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温天孕妈避暑小妙招
十字花科蔬菜有多神奇?
贵州豫能新田煤矿 督查工作不间断
开展“我的食品我监督”活动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油菜补钙 紫甘蓝抗衰老 西兰花有营养
十字花科蔬菜有多神奇?

 

最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我国成年人每天吃300到500克新鲜蔬菜,其中深绿色蔬菜最好占到一半左右。菜市场里各种蔬菜种类非常丰富,我们该如何挑选呢?

“宝藏”蔬菜——十字花科蔬菜

十字花科蔬菜种类很多,比如大白菜、小白菜、油菜、芥菜、羽衣甘蓝、紫甘蓝、白萝卜都属于十字花科的范围。各种蔬菜在营养成分上,也有不同区别。

拿油菜来说,油菜钙元素含量在几乎所有蔬菜里可以排入前十名,每百克油菜含153毫克钙,比牛奶的含钙量都要高。油菜的种子含油量达35-50%,还可以用来榨油。

油菜钙含量高,可热量很低,只有12千卡,草酸含量也较低,对钙的吸收阻碍较小。油菜里含有的钾元素和镁元素,还可以帮助身体减少钙的流失,因此是一种补钙效果很好的绿色蔬菜。

紫甘蓝光看颜色,很多人就能想到黑紫色食物里含有的花青素,它是一种强有力的抗氧化剂,能够保护人体免受自由基的损伤,有抗衰老的作用。爱美的女性不妨多吃一些紫甘蓝,花青素对预防女性皮肤老化、皱纹都有一定修复作用。吃紫甘蓝对于预防乳腺炎、乳腺癌等女性疾病也有帮助。

最后一种要特别介绍的十字花科蔬菜是西兰花,西兰花里含有的类黄酮物质是最好的血管清理剂,能够阻止胆固醇氧化,防止血小板凝结,因而减少心脏病与中风的危险。

营养虽好也要选对烹饪方法

十字花科蔬菜品种丰富、营养丰富、热量低,非常适合在我们日常食谱里经常出现。大家可以根据口味,每天选择一到两种十字花科蔬菜来吃,颜色越深的,营养成分会更丰富一些。

在烹饪方法上,尽量选择低油、低盐的方法,像紫甘蓝里的花青素会溶于水,所以需要采取隔水清蒸的办法比较好。不同食物由于营养素成分不同,所以也要注意选对最佳烹饪方法。

(王甘)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