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娱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古建文物变身书苑
《速度与激情: 特别行动》
《丝路明珠》作品展 在恭王府收官
“美丽河北”亮相北京
《骡子》
中国美术馆 呈献卢是美术文献展
木村拓哉首登内地银幕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8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建文物变身书苑
免费为居民提供文化活动
 

面阔五间,砖雕精美,内有西式壁炉,抬头仰望,屋顶正中的木构套叠藻井典雅深邃……8月16日,一场期盼已久的启动仪式让这个中西合璧、历史悠久、精美典雅的历史建筑重新呈现在大家眼前。北极阁三条22号,北京首批历史建筑之一,当天上午,东城区建国门街道“缘庆书苑”在这里落成启动。

说起“缘庆书苑”名称的由来,还有着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虽然现在的北极阁地区难寻寺庙道观踪迹,但历史上这里却庙宇林立。建于清代的缘庆禅林就曾坐落于此,它是宁郡王府的私建家庙,而其大殿就是我们现在所在的这间屋子。”建国门街道西总布社区党委书记李晓康介绍道,“不仅如此,这里还曾是陆宗舆故居,今年6月21日,北极阁三条22号就被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遴选为北京市第一批历史建筑。”

根据史料记载,北极阁地区早在元大都建城前就已经有人居住并建有庙宇,明朝北极阁地区庙宇数量进一步增加,形成了十庙、十街的格局。在此基础上,清、民国时期更是先后出现了一阁(北极阁)、十庙、一府(宁郡王府)、一祠堂(李鸿章祠堂)。随着历史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规模如此宏大的庙宇建筑群目前仅存北极阁三条22号院大殿,该建筑作为北极阁地区发展的重要实物见证,对研究北极阁地区的王府建筑演变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不仅如此,据建国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高海雁介绍,该建筑在清末民初时期,几经易手,建筑内设多次改造,承载了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研价值,传承和开发的意义十分重大。

然而这样的历史,差点儿就被“淹没”了。据高海雁介绍,北极阁三条22号的产权单位为东城区房地经营管理中心建国门分中心,2015年7月以前,一直被北京市第二开关厂租为库房使用。直到建国门街道租用后现场勘查时,才发现此处为文物古建,并于2016年通过申请名城保护专项资金,聘请有文物设计修缮资质的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进行多次勘查和精心设计。最终,历经三年多的修缮和筹备工作,北极阁三条22号重新焕发了光彩。

建国门街道借助腾退空间再利用的契机,不仅对历史建筑进行了保护性修缮,还进一步发掘其展示利用的空间,深化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专业化社会化运营,引入77文创专业运营机构,致力于将“缘庆书苑”打造成为地区标志性的社区文化活动阵地。现在,这个建筑面积284平方米的室内空间区域功能划分合理,投影仪、舞台等基本设施一应俱全,社区居民丰富文化生活有了好去处。当天的启动仪式后,以“城市更新与文化传承”为主题的第四届77文创生态大会随即在此举办。

据介绍,启动后的“缘庆书苑”将免费向辖区居民开放,开展读书会、传统京味曲艺鉴赏、戏剧普及传承、社区公共文化等系列活动,吸纳更多专业文化力量走进社区,在充分挖掘胡同历史文化的基础上,打造区域性公共文化服务窗口和示范品牌。

“北极阁片区历史悠久,宁郡王府、协和医院别墅群等特色历史建筑分布在缘庆书苑周边。下一步,建国门街道将继续做好历史建筑保护工作,传承古都胡同文化,打造北极阁文化圈和特色胡同寻访线路,不断增进辖区居民的文化享受和文化认同。”高海雁表示。

□本报记者 边磊/文 于佳/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