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亲情呼唤安康” 实现数百家庭团聚
举办“亲情表白” 让人瞬间泪奔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8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亲情呼唤安康” 实现数百家庭团聚

中建二局一公司
 

“孩子平时在老家给奶奶帮忙带,我们知道有这个活动就立刻报名参加了,让孩子带着暑假作业跟着她们表姐从四川过来深圳,我们夫妻俩也抽空带她们去了欢乐谷、动物园一些地方游玩。”张工是两个9岁双胞胎女孩的妈妈,跟随丈夫来到项目工作,她喝着项目熬制的银耳糖水,满脸笑容地和其他家属一起聊天。

8月8日,由惠阳区总工会主办、惠阳区工人文化宫与中建二局一公司工会承办的“感恩新时代,拥抱大湾区——“亲情呼唤安康”亲情关爱成长营开营仪式在深圳分公司星河盛世项目工地举行。

至此,中建二局一公司举办“亲情呼唤安康杯”已经持续10年。亲情呼唤安康,是该公司在广泛开展的全国安康杯竞赛中,孕育出的一项党建文化品牌活动。活动起源于2010年的“带孩子上班日”,留守儿童与父母团圆的画面,一句句叮嘱父母注意安全的话语,让在场的参与者无不动容,也启发了党委的思路。 “与家人团聚,让父母平安”是每一个家庭最朴素的愿望,杜绝安全隐患,防范安全事故发生,是企业安全管理的目标。如何使二者结合,用亲情的呼唤和感召提升农民工安全生产意识,成为探索的源动力,“亲情呼唤安康”活动应运而生。

每年活动之初,公司党委早调研,早策划,了解农民工与留守儿童最迫切的需要,然后制定有针对性的方案,不断创新活动形式。2011年,公司首次尝试将亲情融入安全教育中,将“带孩子上班日”与“安康杯”竞赛活动相结合,让孩子们学习父母工作的安全规范,向父母发出安全倡议,激发农民工主动学习安全知识的积极性。

2012年,推动活动标准化。2013年,提升品牌高度。2014年,得到多地复制,由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2015年,传递亲情安全理念,品牌效应带动规模升级。2016年,品牌精细化,留守儿童参观杜甫草堂,诵读国学经典,发布公司“亲情+”计划,开展党员捐资助学为主题的“两学一做”活动。

经过多年实践,亲情呼唤安康活动形成了由“团圆行动”、“社会实践”、“安全体验”、“亲情呼唤”四大主题组成的活动模式,将亲情、教育、安全融于一体,在安全制度约束之外建立由情感引导、思想教育、自我监督三重保护机制组成的保护网。

活动每年都会邀请部分留守儿童在暑假期间来到项目和父母团聚,入住项目温馨的“亲情小屋”,感受家的温暖,既拉近了留守儿童与父母的距离,也解决了暑假里孩子缺少家长监管的安全问题。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到施工现场体验父母劳动场景,参加如绑钢筋、搬木方等简单劳动,体会父母劳动的艰辛,增强感恩之心。或者组织孩子们参观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让孩子们体验如佩戴安全帽,使用安全带等施工安全常识,或到项目安全体验区开展体验活动;或者让父母为孩子们讲授其日常工作中的各种安全操作规范,使孩子们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自发向父母发出安全倡议。活动现场安排孩子们和父母互动,如给爸爸妈妈写封短信,朗读安全倡议书、制作亲情卡。也可以通过现场视频,和不能参加活动的留守儿童亲情连线。这也是整个活动最打动人的主题。

持续10年的不断创新,超过近80万元的总投入,500余名留守儿童参与,300多个家庭在项目团聚,超10万名农民工受益。

□本报记者 马超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