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开发区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开发区总工会深化服务职工内涵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7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服务 打造品牌
开发区总工会深化服务职工内涵

 

职工最需要的是什么?如何才能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职工们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这并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要认真地落实到实处。7月初,开发区总工会在企业开展的普惠职工活动,将免费体检、理发,低价商品送到职工身边,得到了职工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这只是总工会创新职工服务、打造职工服务品牌的一个缩影。2019年,为深化服务职工工作,开发区总工会创新工作模式,切实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发展中求创新,以一张漂亮的成绩单,为上半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送服务 普惠服务受欢迎

“这次我们把职工喜欢的水果、夏天最爱的小龙虾等食品以及免费理发等服务送进了企业里,等于让大家不出门,就能享受到实惠的服务和商品,非常受欢迎,这也说明我们的服务方向是正确的。”开发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现在外面理发可贵了,离单位也不近,没想到今天趁着中午的功夫,不出门就把这事儿解决了,真好,希望以后都能这样。”一位职工高兴的说。

据悉,为给企业职工构建全方位优质服务,初步解决职工衣食住行等问题,开发区总工会推出了“百企千品惠职工”的普惠项目,既让职工得到了真正的实惠,也推动了企业发展,真正实现了“职工得实惠、企业得发展”的目的。去年,“百企千品惠职工”特约服务商普惠服务项目取得良好效果,众多商户的加入,为职工们提供了多种选择,形式各样的商品满足了职工不同的需求。

今年,为了进一步推动“百企千品惠职工”项目发挥出更大的作用,给职工带来更多的优惠福利。总工会在二月到三月之间先后走访了38家商户,涵盖了规模较大的连锁企业、日用商品商户以及去年已经在合作的一些商家。

在走访过程中,有的商家表示,非常高兴能为职工提供服务,在外工作很辛苦,如果能为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上的烦恼,带来一丝温暖,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通过和各商户之间进行良好而有效的沟通,截至目前,续签、新签特约服务商户20家,覆盖门店59个,涵盖优惠购物、餐饮、医疗、健康等多项内容。”职工服务部相关负责人说道。格力电器、呷哺呷哺、华信通电讯等连锁品牌的加入也让“百企千品”项目整体增色不少。

除了有给职工带来方便的“百企千品惠职工”项目,总工会还积极推进工会服务卡的服务项目。在深入落实工会服务“互助服务卡一卡通”模式下,截至目前,共有43个贯穿全年开展的服务项目及14个阶段性服务项目搭载市总12351服务平台开展,共26000人次的工会会员通过平台实名制参与普惠、教育、文体、保障等多项工会服务项目。

每次活动,开发区总工会都以职工的角度出发,切实为职工提供便利。服务的结果如何?职工们的反馈可是十分重要的。今年,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总工会按照年初的制定计划,充分利用普惠服务项目开展的契机,建立了职工需求调研机制。服务是否达到了预期目的,是否真的为职工解决了实际困难,都对职工服务后续工作开展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

职工通过需求调研机制可以表达自己的建议以及对活动评价。截至目前,共计收到了职工调查问卷及建议书200余封,很多人在信中表达了对开发区总工会的感谢:“特别感谢总工会组织的普惠活动,确实为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我们的一点需求都被他们看在眼里,不遗余力地帮我们解决,真的让人很感动。”

除了感谢,还有很多职工认真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如今已经被采纳的有效建议有12条,通过职工需求调研机制,不仅充分地调动了职工参与工作开展的积极性,对于职工服务部将来开展工作是一笔有益的财富。

职工的笑脸就是对普惠服务成果最直接的反馈,看着职工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激情被点燃,理想得到实现,每一个瞬间都让人感动。这也成为开发区总工会不断努力的动力。

送温暖 定制服务很贴心

为进一步做好职工服务工作,开发区总工会在工作中不断探索,从形式到内容,都为职工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服务,走出一条创新之路。

五一前夕,总工会首次尝试将普惠服务项目与职工志愿服务项目相结合,开展首场实体化项目推介活动,使会员更好地了解两项会员服务工作,同时建立与职工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及时取得职工“第一手”的项目反馈情况。活动现场为职工安排了免费的健康检查和会员优惠购物服务,灵活的入会方式让职工享受最大限度的便利。活动当天,为2699人次提供了服务,41名非会员现场申请个人入会,这也是职工服务上的一次创新。

为让企业职工持续享受到此项服务,自5月起,普惠服务和志愿服务捆绑打包,共同组织“送服务下基层”活动。悦康药业的职工们就在这场活动中得到了实惠。

活动当天,在企业食堂为职工提供了免费的口腔检查和眼部检查,职工们利用午休时间,有秩序地根据自身需求排队检查。

“每天盯着手机看,总觉得眼睛干涩,检查之后觉得心安多了,医生叮嘱以后要少玩手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满脸都是喜悦。

今年,开发区总工会已经13次走进企业及职工宿舍、产业园区,累计服务会员6000余人次,把实体化的推介活动作为常态化工作持续开展,既为会员更好的了解工会服务项目提供了良好媒介,也为后续工会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助推作用。

说起这些,就必须要提到总工会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发区总工会每年都会组织上百场大大小小的活动,党员志愿服务队及散落在各个企业的志愿者在这其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2019年首都职工春季健步走(开发区站)活动于5月10日上午在南海子公园顺利开展,共有来自北京市各区县近3000名职工参与。在活动筹备阶段,总工会党支部积极号召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活动现场以开发区职工志愿者的身份承担起为参赛职工提供现场道路指引、饮水补给等工作。通过招募,还有来自区内18家企业的135名职工志愿者,参与到各项保障服务中。

今年年初,总工会通过建立1+7+N的志愿服务模式,完善、增补志愿服务队共5支,在医疗健康、生活服务方面为职工提供免费公益性服务。“生活上的富足让人身安,精神上的富足让人心安。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很满足。”职工的话,总是朴实而温暖。

送文化 精神需求超满足

除了在衣食住行方面给员工谋福利外,总工会为了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满足职工的精神需求,今年6月设立了乐活相声小剧场,邀请相声名家进行每周一场的相声演出。

开发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总工会根据开发区区域特点和职工文化基础,经过前期调研和筹备,决定在亦仁乐活艺苑成立乐活相声小剧场。这是在开发区职工相声俱乐部基础上的一次新的尝试、新的探索,同时也是开发区总工会“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有力举措,为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新需求奠定了基础。

据悉,开发区职工相声俱乐部作为职工艺术团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发挥文化团体的作用,先后进企业、进工地慰问演出51场,为164家企业的13000余名职工送去欢乐,受到广大企业职工的喜爱。而乐活相声小剧场也是为进一步适应开发区扩区发展和更多职工需求而成立的,这也意味着开发区企业职工又多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这是实实在在的提升了我们职工的文化生活水平,周五下班赶过来听场相声真的很不错。”汇龙森工会主席刘术新表示。

□本报记者 李婧 通讯员 洛洛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