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双沟通”引领建会入会新风尚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7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层工会服务更精准 职工入会更便捷 企业建会更积极
“双沟通”引领建会入会新风尚

 

2018年,北京市总工会从规范化基层组织建设入手,摸索出了一套采用职工沟通会、企业沟通会“双沟通”的模式,来推动工会组建、发展会员的创新方式。如今,“双沟通”已经发展为常态化工作,进入了基层工会服务更加主动、精准,职工入会更加便捷,企业建会更加积极的新阶段。

职工入会更便捷 信息采集更方便 办卡不到五分钟

笔记本电脑、密钥、无线网卡……以前在户外采集入会职工信息,需要一干设备“全副武装”,不仅负担重,还容易出现密钥丢失、网络不稳定、选址难等情况,使现场采集工作十分滞后。自从通过12351平台开通了信息现场采集、会员现场办卡等功能后,今年2月底,市总工会正式开通了会员信息的手机采集功能,使会员的信息采集工作成功从电脑端搬到了手机客户端。如今,工作人员只需拿一部手机,便可实现会员信息采集工作。

另外,以前办理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拥有集中收取身份证复印件和职工去银行网点办理两种途径。集中收取身份证复印件,卡到职工手中仍需要一定的时间;去银行网点办理,职工在时间等方面存在诸多不便。现在,经市总工会沟通协调,在北京银行一系列先进设备的帮助下,会员在现场能够更加方便、快捷地领到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

5月29日,位于通州区永顺镇商务园中园内的北京云锐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大厅内挤满了办理入会的职工。在会员信息采集区域,没了那么多复杂的设备,绑定密钥的工作人员用手机便轻松的将一位职工信息输入进系统内。与此同时,在系统内接收到该信息的北京银行通州支行工作人员便可迅速为职工开卡。在现场,北京银行通州支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快捷开卡流程。当在系统中调取到一名职工信息后,工作人员使用pad进行一系列快速娴熟的操作,同时将该职工的身份证放到“背夹”上读取信息,最后,经工作人员授权按下指纹,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便可从卡箱中取出,整个过程才耗时4分钟左右。

北京银行通州支行助理高丽向记者介绍,北京银行通州管辖行今年已经成功为职工现场开卡400张以上。此外,如果现场办卡的职工携带医保存折,还可直接与银行卡相关联,以后医保费用可直接转到卡上。

基层工会服务更精准

勤下基层问需解难 树立工会服务品牌

6月20日上午九点半,城市副中心周转房项目三标段的建筑工地温度直逼35℃,但在工地的一块阴凉处,却传来阵阵有节奏的“咔嚓”声。“外面理发要几十块钱,在这里还能免费理发,街道和工会不仅让我们省了钱,还提供了方便。”57岁的农民工李春贵拍拍身上的碎发乐呵呵地站起来。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免费理发、金融防诈骗等服务的农民工,纷纷在随后进行的潞源街道职工沟通会中主动咨询会员福利,并积极踊跃地加入工会组织。

“工地、工人有需求,委员会发到‘朋友圈’,街道、工会送服务。”6月5日,潞源街道建筑行业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成立,吸收了区住建委和辖区16个项目党支部为成员单位。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鑫表示,此举旨在扩大街道党建工作“朋友圈”,搭建议事协商平台;同时为参与副中心建设的农民工解决实际需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文明活力宜居平安街道。作为“朋友圈”的一员,潞源街道工会主席张国宽兴奋地表示,“党建搭台,工会唱戏”,有了这种“朋友圈”做支撑,工会为职工服务有目标,有底气,更积极。

开展“双沟通”工作前,张国宽在副中心周转房项目三标段调研时了解到,这里的农民工因为时间紧、距离远等缘故,为理发的事伤透了脑筋。李春贵坦言,自己已经两个月没理发了,天天干活“难受得厉害”。出去理发,不仅理发店不好找,还耽误工作。他开玩笑地说:“我一般一个月理发一次,一次20元左右,可这都俩月没理发了,如果能就近理发,你让我40元理一次都成啊。”除“理发难”问题外,张国宽等人还记录下农民工容易遭遇金融诈骗等问题,集中“发”到了建筑行业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的朋友圈。

在委员会协调下,6月20日,潞源街道、工会将通州区帮扶志愿服务队的4位理发师和北京银行潞城支行工作人员请到工地上来,为工人们送来了理发服务和金融知识,且不收取任何费用。听到“免费”二字的李春贵开始还不太相信,以为自己听错了,当看到一名又一名工人没有结账便神清气爽地起身离开,他才安心坐到理发椅上。据了解,仅当天上午三个小时,便有90余名农民工享受了免费理发服务。

街道、工会送来的贴心服务,让受益的李春贵和他的工友们自发来到潞源街道职工沟通会咨询现场,把工作人员围了个水泄不通。宣传材料不够发、调查问卷不够填、入会呼声不间断,热闹的场面和良好的效果也让张国宽十分惊讶:“比起以前的被动接受,农民工们切实享受到了工会服务,主动来了解工会,让‘双沟通’工作好做多了。”他表示,想要让“双沟通”工作做实、做好,工会必须把听筒“安”在基层,主动了解企业、职工的需求,并第一时间送去精准的服务。“你把服务送到了,帮他们把问题解决了,满足对方需求了,对方自然会主动了解你,接近你,最终成为工会大家庭的一员。”张国宽说,“我们作为副中心的街道工会,更要成为转变工作理念、打造工会品牌的先行者,让‘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落到实处。”

企业建会更积极

建会促进企业发展 促进和谐劳动关系

近日,在海淀区总工会和甘家口街道总工会的共同努力下,在北京拥有数百名职工的北京新意互动广告有限公司成功建会,并陆续建立母婴室、职工书屋等文体活动阵地,向着北京市级职工之家的标准努力。

近年来,北京新意互动广告有限公司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对海淀区优质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大,同时也想让自己的品牌为更多企业所熟知。海淀区总工会和甘家口街道总工会在了解了公司需求后,多方联络、积极协调,为公司搭建了与地区优质资源对接的平台,扩大公司在甘家口地区乃至海淀区的影响力。与此同时,市总工会和海淀区总工会表示,将为北京新意互动广告有限公司在建家上提供经费上的支持。

据北京新意互动广告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申健介绍,公司独立运营之前所在的集团拥有工会组织,独立出来后,拥有原集团五分之一的工会会员,这些享受过工会福利的会员对企业建立工会组织有着很迫切的需求,其中,一名职工享受过工会会员二次报销的经历也让公司领导深受触动,建会的好处在职工间口口相传,公司为了让全体职工都能享受到一份工会的福利与保障,最终在区总工会和街道总工会的帮助下建立了工会组织。

甘家口街道总工会副主席张华表示,海淀区正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百人以上企业成立工会组织是加强党建对企业的引领,优化地区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经过市、区总工会和街道工会的共同努力,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要紧跟时代步伐,履行社会责任,职工在企业中是否有归属感,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发展,而工会是联系企业与职工的纽带。“企业建会后,能够依靠工会平台与更多优秀企业实现串联,在资源上互通有无、深化合作,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能够拉近职工与企业的距离,提供了职工提需求和企业服务职工的纽带。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党群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夯实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切实维护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保障员工及时了解和享受工会的各项优惠政策,扩大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的覆盖面。”张华说。

申健说:“我们不仅要按照要求建立职工之家,更要让工会成为职工心灵的港湾,让职工切实享受到工会为他们提供的精准服务。”

□本报记者 赵思远 文/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