃看扁了。我上街买了一些学习用品,打算与班上学生初次相见时,趁机“收买人心”。我个子不高,又是女老师,加上山里孩子调皮,怕“治”不住他们。当然,我还悄悄地准备了一个教鞭,其实就是一根圆溜溜的竹棍,准备在孩子们不听话时吓唬吓唬他们。父亲是名代课教师,看到我“胡萝卜加大棒”的做法,很是在意,连连告诫我说:“教书没什么诀窍,就是一个爱字,你要用爱去浇灌那些花朵,才会取得成功。”

快开学时,父亲坚持把我送到学校。父亲骑着摩托车,我坐在后面明显感到父亲很兴奋。父亲一路说了许多,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是的,父亲当了一辈子代课教师,由于错过机会没有转正,但他依然热爱着教书。“我现在后继有人了,你一定要好好干,不能给我丢脸啊。”父亲这句话我一直记得,家里出了个国家老师,这对父亲这个代课教师来说是很长脸的事情。就这样,一对父女坐着摩托车,骑行在机耕路上,父亲满脸骄傲,女儿满心忐忑,走向向往已久的学校。

学校于我来说太熟悉了,读初中时父亲经常送我到学校。只不过以前是送我上学,现在是送我上班。到学校报到后,我就领着父亲四处转转,父亲像个小孩子似的东瞧瞧西望望。以前每次父亲送我上学,到了校门口就急着回去,他放心不下班上的学生。后来到班上见到学生了,黑压压的一大片,又是登记又是打扫卫生,竟然忘记了父亲什么时候回去的。

很快,我就和山里的学生打成一片了,我们一起打水扫地,一起学着去食堂打饭。我藏起了自己的教鞭,准备着像父亲说的那样用爱去浇灌学生。

学生开学了,我的教书人生也开始了。

□王丽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