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贾立群:儿童超声领域拓荒者
用“绣花”功夫推动街道精细化治理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7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绣花”功夫推动街道精细化治理
——记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工委
 

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地处国家政治核心区和首都功能核心区,是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的办公所在地,有西单商业区、国家大剧院等著名景区和文化阵地。

西长安街街道工委书记陈振海表示,由于位置特殊,他们始终绷紧“长安街无小事、事事关政治”这根弦。在全国两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中,人们总能在这里看到为保障任务服务的“红马甲”——治安志愿者。据统计,西长安街街道全年重点日安全保障110余天,出动治安志愿者2.4万余人次。

城市建设,需要呵护“面子”,更需要织好“里子”,于是,西长安街街道铆足了劲头,用“绣花”功夫推动街道的精细化治理,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和群众检验的精品区域。

西长安街街道的和平门小区是2004年建成的回迁小区,距天安门仅1.5公里。别看建成年头不长,但历史遗留问题不少:人口密度大、绿化少、车位严重不足,部分楼至今仍使用临时电。此外,小区内的违建问题也比较突出,圈占绿地现象严重。不少居民对小区环境都有意见。

陈振海介绍,去年,他们将街区整理列为工作重点,全面启动了和平门小区整治改造工程。街道在拆除违建、修整绿化的同时,还聘请了专业设计团队为和平门小区量身打造了“新中式”风格的设计方案,区分出了健身运动区、中心花园、安静休闲区等。

社区环境好了,居民的幸福感自然倍升。自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西长安街街道已拆除违建面积33050.81平方米,实现整治占压燃气管线违建等17项事项清零,有效提升地区环境品质和发展品质。

与此同时,西长安街街道也一直在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在街道层面,加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建设,强化驻区单位、民主党派、居民群众等各方力量的社会责任,推动多元参与社会治理。在社区层面,深化“民生工程、民意立项”机制,推动“小哨长吹”机制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

停车难,是困扰很多小区居民的问题,尤其是居住在西长安街街道这一特殊区域的居民。“社区能够提供车位600多个,实际登记车辆1298辆,找车位成了困扰我好几年的心病。”说起停车问题,家住和平门社区的马先生有一肚子“苦水”。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西长安街街道通过“大数据”中心,搜寻闲置空地,地方找到后,立马吹响“组合哨”。第一声哨响,吹来了产权企业,区属国企最终支援了土地使用权;第二声哨响,吹来的是区规土委、区市政管委,他们对土地资质和审批给予了大力支持;第三声哨响,请来了市属国企,解决了立项投资建设经费;第四声哨响,吹来了区园林局,支持拉走渣土,平整了土地。

最终,在街道工委统筹协调各方资源下,和平门社区从牙缝里“挤出”325个停车位。而通过吹响“组合哨”,西长安街街道已经累计新增车位1731个,极大缓解了地区的停车难题。

“我们要把责任担当转化为胸有家国情怀、心系红墙万家的思想自觉,把首善标准转化为全面推行精细治理、用心用情为民服务的行动自觉,在工作中奋发有为,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社会、百姓的认可。”陈振海说。

□本报记者 陈曦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