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宋鱼水:“辨法析理 胜败皆服”的法官
让中关村创业服务改革跑出“加速度”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7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中关村创业服务改革跑出“加速度”
——记中关村管委会创业服务处
 

一直以来,中关村管委会创业服务处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政策先行先试为使命,以解决好创新创业主体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为出发点,着力构建创业服务体系,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促进各类创新要素深度融合,促进科创企业逐步成长壮大,为创新创业主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近年来,中关村管委会创业服务处累计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00余家,独角兽企业40余家,上市企业(含新三板)200多家。

针对初创期企业特点,开展金种子企业培育工程,为金种子企业配备创业导师,定期组织辅导课程,对企业创始人、创新成果、品牌等进行宣传,近年来共培育了旷视科技、驭势科技等为代表的970家具备创新能力、高成长的金种子企业。建立了500余名创业导师队伍;与超过60家知名创业投资机构合作;推动多家银行推出了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形成了针对初创企业的培育、贷款、投资一条龙服务。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加大研发力度,2018年有1488家企业获得了资金支持,有效缓解了企业研发人员人工成本上升、自主研发资金短缺等问题。

幻视互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表示,在企业初创期,专项经费的补助和支持,切中了难处和痛点,使企业能够更加专注地聚焦核心技术开发和产品化过程。

近年来,中关村管委会创业服务处持续支持了247家创业孵化机构,在孵企业超2万家,累计孵化毕业企业1.5万家。

针对初创企业需求多样化的情况,支持各类创新创业主体在中关村示范区建设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孵化机构,培育出了一大批知名创新型孵化器,科技部火炬中心将此类机构纳入国家孵化器管理体系,成为“众创空间”原型。多家孵化器负责人表示,中关村的持续支持使他们在从事科技企业孵化时“敢于投入、敢于付出、更有底气”,解决了开展精细化服务、专业设备购置、聘用技术人才、链接市场资源等问题。支持建立中关村创业生态促进会,形成各类孵化机构资源互补、信息共享的全要素孵化网络。

中关村管委会创业服务处通过支持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创新型孵化器、硬科技孵化器等发展,促进技术、人才、资本、专业服务等各类要素“无缝链接”,形成涵盖成果转化、项目孵化、落地服务等的科创企业全链条培育体系。从服务创新创业者角度出发,简化申报流程手续,优化需要提交的材料,建立线上申报平台,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使得中关村创业服务改革跑出新的“加速度”。

数据显示,2018年,中关村示范区每天新设立科技企业突破90家,比5年前翻一番。

□本报记者 白莹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