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贾立群:儿童超声领域拓荒者
用“绣花”功夫推动街道精细化治理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7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贾立群:儿童超声领域拓荒者

“最美奋斗者”投票二维码
 

医术精湛的“B超神探”

自1977 年进入北京儿童医院工作以来,贾立群通过在自己身上反复试验,在回声高低、液体清浊、血流性质和流速、脏器大小和形态中,摸索出儿童超声图像的特点规律,成为我国儿童超声领域的拓荒者。

在北京儿童医院,很多家长千里迢迢带孩子来专门点名做“贾立群牌B超”。有的家长不认识贾立群,就指着B超机问:“这是‘贾立群牌’吗?”贾立群总是笑着解释:“这台机器加上我就可以叫‘贾立群牌B超’了。”好口碑,源于贾立群炉火纯青的B超诊断技术。2008年2月,贾立群连续检查出几十例“肾结石”患儿,他和临床医生敏锐地发现这些孩子均有三鹿奶粉喂养史,遂报告上级。同年9月,“三鹿奶粉事件”曝光。贾立群凭借对这类患儿超声检查经验,在短短3小时内制定出了“毒奶粉肾结石”的全国诊断“金标准”。

疑难杂症难逃“火眼金睛”

贾立群曾接诊一个重度肝肿大患儿,患儿只有2个月大,肝上布满小结节。外院的检查结果是:良性肝脏血管瘤,但经过治疗就是不见好。贾立群觉得孩子的病有两种可能,一个是良性肝脏血管瘤,另一个是恶性肿瘤肝转移。要命的是,这两种病在B超图像上的表现几乎没有区别,唯一不同点,如果是恶性肿瘤肝转移,会有一个原发瘤——也就是元凶。

贾立群拿着探头一遍遍地在患儿腹部划过,终于,在无数小结节中,发现一个黄豆大小的小结节,在孩子哭闹时不随肝脏移动。他意识到,这就是元凶:左侧肾上腺神经母细胞瘤,肝转移。最后的手术和病理结果证实了他的诊断,这是一种恶性但可以治愈的肿瘤,及时的治疗,挽救了孩子的性命。可没过多久,孩子父母抱来了患儿的孪生妹妹,两个孩子病情一模一样,贾立群怎么也找不着这孩子的原发瘤。一连几天,贾立群把自己埋在文献堆里,终于找到了答案:这个肾上腺的小肿瘤不但本身肝转移,还通过胎盘转移到另一个胎儿肝脏。换句话说,小姐妹俩得的是一个病,只是元凶不在妹妹身上,而在姐姐身上。这种病情在中国仅此一例,世界上也非常罕见。孩子父母送来锦旗:“火眼金睛缉病祸,孪婴奇疾被侦破,求实进取讲奉献,医术精湛称楷模”。

廉洁从医的“缝兜大夫”

多年来,患儿家长为表谢意,总想给贾立群红包,他一次次谢绝。“塞红包”的事让他头疼,更让他困扰的是拒绝红包的过程劳神费时会耽误看病。有一次,一位家长硬往他兜里塞钱,推来挡去把白大衣两个兜撕耷拉下来,他索性全撕了下来,并想到一个好主意,没有兜不就没办法塞钱了?兜全撕掉不好看,他干脆把白大褂兜口缝死。再塞钱的家长发现怎么也塞不进去,贾立群笑着说:“兜缝着呢!您把钱用在给孩子看病上吧!”从此,“缝兜大夫”的绰号便在家长间传开了。

衣兜被缝死了,还是有家长想出各种花样感谢他。有把红包夹在报纸、杂志里的,有趁他洗手时硬别在他裤腰带上的,还有给他手机卡充值的……然而,他每次都能巧妙地“完璧归赵”。

24小时随叫随到

贾立群一家一直“蜗居”在与北京儿童医院一墙之隔的一套40多平方米的职工宿舍里。有人问他为什么不换房,他说:“我怕住远了,出急诊赶不回来。”不仅住得近,贾立群下班后的生活半径也局限在医院周边5公里范围内,上下班界限十分模糊。他向医院承诺,只要在北京,24小时随叫随到。他最多时一天夜里被叫起来19次,每次都是刚躺下电话就响了,赶紧穿上衣服往医院跑。

为了少让患儿因为B超检查挨饿,他就挤出吃午饭的时间连续工作,时间久了,养成了不吃午饭的习惯,至今已有二十多年。由于长期作息不规律,一些疾病逐渐找上门来。有一次,他肚子疼得直不起腰来,但看到诊室外挤满了远道而来的病人,他就用一只手捂着肚子,另一只手拿探头为孩子做检查,直到晚上诊断完所有病人才到医院就诊。医生给他做了急诊手术后,毫不客气地说:“亏得自己还是医生呢!来这么晚,阑尾都穿孔坏疽了,太危险了!”他回答:“看到孩子们期盼的眼神,我于心不忍啊!”

贾立群不忘记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如一地为患儿服好务,把一生的精力奉献给所热爱的儿科医学事业。多年来,他曾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先进工作者、第四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全国医德标兵、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个人、白求恩奖章、白求恩式好医生、中国好医生、中国医师奖、第四届首都道德模范、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身边雷锋·最美北京人、首都十大健康卫士、勤廉之星、金牌好医生等荣誉。

新华社发

个人事迹介绍:

贾立群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名誉主任,党的十九大代表。贾立群是我国儿童超声领域拓荒者,家长心中的“B超神探”,从事B超检查40余年,练就“火眼金睛”,共接诊患儿30多万名,确诊7万多例疑难病例,挽救2000多个急重症患儿的生命。他承诺做到“24小时服务、随叫随到”,还把白大褂兜口缝死拒收一切红包,是医疗战线上爱岗敬业、医术精湛、医德高尚、清正廉洁的优秀代表。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