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情趣
3上一版
 
话剧演出 让我爱上了舞台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8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交乘务员樊路彬:
话剧演出 让我爱上了舞台

 

在北京公交集团客五分公司第九车队,有位话剧达人,一次偶然的机会打开了她的话剧之旅,也让她的业余生活多了一个多彩的舞台。她就是乘务员樊路彬。

偶然机会开启话剧之旅

2018年,北京公交集团招募话剧表演班成员。樊路彬成为了其中一员。“虽然是个职工组成的业余话剧班,但是集团为我们配备了专业的老师来训练。”就这样,樊路彬开启了自己的话剧之旅。

对于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樊路彬十分珍惜。“我们话剧班的小伙伴们都热情高涨。”虽然对于话剧表演是个零基础的状态,但是老师耐心专业地讲解,让她一点一点爱上了话剧,也让她的业余生活变得更加多彩。

“话剧其实演起来真的不简单。”在一次次的训练中,樊路彬也加深着对于话剧的认识。“表演话剧是个综合能力的体现,既能锻炼人的观察力,也需要表演者具备很强的角色代入感。即便是一个小角色塑造的过程需要调动各种情绪,想方设法将自己代入进角色。”

第一次演出很震撼

2018年,樊路彬迎来了人生第一次话剧表演。“那是北京公交集团举办企业文化节,我们演出的话剧叫做《成长》,讲述公交青年职工的成长过程。表演的地点是在海淀剧院。”樊路彬回忆,巨大的舞台让她很震撼。

这次樊路彬要诠释的角色是一位公交车队队长。为了这次表演收获成功,樊路彬和话剧班的成员们铆足了劲进行排练。两个月的时间里,从台词到动作再到表演情绪,她不断地让自己和角色融为一体。

“其实,我这个角色表演起来既简单又很难。”因为从事公交乘务员的工作,平日里,樊路彬总能接触到车队队长。“在我的眼中,车队队长的工作可以概括为一个字‘忙’。他们每天要处理的事情很多,也很琐碎。”虽然对车队队长不陌生,但是为了更加融入这个角色,樊路彬还是在排练的间隙用心观察着车队队长的工作场景,从语言、动作到神态,一点点找到这个角色的特质。很快,她就找到了表演的状态。

在排练的过程中,樊路彬还遇到了不少困难,舞台走位就是其中一个。因为不习惯舞台表演的位置,樊路彬和小伙伴时不时就会把大后背留给了观众。“怎么克服,没有捷径就是要多练。”樊路彬说,她就是时刻提示自己舞台的走位,不断在脑子里强化这个概念,逐渐也就习惯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演出取得了成功。

在舞台上收获成就感

集团企业文化节的这次表演,带给樊路彬震撼的同时,也为她打开了一扇通往话剧舞台的大门。今年,北京公交集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她又迎来了一次舞台演出的机会。“我们要为这次大会准备一个节目,叫做《歌声飘过一百年》。”和第一次的话剧表演不同,这次的演出任务难度系数更大。“是个表演加唱歌的串烧类节目。”樊路彬介绍。

因为节目的表演方式更加多元化,排练中大家就更加用心。“天气很热,我们是在公交集团客三分公司的礼堂里面排练。”樊路彬回忆,虽然排练很辛苦,但没有人抱怨。“大家克服各种困难参加排练。这次的演出地点是在天桥剧场。为了第二天能呈现出一个更佳的演出效果,我们头天晚上排练到深夜。”

为了能更好的诠释自己的角色,排练间隙,樊路彬还查阅了不少资料。辛苦的付出,迎来了收获。“当天的表演很成功,这一刻我发现我真的爱上话剧了。”

樊路彬还在业余时间收看一些有关话剧表演的节目,翻阅一些视频资料,利用各种机会让自己的表演能力得到提升。虽然演出经历还不多,但是樊路彬对于话剧有着自己的感悟。“我很喜欢登上舞台的感觉。我觉得呈现角色时,需要你先融入这个角色,去理解这个角色,然后再通过语言、动作、神态来塑造。”现在的她,满怀着信心迎接着下一个话剧角色的到来。

□本报记者 盛丽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