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田秀峰:平凡“小事”书写人性真善美
北京榜样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8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田秀峰:平凡“小事”书写人性真善美

 

“邮局真伟大!小田救了我的命,我一定要好好谢谢!”4月14日,当见到“救命恩人”投递员田秀峰时,86岁的杨玉枝老人仍然难以平复激动的心情,紧紧握着她的手说道:“那天幸好是你来了呀,要不然我真的不知道会怎么样……”说到激动之处,杨奶奶不禁有些哽咽起来。

“小田你来了,我就有救了”

一切都源于3月21日的一场“虚惊”。那天上午10点多,北京市朝阳区邮政分公司楼梓庄投递部的投递员田秀峰骑着电动车投送完东坝东泽园小区C区的报纸之后,和往常一样来到了B区5号楼402室,一边从报兜中取出老用户杨奶奶订阅的《中国电视报》和《北京广播电视报》,一边轻轻敲了两下门。

有点反常的是,等待了几分钟之后,杨奶奶并没有像平时一样出来开门,可是屋内似乎又有人在走动的声音,知道杨奶奶平时有心血管方面的一些慢性病,田秀峰不禁有些担心,在门口喊道:“杨奶奶,您在家吗?我是投递员小田,来给您送报纸了,您没事儿吧?”几分钟之后,杨奶奶把门打开了一条缝儿,气息微弱地说:“太好了,小田你来了,我就有救了!”听到这,田秀峰赶忙将杨奶奶搀扶到屋中坐下,一番询问后得知,杨奶奶吃过早饭后便感到胸口发闷,呼吸困难,女儿又因为工作一时间脱不开身,正在为难之际,她听到了与投递员小田的“开门暗号”,知道是田秀峰来了,便扶着椅子挪到了门口。

田秀峰看到老人脸色不好,呼吸也有些急促,便帮助老人测量了血压,看到数值高达100/150mmHg,赶忙电话联系老人的女儿岳女士,在征得对方同意后,带着老人打车来到了附近的东坝中西医结合医院,自掏腰包挂号、缴费、找大夫,急得满头大汗。值得庆幸的是,经过诊疗,医生判断杨奶奶是因为前一夜休息不好导致血压升高带来的身体不适,没有大碍。田秀峰一颗悬着的心这才落了地,带着杨奶奶打车回到了家中,安顿好老人之后,赶忙带着剩余的报纸继续投递去了。

温暖服务之约,叩响希望之门

杨奶奶在邮政订阅报纸3年多以来,一直是田秀峰负责投递。杨奶奶家的单元楼安装有正规的信报箱,按照邮政部门的规定,投递员只需要将每家用户的报纸插入信报箱由用户自己取出就可以。

细心的田秀峰在一次投递过程中发现杨奶奶家的信报箱前经常停放有好几辆电动自行车,她担心老人开取不便,就主动提出为老人送报纸上门,并且约好了在每周四上午10点左右不影响她休息的时间过来,还约定好每次只敲两下门的开门“暗号”。

这一“约”就是3年,3年里,每个周四上午,田秀峰都会风雨无阻地来杨奶奶家叩响开门“暗号”,也正是如此,杨奶奶身体不适的那天,才能一下子就从敲门声中得知是“小田”来了。

“我们全家都特别感谢田师傅,那天幸好有她在才没出什么危险。我妈妈平时总和我念叨田师傅服务态度好,人也特别热情,所以虽然没见过面我也一直知道投递员田师傅,当时一听到是她在,我就放心了一大半。”说起当天的事,杨奶奶的女儿岳女士也很激动:“田师傅还体谅我妈妈腿脚不方便,每次来送完报纸总会悄悄地把门口的垃圾帮忙带走,不是一天两天啊,这三年多一直这样,我们都非常感动。我一直都想当面感谢她,没想到还没找到机会,这次她又帮了我们家这么大一个忙!”

真情服务感动用户

在楼梓庄投递部工作了15年的田秀峰,早已和道段上的用户们成为了朋友、亲人,她已经记不清自己曾经多少次替用户捎东西、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报纸上门、顺手带走用户门口的垃圾,所以那天帮助杨奶奶的事情过后,没有对任何人讲,继续投入了自己的投递工作,但深受感动的用户没有忘记亲人一般的“小田”。

4月12日,一封字里行间充满着感激之情的感谢信邮寄到了北京市邮政分公司,杨玉枝老人的女儿岳女士在信中真挚地表达了对田秀峰的谢意,还对北京邮政多年来秉持“人民邮政为人民”服务宗旨、视用户为亲人的教育引导给予了高度评价:“田秀峰多年来的热情周到服务从未间断,我们始终体会着这份难能可贵的善举,更被投递员的这种为民服务精神所打动。”由此,田秀峰不计得失、助人为乐的事迹才被同事们得知,大家也深受感动。

“这事儿发生在田师傅身上,我们其实一点儿都不意外,因为她平时就是一个特别爱帮助别人的人,别看她自己身体也不好,治胃病的药一把一把地吃,可是每次一遇到用户有困难,她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据楼梓庄投递部主任李凤祥介绍,多年来,已经记不起多少次听到周边投递道段上的用户向他反映田秀峰师傅服务热情、乐于助人的事情了。

作为一名普通的邮政投递员,田秀峰非常平凡,四十多岁的年纪,利落的短发鬓角已染上星星点点的白霜,不善言辞的她嘴角总是带着一丝朴实的微笑。而在用户眼中,他们的“小田”却极其不平凡:她热情、无私、乐于助人,她让用户们感受到了邮政行业的“真善美”。

提起用户,田秀峰也充满了感情:“我们邮政投递员经常和用户接触,所以碰到用户有些小事需要帮忙的情况特别多,这都算不上啥事儿,是我应该做的。我们穿着中国邮政的制服,代表着邮政的形象,就要以邮政的服务宗旨——‘人民邮政为人民’严格要求自己。其实用户给我的感动也很多,不少熟悉的老用户一见到我就会热情地打招呼,天热了让我喝口水解渴,天冷了也会请我上屋里暖和一会儿,我对他们也充满了感恩之心。”

□本报记者 边磊 通讯员 王苏钰 管军/文 通讯员 李晨/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