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宋鱼水:“辨法析理 胜败皆服”的法官
让中关村创业服务改革跑出“加速度”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7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宋鱼水:“辨法析理 胜败皆服”的法官

“最美奋斗者”投票二维码
 

公正公平 为民司法

上世纪90年代,中国经济社会快速转型发展,大量农民进入城市工作谋生,如何保护他们的权益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议题。

1991年,临近春节的寒冬时节,刚当上法官的宋鱼水接手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案子。原告是一名起早贪黑给小饭馆送菜的农民工兄弟,他给饭馆送了一年的菜,可一直没收到菜钱。宋鱼水一直追查到小饭馆的现任老板,通过公正审理,让原告拿到了应得的钱。

在基层法院时,宋鱼水经常面对这类标的很小,但却又涉及当事人生活的紧急案件。每当遇到这类案件,她都是快速办理,尽量使纠纷彻底了结。她平等、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当事人,对弱势群体怀抱着更多的理解、耐心和温暖。

有当事人给宋鱼水送了一面写有“辨法析理、胜败皆服”的锦旗,这句话也成为这名共和国法官身上的鲜明“标签”。

以“工匠精神”

助推创新发展

进入21世纪,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改革开放的大门逐渐敞开,知识产权战略的重要性愈加凸显。海淀区人民法院坐落在号称“中国硅谷”的中关村,新类型案件层出不穷,社会对法律工作者的各项能力的要求也变得更高。

2002年,海淀中关村科技园区发生了一起“著名学者诉数字图书馆”的著作权侵权案。当时数字图书馆还是新鲜事物,案件的办理不仅影响双方当事人的利益,还事关中国数字图书馆的发展方向。宋鱼水和同事们认真查阅分析了大量资料,最终保护了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这个案例在当年获评“全国十大知识产权案件”,并被《最高法院公报》刊登。

在海淀区法院工作期间,宋鱼水带领知识产权庭的干警受理了大量新型、疑难的知识产权案件,并且在国内首次将诉讼禁令、部分判决等措施引入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为全国第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区——中关村科技园区的营商环境建设付出了艰辛努力。

走上国际舞台

为知识产权保护立言

进入新时代,宋鱼水和同事们继续回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力度,进一步提升中国知识产权司法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

在北京市第三中院,宋鱼水牵头审理了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琼瑶诉于正侵害著作权纠纷案”,助力了国内影视行业健康发展。

2014年11月6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成立,这也是全国首家知识产权审判专业机构。自建院至2018年12月31日,该院共受理涉外案件13147件,占全院收案量的两成多,从涉及的国家和地区来看,共涉及五大洲68个国家的当事人。宋鱼水和她的“同仁”们在更为广阔的国际舞台上,发出了中国法官的声音,也表达了中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决心。

今年2月,宋鱼水担任审判长的7人合议庭,刚刚收到外方当事人赠送的锦旗。这是一起涉及申请宣告专利无效的案件,外方当事人是著名的化工企业,也是全球知名的LED生产商,判决维持了涉案专利的有效性。外方当事人表示,判决不仅关乎他们公司的运营,更影响全球LED行业的技术发展,展现了中国法院的司法公正。

在宋鱼水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愈发成为国内外知识产权诉讼的“优选地”,最高法院领导也多次提到,北京知产法院已经成为中国司法的重要窗口和亮丽名片。

用自身形象

传播法治意识

作为全国法院系统的重大典型,宋鱼水坚持辨法析理,将法庭作为“法治公开课堂”。同时,还将传播法治声音,提高公众法治意识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她参加的“宋鱼水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国开展巡回报告,受教育党员、群众达6万余人。

在依法治国的时代潮流中,宋鱼水先后当选中共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联副主席(兼),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法官等10余项国家级及省部级荣誉。

“法是善良和公正的艺术,是以善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对违法行为的惩处,也是希望把违法的人变成守法的人、善良的人,这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这是宋鱼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一段朴实的表达,也是这位“人民好法官”30年职业生涯最好的写照。

新华社发

个人事迹介绍:

宋鱼水

现任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政治部主任。曾任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等职务。

从1989年9月来到海淀区法院经济庭工作起至今,宋鱼水成为法律工作者已经是第30个年头。她承办了大量涉及国计民生的案件,被当事人誉为“辨法析理、胜败皆服”的好法官。

宋鱼水始终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理念。30年间,她成为基层成长起来的优秀法官代表、新时代优秀的女性代表,曾经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并且作为电影《真水无香》的原型获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