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心中有灯自光明
冯景:背着氧气瓶翻山越岭赶工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8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冯景:背着氧气瓶翻山越岭赶工程

 

在海拔4000米的雪域高原上,有一群人远离家乡扎根西藏为祖国西部发展绘制蓝图,他们是中建二局人,是艰苦卓绝却也平凡普通的建筑工人。在美轮美奂的建筑背后,是他们与恶劣环境相抗衡的由始至终的咬牙坚持,是常年在外,耐住枯寂度过无数个春秋冬夏的付出。其中,中建二局一公司西藏山南完全中学项目上的执行经理冯景,可是吃了不少苦头。

2016年公司到西藏开拓市场,冯景主动请缨,背着行囊挥别家乡。谈及初入西藏,这个90后的小伙子腼腆地说:“当时皮肤还比较细腻。”

事实上,刚入西藏,习惯了内地潮湿气候的冯景高原反应十分严重。在头痛恶心等不适的消磨中,身体极度虚弱,一度无法正常进食,二十几岁的大小伙眼看着就瘦了一圈儿。那段时间,躺在病床上吸着氧气的冯景成天嘟囔着:“生病事儿小,耽误了工程可咋办?这个项目可是关系到山南这边多少娃娃的入学呐。”他急得坐立难安,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在网上搜罗大量资料,偏方土方也不落下,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小时候生病了去医院都没这么乖过哩!

身体略微好转,病床上哪还有人影?他背着氧气瓶,匆忙地带了红景天和一些高原反应应急药就去聂拉木了解市场。40公分高的氧气瓶对于普通人而言不算什么,但对于身体已经十分虚弱的冯景而言还是有些吃力。聂拉木位于尼泊尔边境,喜马拉雅山与拉轨岗日山之间,海拔4433米,离日喀则市需要翻越三座6000米的高山,共8小时车程。工友们看着边擦着鼻血边拼命赶路的他,纷纷劝阻。冯景硬是凭着一股子倔劲儿扛着。

冯景说:“开拓市场需要时间,工程责任繁重,我是年轻人呀,我要赶趟儿地跟时间赛跑。” 这一路,冯景没有歇过。

达到聂拉木后,他马不停蹄地走访了解当地的材料情况、人力情况以及落实政府对接事宜,全然忘了身体不适。打鸡血般忙活完工作后,他疲乏地瘫坐在地上,脑袋中嗡嗡作响,豆大的汗珠从脸颊上滑落,有些皲裂的脸颊被汗珠浸得生疼,他如释重负般地咧着嘴憨笑。

后来,冯景把他背着氧气瓶翻山越岭的那股子拼劲儿用到了施工中,在每一处细节上都要“较真儿”。

工程开始后,冯景上工地干活,物资从调配到使用,眼睛都没敢眨一下,生怕有半点偷工减料,他说学校的结构形式简单,但是钢筋含量必须大,娃娃们上课时碰到自然灾害也能安然无虞。项目上小到安全帽,大到围栏电缆,他都一一核查落实,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西藏山南完全中学建设项目获得2018年度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的省级荣誉。

如今,明丽的教学楼静静地矗立在雪域高原那片辽阔的土地上,鲜亮的五星红旗张扬着青春与热血的锋芒,是对祖国七十华诞的献礼,也等待着孩子们背着小书包活蹦乱跳地进学堂。

□本报记者 马超/文 通讯员 谢直佑/摄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