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疾病也会“重男轻女”
丰台区市场监管局“三查三检”保障食品市场安全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8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疾病也会“重男轻女”
50岁后 男性更易得这5种病
邰怡明 插图
 

在人们的印象中,男人是铁,男人是钢,男人有泪不轻弹。生活中,男人俨然成了身强力壮、无所不能的代名词。尤其是对于小家而言,男性被人们誉为家中的“顶梁柱”。然而,现实中的男人远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威风,甚至一些疾病也有“重男轻女”的现象,最终让男性远离长寿。

男人不如女人健康主要因为三习惯

饮酒吸烟:相比起女性来说,往往男性抽烟饮酒的更多,并且每次喝完酒后,接着就抽烟,完全不为身体做一些保护措施,酒中大量的酒精会加重身体的排毒压力,而且对于身体的代谢循环往往也有比较不利的影响。

不爱倾诉 过度压抑:抽烟喝酒只是伤到了男人的身体,那么过度压抑就是摧毁男人心理健康的重点,男人中年以后,所需要承担的压力很多,包括家庭孩子,以及事业上的应酬,而女人一般都是会有三五个闺蜜死党,经常可以诉说家长里短,及时地将心中压力释放出来,心态轻松健康自然老得慢,而男生大多都是硬扛。

不注重饮食:基本上女人一生都在和自己体重做抗争,油腻高糖的食物,基本上都被女人拒绝了,这一点男人就做的不是很好,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反正已经成家立业有孩子了,个人形象上男性多数都是放弃了,这也就是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多的“油腻大叔”的原因。

这5种疾病男性更易得

高血压

在中国男性患高血压的几率远远高于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本身就会失去弹性、血液循环也因此变慢,患上高血压的几率会大幅度增加。

很多男性本身也有吸烟饮酒的习惯,据2015年中国疾病防控中心数据显示,我国男性吸烟率是52.1%,有喝酒习惯的人也是不计其数,再加上饮食相对重口味等因素,这就加速了高血压的发生。

肝脏疾病

有很多男性为了工作和家庭,不得不熬夜加班,酒桌生意更是成了最平常不过的事情,然而这些习惯都会对肝脏造成伤害。

肝脏本身就是体内代谢和排毒的器官,长期熬夜肝脏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和修复,因此加重了肝脏的负担,若酗酒更是加重了肝脏的代谢和伤害。

如有长期饮酒习惯的人,不仅容易导致酒精肝出现,患上肝炎的几率也会大幅度提升。一旦肝病出现就会导致全身性的影响,为将来的长寿埋下隐患。

乙肝

乙肝病毒的传播往往在男性身上比较多见,而且男性乙肝患者发展到肝硬化的几率要比女性高出多倍。

有数据显示,我们国家大约有1亿左右的乙肝患者,而这其中转化成肝癌的更是不在少数。

所以如若已经被乙肝缠上,除了进行药物治疗外,还要定期对肝功能进行检查,以免发展到肝硬化以及肝癌的地步。

心血管疾病

上文中说道高血压是心血管疾病的出现因素,而男性过了40岁之后,每年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都会持续上升。

特别是本身有吸烟和喝酒爱好的男性,更容易出现这类疾病,比如脑梗、冠心病等等,不仅会威胁到自身健康,更是会引发猝死可能。

肺部病变

在我们国家患肺癌的男性明显高于女性,其中最大的一个因素就是男性的吸烟者比较多。

一支香烟中含有上百种有害物质,其中致癌物质就多达40多种,比如致癌物:苯并芘、尼古丁等。长期吸烟的人肺部积存大量毒素,病变的几率也大幅度升高。

男性健康注意四个重点

重点一:规律生活

男性怎么才能调节好生活规律?首先做事情要学会分流、统筹,充分利用时间,尽量不要加班熬夜。坚持早睡早起,经常锻炼身体。

重点二:控制饮食

很多男性大多数都有啤酒肚,这都是由于日常饮食不控制所导致,常年暴饮暴食,会导致脂肪肝甚至硬化,后果相当严重。男性朋友平时要注意饮食规律,少吃含脂肪量大的食物。可以多吃蔬菜、水果,忌烟酒、油炸食品,并注意少食多餐。

重点三:保持心态平和

要学会控制情绪,保持平和的心态。过度的生气暴怒会伤及脾脏。遇到事情要先让自己冷静下来,事情都有解决的办法,无需动怒、无需堪忧。

重点四:有病及时就医

很多男性总认为自己身强体壮,身体出现点小问题扛一扛就过去了,直到身体感觉严重不适了才会去医院检查,此时就晚了。要知道,人到中年,各个器官有明显的退化,我们更应该注意身体变化,如果有任何异常,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有些疾病拖太久,再去检查就有可能导致更严重的危害出现了,因此,进行定期体检是非常重要的。

(武平)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