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孙崎峰:不改军人本色 护航乘客出行
北京榜样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8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孙崎峰:不改军人本色 护航乘客出行

 

孙崎峰是北京公交集团客三分公司19车队特9内环的一名驾驶员。从2008年跨入公交行业至今,他在公交驾驶员岗位安全行车40万公里。他爱岗敬业、安全驾驶、钻研技能,不断进取,2010年起连续参加三届北京市“职工技协杯”大客车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通过比赛不断提高自己的驾驶水平。2015年11月,他在第七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客运驾驶员技能竞赛中,以优异的成绩荣获全国一等奖。2016年被授予首都劳动奖章。2017年5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1年安全驾驶百万公里

2000年,孙崎峰参军入伍。回想起在军营的生活,孙崎峰说:“军营改变了我的一切,是我人生最大的一次转折和蜕变,给了我钢铁般顽强的意志、永不服输的精神和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

孙崎峰当兵之前就考了驾照,本来想当一名汽车兵,但没能如愿。退伍后,他在民营企业里面开过农用四轮、面包车、半挂水泥罐车,后来自己跑运输开大货,每天穿山越岭,往返数百公里,还开过一阵子出租车。几年下来,他有了50多万公里的驾驶经历。2008年,通过社招,孙崎峰来到北京公交成为一名驾驶员。

公交是个艰苦的行业,碰上堵车三四个小时是常有的事。早些年公交车上没有空调,夏天酷热、冬天严寒,频繁地换挡操作,很艰苦。但是,孙崎峰坚持了下来,他也逐渐体会到公交人“吃苦耐劳、乐于奉献、勇挑重担、先进引领”的优秀品格。

来到公交11年,孙崎峰处处都体现了退役军人的优良传统。无论是平时完成生产计划还是执行重大任务,他都执行的坚决、完成得到位。从他身上,可以感受到公交行业“一心为乘客、服务最光荣、真情献社会、责任勇担当”企业精神。到目前为止,孙崎峰已经在公交驾驶员岗位安全驾驶40万公里。

全国公交驾驶员大赛捧得桂冠

北京公交集团从2010年开始,连续组织职工参加北京市举办的“驾驶员、乘务员、调度员、保修工”职工职业技能大赛。2010年,孙崎峰第一次参加技能竞赛。虽然没有做过多的准备,但多年的驾驶经历和较为丰富的机械基础,使他一路闯进决赛,最终获得了第二十名的成绩,晋升为高级驾驶员。自从这次比赛后,孙崎峰更加关注日常驾驶、规章制度和机械常识。

2012年,再次参赛时,孙崎峰提前一个月开始着手复习。晚上到家后就做题,不断巩固、强化记忆。即使家住房山,他仍到位于香山附近的练车场去练习。经过20多天的练习,孙崎峰再次进入集团前20名,遗憾的是没有晋升为技师。2014年,孙崎峰第三次参赛,通过刻苦的复习和勤奋的练习,最终取得了集团第18名的好成绩。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5年11月,全国第七届交通运输行业公交驾驶员技能大赛在京举行。北京公交集团公司为了备战全国驾驶员大赛,组织前20名选手进行集训,孙崎峰也入选了集训队。为了在全国大赛中取得好成绩,他虚心学习、刻苦训练。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他与参赛的选手积极备赛,把三次参加技能大赛的经验与其他选手进行交流。

比赛期间,孙崎峰和同事们总结出不少经验。比如,由于反光镜的反射所造成的视觉偏差,它的量化是多少,需要把范围控制在什么样的程度;坐姿的调整,腿部和脚跟的支点和发力点,打轮速度、车速和打轮时机的把握判断,反应时间和技术动作的跟进等。他经常说:“不能一味强调车速而忽略技巧,懂得取舍才至关重要。”功夫不负有心人,孙崎峰在决赛当天发挥出高水平,最终,获得全国公交驾驶员大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用实践总结安全行车工作法

在同事和领导的眼中,孙崎峰是一个低调、踏实的人。他之所以在全国数百万公交驾驶员中脱颖而出,离不开他人生当中“透、精、活”的目标。从刚接触驾驶开始,他就跟师傅从头学起,用心看、用心记,一直到站在全国公交驾驶员的最高领奖台,他始终以自己的人生经历诠释着“工匠精神”。

获奖以后,孙崎峰结合工作实际践行工匠精神,刻苦钻研业务,驾驶技艺不断提高。公交司机每天驾驶公交车穿梭在大街小巷,面对的是纷繁复杂的交通状况,车厢里是年龄各异的乘客,孙崎峰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他不敢有一点点的麻痹和大意,在行车当中,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和企业的规章制度,规范操作、文明驾驶,通过路口时不抢行、不加速。

多年的公交驾驶员经历,孙崎峰总结了安全行车“三心、三勤”的安全工作法。“三心”即:进站观察要细心、行车过程要专心,遇“五种乘客”乘车特殊照顾要上心。“三勤”即:脑勤多思,眼勤多看,耳勤多听。在车厢服务方面,孙崎峰说要坚持热心对待每一名乘客,把乘客当成亲人、当成朋友,急乘客所急、想乘客所想,不断提高服务乘客的质量。

车队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孙崎峰创新工作室”,组织特9路内环的新驾驶员集中进行几次技术辅导。就练倒车入库,由孙崎峰讲解要领、亲自示范,对新驾驶员进行培训。逐个进行手把手地教,直到他们全都掌握倒车技术为止,并且帮他们结成对子。孙崎峰发挥劳模作用,在日常工作中,利用停站点、班前班后的时间,经常指点新司机的操作,把自己的技术经验毫无保留传授给他们。

作为车队的运营班组长,当车队运力紧张的时候,孙崎峰总是冲在最前面。当身边的同事需要帮助时,他也会及时伸出援手。孙崎峰每天都会提前到岗接班,打扫车辆卫生,保证车辆整洁、车窗明亮。认真做好出车前的例检,清洁发动机,确保车辆正常运行。在驾车过程中,坚持“五好操作”,通过点点滴滴的驾驶操作细节为车队节省不少燃油料。

2017年,孙崎峰先后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孙崎峰曾经是一名军人,而现在他成为了一名公交行业的优秀工匠。

□本报记者 盛丽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