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8件事修复受伤的肝
“三步走”妥善处理 网购投诉举报
“抓实”班组夯基础
办理助学贷款勿轻信网贷平台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7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拒绝“肝”扰
8件事修复受伤的肝

 

如果说人体是一家不停运转的工厂,位于人体右上腹部、约两斤半重的肝脏就是“化工处理分部”,夜以继日承担着身体的代谢和解毒工作。虽然身兼要职,但肝脏也有累的时候。暴饮暴食、药物滥用、熬夜、酗酒……正在一点点剥夺着肝脏原本的工作能力。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今天我们为您细数伤肝的几大行为,教您一套肝脏养护方。

肝炎怎样一步步变成肝癌?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字显示,全世界一半以上的新发肝癌患者在中国。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肿瘤学》上的一篇报告,对肝癌的危险因素进行了梳理:排在第一位的是肝炎等病毒感染,其后是酗酒等行为的因素,过度肥胖等代谢因素,以及黄曲霉素暴露。

在我国,这4种危险因素的影响正在产生变化。病毒性肝炎及黄曲霉素导致的肝癌发病率出现下降;据疾病预防专家预测,酒精肝、脂肪肝最终发展为肝癌的比例,未来将会上升。

从肝炎到肝癌,中间只需要经过一步肝硬化。乙肝病毒是导致肝癌的最重要的凶手,这已经是广大科学家默认的事实。如果乙肝患者有抽烟喝酒、喜爱吃腌制食物的习惯,将会导致肝炎加速成为肝硬化。

但并不是每一个肝炎患者最终都会演变成为肝癌,这其中除了受个人因素,还有地区、种族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从大数据来说,有10%到30%的乙肝患者经过5到10年后,会演变成为肝癌患者;肝硬化患者中有5%到10%经过5到10年之后,会演变成为肝癌患者。

5种“高危型”肝脏

除了病毒感染,下面这些生活方式也让你的肝很受伤。

脂肪肝

如果顿顿大鱼大肉,过多摄入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过多的脂肪就会将肝细胞包围,使其无法从血液中获取营养,进而导致脂肪性肝炎。

高危人群:男性大于40岁;女性大于50岁;腹型肥胖者。

酒精肝

酒精在肝脏被分解代谢,依次转化为乙醛、乙酸,最后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

长期过量饮酒会让肝脏不堪重负,损害肝细胞,久而久之就会形成酒精肝,最后形成酒精性肝硬化。

药物肝(保健品肝)

药物性肝损伤是最常见和最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之一,重者可致急性肝衰竭甚至死亡。

《中国大陆药物性肝损伤发生率及病因学》显示,在我国引起肝损伤的最主要药物为各类保健品和传统中药、抗结核药、抗肿瘤药或免疫调整剂。

高危人群:有慢性病需要大量服药的人群;孕妇、儿童、老人以及本身就有肝脏病变的人。

熬夜肝

过度熬夜会让肝脏疲惫不堪,已经感染肝炎病毒的人群熬夜还会加重病情。

乙肝病毒侵入人体后,不会直接引起肝细胞损害,只是在肝细胞内吸收营养,同时复制、繁殖。复制病毒的“零部件”会引起免疫反应,造成肝细胞损伤、坏死。

情绪肝

竞争压力大、工作紧张,会让人们更容易愤怒、焦虑、抑郁,这些负面情绪会伤肝,导致肝功能失调。

美国杜克大学研究发现,爱生气、充满敌意和轻中度抑郁人群体内C反应蛋白(CRP)水平更高。《动脉硬化血栓血管生物学》杂志刊登以色列一项研究发现,CRP水平升高与肝炎和肝损伤关系密切。

8件事修复受伤的肝

戒酒

戒酒是目前最为有效的保护肝脏的措施,如果不得不喝,《中国膳食指南》建议,成年男女每天摄入酒精不得超过25克和15克。

不吃坏掉的食物

不要因为节俭或没注意食物发霉,就吃了坏掉的食物。发霉的食物会产生致癌物黄曲霉素,有极强的毒性,会造成肝细胞受损、变性甚至坏死,诱发肝癌。

不乱吃药

要做到遵医嘱服药,不要自行增加药量和用药种类。

国内最常见的伤肝用药行为是:同时吃多种感冒药(造成扑热息痛过量);乱服中草药(过量或错误服药、轻信不靠谱的偏方);滥用抗生素。

大家也不要盲目选择保健品、中药进行食补,尤其是成分不明、不清楚的。

睡不着也要到点就寝

成年人正常的睡眠时间应为6-8个小时,即使睡不着也应按时就寝,躺下静卧能增加肝脏40%的血流量,使肝脏得到更多血液、氧气、营养的供给,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

有意识地动一动

轻度脂肪肝患者主要选择以锻炼全身体力和耐力为目标的全身性低强度动态运动,比如慢跑、中快速步行、骑自行车、跳绳、游泳、跳舞、做广播体操。运动量以中等强度为宜,建议每周5次,每次30分钟以上。中、重度患者建议遵医嘱治疗。

定期查查肝功能

40岁以上的男性、曾感染病毒性肝炎者、长期服药、有肝癌家族史的人,一定要每年查肝功能。千万不要等表现出黄疸、肝掌等症状再检查,那时病情就已经很严重了。

控制蛋白质摄入

肝炎患者要保持摄入一定量的蛋白质,豆浆、鱼汤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但炎症急性发病期,不宜过多摄入蛋白质,以免加重肝脏负担。

维生素有助增强肝脏修复、解毒的功能,绿色蔬菜、水果、谷物、豆类、猪肝、鱼、乳制品等都可选择。

学会调整心情

让自己处于心平气和、乐观开朗的状态,好情绪能使气血调和、血液循环改善。

(午宗)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