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帮助农民工提素“圆梦”是多方面的责任
谨防快递“货到付款”骗局
该给短视频从业者 定定规矩了
老字号在新时代 就应该有新姿态
开罚单
打击金饰品“缺斤少两”须监管到位
限制儿童“玩直播” 需要多措并举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8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助农民工提素“圆梦”是多方面的责任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低素质劳动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障碍。从这个意义上看帮助农民工提素“圆梦”,具有某种公益性质,不能简单地以眼前的经济效益衡量其价值,社会各方面都有责任和义务。

新学年在即,许多地方推出的高校招生方案中,有为农民工单列的计划,并且有配套的优惠政策。如山东省规定,农民工考生免予文化素质考试,只参加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面试;录取后单独编班、教学、考核;取得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职业资格证书和行业企业实践经历,可记入本人学业学分;河北省规定,农民工考生单独划线、单独录取;经工会审核认定未被第一志愿录取者,可填报征集志愿,增加录取几率;符合教育部政策的农民工考生可享受照顾加分……这些无疑都是“送”给渴望接受学历提升、继续教育的农民工最实惠的“大礼包”。

今天的农民工与他们的父辈比较,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不仅绝大部分接受过中等教育,对新事物有浓厚兴趣,有接受能力,而且有继续深造,提升自己的愿望,但又苦于诸多条件的限制,无法实现,于是有了“圆梦”之说。

谁来帮助他们“圆梦”呢?当然首先是学校,但企业、工会、政府乃至全社会都有责任。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提素不仅是农民工的个人愿望,也是企业的升级内涵、学校的培养目标、工会的职责所在、国家的发展战略,因此,它是需要全社会给予支持的大事。

今天的农民工与改革开放初期经济发展需要大量的简单劳动力比较,他们在产业工人队伍中所占的比例和担负的工作,已经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无论是否认识到这一点,对于他们的素质都不能不重视,或者不得不重视。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低素质劳动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障碍。从这个意义上看帮助农民工提素“圆梦”,具有某种公益性质,不能简单地以眼前的经济效益衡量其价值,社会各方面都有责任和义务。

高等教育的目标就应该是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需要、适用的人才;企业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而没有高素质的工人不可能完成升级换代;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能就包括维护职工受教育的权利;国家把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为发展战略当然包括提高农民工基本素质。因此,它需要多方面负起自己的责任。

在农民工提素“圆梦”问题上,学校能够做什么?除了前述山东、河北提供的考试、录取办法,还有逐步扩大招生专业、增加多层次学历教育、实行弹性学制和弹性学时,等等。企业能够做什么?首先是态度上要支持职工学习深造,其次是提供时间与资助,(企业职工教育经费是依法提取的,应该用于职工教育)如果企业能够建立起农民工参加继续教育与个人薪酬、岗位晋升挂钩的引导激励机制,则更理想。工会能够做什么?除了经费补助,更可以在职代会议案、集体协商与集体合同条款以及与学校沟通、合作上做文章。至于政府的作为,可以包括高校招生计划(包括招收农民工政策)的审批、农民工学员的学费减免优惠、农民工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政策,等等。总之,各方面共同努力,农民工提素“圆梦”就一定能够获得丰硕成果。

□张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