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教您如何健康
厨房成为家庭火灾“重灾区”
多举措加强对房地产经纪机构监管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到饭点儿火警量增多
厨房成为家庭火灾“重灾区”

 

记者最近走访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时,了解到一个情况,早中晚一到饭点的时间,接到火警电话的几率大增,这是什么原因?据了解,原来是在居家厨房烹饪食物时,不少人常常会趁间隙去干一些其他的事,比如:炒菜时接电话,结果聊嗨了忘记正在炒菜,锅烧干了;临时有事出门,忘记厨房燃气灶还在煮着粥……长时间无人看管或者忘关火源,锅具内的水会逐渐烧干,引发锅体干烧现象,很容易烤着锅体周围可燃物,并引起火灾。您家里有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呢?

在此,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全体指战员提醒广大市民,家庭火灾防范中厨房可是重点。您在厨房烹饪中如要离开灶台,或者灶台已经不在自己的视线范围之内,一定要记得关掉火源,养成“随手关火”的习惯。防止厨房内用电、用火、用气所引发的火灾。如果家庭厨房失火,我们要保持镇静,在拨打119报警的同时利用身边的生活用品,尽量迅速把初起火灾扑灭,防止发生更大损失。

同时,这些消防常识也要牢记:一是电器厨具要按说明书操作使用,不得超负荷使用电器,微波炉里不可放置金属物件;烤箱时间、温度设定要符合相关烹调规范。二是抽油烟机要及时清除油垢,并定期彻底清洗,防止烟道和抽油烟管道内壁的油垢和脏物堆积过多带来火灾危险。三是厨房中的锅盖、蔬菜等都是很好的“灭火剂”,油锅起火时,应先断气、断电,然后用锅盖或用蔬菜将火焰闷灭,切勿向油锅倒水灭火。四是要保持食用油、香油等各类油脂与灶台、热源之间的距离,炉灶附近不放置纸张等可燃易燃物品。五是燃气管道、接头、仪表阀门等要定期检查,如发现泄露时,要关闭阀门,及时通风,严禁动用明火,如果燃气罐着火,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火,并迅速关闭阀门。六是家中还可常备家用灭火器材,像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灭火毯等。

□本报记者 周美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