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肩周炎困扰多年 简单动作可缓解
市疾控:禽流感是可以预防的
丰台区市场监管局 监检结合开展化妆品抽检工作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8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肩周炎困扰多年 简单动作可缓解

本期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
骨科一康复中心主任 杨华清
 

肩周炎本是一种中老年人群的常见疾病,近年来随着工作压力加大及电子产品的普及,肩周炎有年轻化的趋势。那么到底肩周炎是一种什么疾病,平时生活中要注意什么?让我们听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骨科专家杨华清主任怎么说。

记者:肩周炎到底是一种什么疾病?

杨华清:肩周炎是肩关节周围炎的简称,就是我们常称的冻结肩、五十肩。是指肩关节及其周围软组织退行性改变引起的肌肉、肌腱、滑囊、关节囊等肩关节周围软组织的广泛慢性炎症反应。多见于体力劳动者,尤其以50岁左右女性多发。

记者:什么原因会引起肩周炎呢?

杨华清:肩周炎可能由多种原因造成。首先急性创伤如肩部挫伤、肱骨外科颈骨折及肩关节脱位等,由于局部出现炎性渗出、疼痛和肌肉痉挛,可导致肩关节囊和周围软组织出现粘连,而发生肩关节的冻结,出现肩周炎。

肩部长时间保持某一姿势固定不动,长期低头工作和肩部负荷过重等均可引起肩关节周围软组织的慢性劳损或退变。此外一些代谢疾病也可引起肩关节周围肌肉异常紧张诱发肩周炎发生。

记者:肩周炎有何表现?

杨华清:肩周炎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大部分患者首先出现的是肩部阵发性疼痛,多数为慢性发作后逐渐加重,表现为钝痛,或刀割样痛,且呈持续性,气候变化或劳累后疼痛加重,可向颈项及上肢扩散。肩痛昼轻夜重为本病一大特点,多数患者常诉说后半夜痛醒,不能成寐,尤其不能向患侧侧卧。

患者肩部怕冷,受凉致疼痛加剧,所以对气候变化特别敏感。随着病情进展,由于长期废用引起关节囊及肩周软组织的粘连,肌力逐渐下降,使肩关节各方向的主动和被动活动均受限,以外展、上举、内旋外旋更为明显,特别是梳头、穿衣、洗脸、叉腰等动作均难以完成,严重时肘关节功能也可受影响,屈肘时手不能摸到同侧肩部。

记者:肩周炎如何治疗?

杨华清:肩周炎是个慢性病程,所以治疗也需坚持不懈,以恢复肩关节活动为目的。目前,对肩周炎主要采用保守治疗。口服消炎镇痛药,物理治疗,痛点局部封闭,按摩推拿,自我按摩等综合疗法。

同时进行关节功能练习,包括主动与被动外展、旋转、伸屈及环转运动。当肩痛明显减轻而关节仍然僵硬时,可行肩关节松解术,以恢复关节活动范围。

记者:肩周炎如何进行康复训练?

杨华清:肩周炎患者的康复训练可由专业的治疗师进行肩关节各方向的被动活动,但要达到更好的疗效,应以患者的主动训练为主。

肩关节向各方向做主动运动,从小幅度开始,逐渐加大幅度。要注意在禁止耸肩的前提下,做前屈、后伸、内旋、外旋及环绕动作。每次做10分钟,早晚各1次。在主动外展、内旋、外旋或前平举至最大限度时,借助助木、吊环、墙壁门框等,在维持最大活动限度的情况下,主动缓慢用力加大活动范围至稍有疼痛、尚能坚持的程度,不可用力过猛过大,否则会造成再度出血。

患者在治疗师指导下掌握正确的动作后,也可自行做一些棍棒体操、持重摆动运动、手指爬墙练习、牵伸练习等,训练过程中一定要保证动作的正确。

记者:肩周炎如何预防?

杨华清:注意肩膀局部的保暖,中医认为受凉是肩周炎发病的重要原因,受凉诱发局部肌肉的痉挛,导致局部循环不畅,诱发肩周炎。不要用手提很重的东西,否则也会引起肩膀的拉伤,提不动的时候不要勉强。

尽量避免肩膀的外伤,比如摔倒后肩膀着地引起的外伤性肩周炎等等。纠正不良姿势,对于经常伏案、双肩经常处于外展工作的人,应注意调整姿势,避免长期的不良姿势造成慢性劳损和积累性损伤。

加强功能锻炼,如工作或看电视45分钟后,做“点点头”“仰仰头”“摇摇头”等运动。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水果、牛奶、绿叶蔬菜或多用胚芽、玉米等;忌吃肥腻食品。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