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当好排头兵 永远不掉队
大山里的“育林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8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山里的“育林人”
——记门头沟清水学校附属幼儿园园长赵丽娜
 

她从教9年一直扎根山区,由一名大台中心小学教师成长为幼儿园保教主任,2016年9月,在清水附属幼儿园师资急缺的情况下,她志愿报名回到偏远深山家乡从事幼教工作。她以“惠深山百姓,泽清园花朵”为办园宗旨,将爱洒在大山深处,特别是自己患病期间,心里依旧牵挂着大山里的孩子。她就是清水学校附属幼儿园园长赵丽娜。

“大山里有了幼儿园,这是清水百姓多少年的期盼。”赵丽娜说。

2016年,听说家乡开办了幼儿园,当时远在大台中心小学当保教主任的赵丽娜喜出望外。“这样一来,距城镇75公里外的清水老百姓家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学前教育了。”可当得知幼儿园缺乏专业教师后,她做出了一个令大家惊讶的决定——回乡工作。从教多年的她心里最明白,只有好的师资才能让山里娃享受到好的教育!土生土长在清水的她更知道,家乡的父老乡亲对这所幼儿园有多大期盼。要想把这所刚刚诞生的幼儿园办好,作为从大山走出来的清水儿女,就应该用知识和能力报效家乡。

“咱村里飞出的金凤凰,飞回来当园长了!”回乡办园被当地百姓一直传为佳话。可丰满的理想总会遭遇现实的骨感。走马上任后,最困扰她的就是园里11名教职工,专业知识不足。为了尽快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她俨然成了全能多面手,全天候地“泡”在了园里,扮演着保教员、保育员、后勤主任等多种角色。亲自上示范课,跟班蹲点,带领老师们一起学习培训,开展课题研究,马不停蹄地手把手轮流指导。为了让山里的孩子尽早适应幼儿园生活,她挤出业余休息时间带领老师一起布设环境、开发特色课程,丰富实践活动。全园的教职员工有个事都爱找她商量,把她当成了最贴心的人,就连幼儿园的孩子们都亲切地喊她——“园长妈妈”。

功夫不负有心人,赵丽娜的付出得到了家长的赞许。一次,有位家长专程给园里送来了感谢信,信中这样写道:“我的女儿从那个不懂事的小孩儿,成长为这个独立、勇敢、有礼貌的小姑娘,其间的点点滴滴都浸润着老师们的关爱和引导。被爷奶溺爱的孩子入园刚开始不会自理,赵丽娜园长给孩子擦洗,带她去卫生间,孩子哭了就总抱着孩子,还有于老师、宋老师、贾老师,一个个细节都是爱的溪流,潺潺地流进孩子的心房,让孩子在爱的幸福中快乐学习成长。”

“这是村民的心里话,更是对我们教职员工办园最高的褒奖。”但就在赵丽娜全身心投入火热的工作中时,2017年6月,她被诊断为乳腺癌,必须立即手术。为了不影响工作,她思来想去,竟把这个天大的不幸深埋在自己心底,将手术时间推迟到暑假去做。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最疼爱她的老父亲得知女儿生病后心疼不已,患上了抑郁症。孝顺的她每天笑呵呵地默默操持起全部家务,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老爸聊天,哄老人家开心。即使患病也没有改变她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工作的热情。手术后便是开学的日子,她强忍着病痛,依然带着微笑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随后半年令人难挨的化疗放疗,把她折磨得身体极其虚弱。可她面对生活的劫难,乐观面对,坚持进修学习,每次进城看病和进修学习回来,那崎岖漫长的山路都把她折腾得疲惫不堪。可谁能想到病重的她,还居然拿到了幼儿园管理干部培训班优秀学员的证书,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她心里最清楚。

“进山工作,我不后悔,在那里我享受着生命真正的乐趣,因为我把山里的每个孩子都当成了自己生命和事业的一种延续。”赵丽娜说,她将坚守岗位,为大山里的孩子带去更多的知识和欢乐,做一名“大山育林人”,把孩子们培养成材。

□本报记者 闫长禄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