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安重复2009美梦实在难
部分城市新建 社会足球场将有补助
中网公布首批参赛球员
安贞地区乒乓球赛开赛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8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安重复2009美梦实在难

 

一夜之间国安队发生重大变化,主教练施密特下课。与施密特下课相比,巴西新援费尔南多的到来看上去都是“小事”。在联赛争冠抢分的重要时刻,中赫国安似乎决意要“推倒重来”,这一决策是吉是凶还不好说。

施密特下课事发突然,你不能说之前完全没有迹象,比如在对河南赛后很多客场远征球迷高喊他下课,再比如有些网络大V狂风骤雨般对施密特进行讨伐。但起初给人的感觉是,这些批评更多是一种非理智发泄性的,只是表达自己的一种愤慨心情。这几天人们更多讨论的还是国安队在夏窗关闭前,能够买什么样的外援。虽然各条战线三连败,但施密特的总体成绩还是相当不错的,在历任国安队教练中,施密特的成绩也是佼佼者。半程冠军后,施密特还曾公开对媒体表达要联赛夺冠的壮志豪情。有德国媒体分析,是施密特不想与中赫国安续约,导致了他这次下课。但选择在这样一个时机炒掉施密特,还是让人大跌眼镜。施密特无疑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教练员,他在德国和奥地利都享有盛誉。施密特带队期间,在不同情形下采取了不同的战术,比如刚上任时用自己最擅长的高压逼抢赢了广州恒大,在比埃拉到来后又恢复了国安队传统的传控式踢法。能够量体裁衣因材施教,是一位成功教练的标志。施密特处处能体现德国人的那种严谨,国安队的战术就像是电脑程序一样。但也许是太严谨了,施密特缺少激情,尽管他有着鹰一样锐利的眼睛,可总是觉得太过“温和”。当国安队遇到逆风球时,总是不能绝地反击,这恐怕与“指挥员”的性格有一定的关系。比埃拉受伤后,施密特的“电脑程序”进了“病毒”,尽管不断调试,但他始终没有找到“杀毒”的办法,俱乐部也没有给他更长的时间。

这是不是换帅的好时机,更多的看法是过于仓促,但也有人指出2009年在联赛还剩7轮的情况下,国安俱乐部炒掉了李章洙,换上洪元硕,最终问鼎。不过此一时也彼一时也,现在的情况和那时不能相提并论。彼时联赛还剩7轮,而现在距离联赛结束有10轮之多,场次更多球队也更疲劳。洪元硕的球队7场比赛4胜3平,而以现在争冠的紧迫性,你多平两场球根本没戏,看看上港队在客场连连被中游队逼平,积分就被恒大队落下了一个身位。彼时国安俱乐部换上的教练是对球队知根知底的洪元硕,洪元硕一上来就降慢球队的节奏,不再采取李章洙时一味的高压逼抢战术,这符合当时炎热的天气状况,也符合国安队老队员偏多的特点。而现在国安队要换的这位热内西奥,尽管他可能对中超做了一些功课,但毕竟是个外来客,他的战术思想要融入全队需要相当的时间。彼时国安队的主要竞争者是河南队,不能否认当年河南队良好的状态,但当年河南队的实力和今天恒大队、上港队这样的超豪华战舰无法相比,2009年的争冠在现在看来,更像是“菜鸡互啄”比谁犯错更多,中超的水平在这十年已经飞速发展了。国安队要想重复2009年的美梦实在是难,如果国安队今年真的登顶,人们会把现在的行为称作“当机立断”;如果国安队不能如愿,现在的做法肯定承受更多指责,俱乐部也会被许多人当做“笑话”。

新帅热内西奥的到来,但愿对球队是个刺激。热内西奥肯定没有施密特有名,法甲这几年一直是巴黎圣日耳曼一家独大,其他球队的教练、球员存在感非常低。不过这不代表热内西奥没有水平,这是个充满激情的教练,他非常擅长赛前鼓动,国安队骨子里的一些基因,需要热内西奥重新激发,让我们能再看到那支敢打敢拼的国安队。当然这需要俱乐部为热内西奥找一位合格的翻译,向队员准确传达法国人的指令,并能感受到热内西奥教练的激情。此外,新外援费尔南多从风格上看与球队“格格不入”,他就是个会踢定位球的拉尔夫。这样的球员也许预示着国安队某些风格的改变,更硬朗、更直接也许是今后国安队的样子,在天气炎热的情况下,在中超对抗愈发激烈的当下,这种风格可能更适合现在的比赛。

□本报记者 段西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