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最爱”这4类人
预防儿童溺水 我们该怎么做?
贵州豫能新田煤矿 多举措推进以案促改
丰台区市场监管局 启动2019年消费教育宣传活动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脂肪肝
“最爱”这4类人
缺运动成脂肪肝年轻化“罪魁祸首”
本期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
超声科主治医师 郭永伟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吃得好了,但饮食习惯、饮食结构等却变得越来越不健康,久而久之,脂肪肝就“找”上了你。脂肪肝,又称脂肪性肝病,是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正严重威胁着国人的健康,其发病率在不断升高,且发病年龄日趋年轻化。

什么是脂肪肝?

首先要知道, 肝脏是脂肪合成、利用和运输的主要场所。因此,当肝脏内脂肪转运失去平衡,就会在肝脏内积聚,形成脂肪肝。

正常人肝脏中都含有少量的脂肪,如甘油三酯 、磷脂、糖脂和胆固醇等,重量约为肝重量的3-5%。

当脂肪含量超过10%,即为轻度脂肪肝;10-25%为中度脂肪肝;25-50%为重度脂肪肝。

近年来,我国脂肪肝的发病率不断升高,并且呈现低龄化趋势。

目前,我国脂肪肝发病率高达25-35%,全国约有3.5亿至5亿人患有脂肪肝。

脂肪肝“最爱”这4类人

第1类:长期喝酒的人

长期喝酒会导致酒精性脂肪肝发生,又称为“酒精肝”。喝酒后,酒精会在肝脏内进行分解代谢,其分解产物对肝细胞有明显的毒害作用,早期的损伤,就可能表现为酒精性脂肪肝。

长期饮酒,可使肝脏内脂肪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最终,肝功能受损,脂肪在肝脏内堆积,诱发酒精肝。

第2类:爱吃荤的人

现代人吃得好了,经常是大鱼大肉,很少吃菜,但吃太多荤腥,摄入过多高脂肪,也会增加肝脏的代谢负担,肝脏对脂肪的摄入、合成增加,或转运、利用减少,最终导致肝内脂肪堆积,诱发脂肪肝。

第3类:经常挨饿的人

经常挨饿,多是想节食减肥的人,但这一方法不可取。挨饿,主要是流失肌肉,并不会让体内脂肪减少,反而会破坏健康身体的平衡。经常挨饿,会因血糖降低,使肝组织中的脂肪酸被调动进入血液,使血液中游离脂肪酸升高,可致肝脏脂肪堆积。

第4类:久坐少动的人

长期久坐、不运动的人,身体内血液循环减慢,新陈代谢降低,会使体内过剩的养分转化为脂肪,时间久了,这些脂肪会沉积于皮下,外在表现是肥胖,而内在多是脂肪肝。

脂肪肝的主要病因是什么?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目前认为脂肪肝的形成最主要的原因是营养过剩,其次是长期酗酒、营养不良、某些药物因素、慢性病(如糖尿病、肝炎、甲亢、重度贫血)等。

当人体长期摄入过多的油脂、蛋白质和糖类时,由于食物在体内不能被充分利用,造成营养过剩,过剩的营养物质便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导致肥胖,30-50%的肥胖者合并脂肪肝,重度肥胖者脂肪肝病变率高达61-94%,肥胖人体重得到控制后,其脂肪浸润亦减少或消失。

吃肉太多会导致脂肪肝吗?

肥胖导致的脂肪肝我们可以称之为营养过剩型脂肪肝,因饮食过量导致机体能量摄入过剩而产生。

过剩的营养物质会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所以肥胖患者容易得脂肪肝。

比如,当下深受大众喜爱的各种炸鸡薯片爆米花,奶茶蛋糕巧克力,都容易转化为甘油三酯储存在肝脏内,导致脂肪肝。

所以,吃肉太多确实可能导致脂肪肝,尤其是那些大腹便便的肥胖症患者。

光吃素就不会患脂肪肝吗?

其实不是。不是只有吃肉多才会导致脂肪肝,即使光吃素也可能会导致脂肪肝。

和营养过剩型脂肪肝恰恰相反,长期营养不良、缺少蛋白质摄入可以导致营养缺乏型脂肪肝,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长期素食者,很可能由于营养不均衡,导致体内蛋白质缺乏,而肝脏将脂肪运输走是需要蛋白质帮助的,因此就会造成转运脂肪发生障碍,使脂肪在肝内堆积。

其次,相较于那些每餐大鱼大肉的人,素食者往往更容易感到饥饿,人体的消化系统就会刺激机体吃更多的白米饭、面包、饼干等碳水化合物来增加饱腹感。

它们虽不是肉类,但热量可不少,而且碳水化合物是可以转变为脂肪储存在肝脏内的,所以说并不是吃脂肪才会导致脂肪肝。

脂肪肝会引起哪些症状?

根据脂肪变性在肝脏累及的范围,可分为轻、中、重三型,通常轻度脂肪肝多无临床症状,患者多于体检时偶然发现,中、重度脂肪肝患者可有食欲不振、疲倦乏力、恶心、呕吐、肝区或右上腹隐痛等。

脂肪肝怎样治疗?

找出病因,对症治疗,如长期饮酒者应戒酒、营养不良者增加营养,慢性病者控制原发病,尤其强调的是营养过剩者、肥胖者,为使体重恢复正常,应严格控制饮食,如提倡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糖、低脂肪饮食,适当的增加运动,促进体内脂肪消耗,主要应选择有氧运动,如慢跑、快走、骑自行车、打羽毛球、游泳等,持续20-30分钟,运动后疲劳感于20分钟内消失为宜。

脂肪肝的预防

首先合理膳食,每日三餐膳食调配合理,做到粗细搭配营养均衡,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慎用药物,保持心情开朗;适当运动,每天坚持体育锻炼,以加强体内脂肪的消耗,真正做到脂肪肝请走开,全民健身动起来。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