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老兵变身环卫“发明家”
张爱华:一份传递28年的真情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7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兵变身环卫“发明家”
——记西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一队队长王宁
 

【人物名片】

王宁,男,中共党员,1987年参军,2006年转业到西城区环卫中心,现任北京市西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一队队长。作为一支道路清扫保洁专业队伍的负责人,在保障辖区302.77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工作的同时,多年来,他以务实的作风和创新的精神,带领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开展工作,不断开创环卫工作新局面,实施环卫技术革新和改造项目20余项,其中3项获得国家专利。2009年获得市级“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1年获得西城区城市环境建设先进个人、2013年获得“西城劳动奖章”、2017年获得首都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所谓的工匠精神,就是指工匠以极致的态度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更完美的一种精神理念。”

在西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一队里有一位个头不高、脸庞黝黑、身体粗壮的中年汉子,他凭着一股执着的劲头,硬是和同事们一起进行研发实施环卫技术革新和改造项目20余项,其中3项获得国家专利。他就是西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一队队长王宁。

重塑“一块砖”精神

“革命军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是王宁对自己近20年军旅生涯的概括。2006年转业到西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时,部队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也被王宁带到了环境卫生服务工作上,使他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谈到当初选择环卫工作的初衷时,王宁坚定地表示自己是根据组织的需要,选择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工作岗位,奉献自己。

王宁作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一队负责人,管理辖区302.77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工作,辖区中包括64条大街、12座地下通道、15座过街天桥;日常工作内容包括街道保洁、扫雪铲冰、喷雾降尘等。

在开阳桥停车场基层班组为代表的辖区内,悬挂着21字的安全理念横幅——“自己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单位安全我尽责”,王宁也一直秉承着这样的安全理念进行工作,时刻提醒着大家牢记安全问题。职工们坚持21字安全理念,并践行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保护好个人的人身安全、环卫的财产安全等。

发现问题是能力 解决问题靠本领

作为西城区环卫中心一队队长,每一种环卫车辆,王宁都驾驶过。在工作中他善于琢磨,咋省事省力咋来,注重实用性。他有一句口头禅:“发现问题是能力、解决问题靠本领。”

一件技术创新品,从产生最初的设计思路,到不断具体,不断完善,短则数月,长则数年,王宁对此深有体会。王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工作中不断摸索,在实地调研中,他发现以往降雪到来之前,扫雪作业车辆都要排队到指定地点灌装融雪剂,然后到加水站单车进行灌水搅拌,再前往作业路段开始扫雪作业,费时费力。在他的带领下,团队自主研发出了“20吨级移动式融雪剂搅拌站”。融雪剂搅拌站的出现,解决了这一复杂过程,扫雪作业车辆可以直接灌装搅拌好的作业用水直接前往作业路段,就像汽车加油一样简单快捷。记者计算了一下时间,搅拌站为两台10吨的扫雪作业车同时灌装作业用水用时不超15分钟。

王宁告诉笔者,搅拌站的出现不但提高了灌装速度,而且还提高了融雪剂浓度的准确度。按照规定作业用水浓度在15%,融雪效果是最理想的,以往的作业方式融雪剂得不到充分地溶解,而且会沉积在作业车罐体底部,对作业车辆也是有一定伤害的。融雪搅拌站解决了这一问题,它可以精确控制融雪液的配制时间和融雪剂的使用剂量,既达到最好的融雪效果,又对作业车辆起到保护作用。另外,在没有扫雪任务的时候,搅拌站还有一项工作,即每天都要有洒水作业车进行清扫作业,冬季早晨气温比较低,也会适当加入融雪剂制作作业用水,防止作业用水在车内或是喷洒到路面后结冰。

“20吨级移动式融雪剂搅拌站”一机两用,在保证冬季融雪工作的同时,还可以起到日常消防备水的作用。在申请国家专利的时候,王宁也曾遇到过一些困难。但他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经过多次调试、改造,最终成功申请了国家专利。该专利不仅仅运用在西城区的环卫工作上,也在其他地区进行了推广使用。

多年来,王宁以务实的作风和创新的精神,带领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开展工作,不断开创环卫工作新局面,实施环卫技术革新和改造项目20余项,其中3项获得国家专利。

【笔者手记】

接地气的“环卫老兵”

采访之前,我做了功课,了解了一下王宁的经历。得知他是一名有着近20年军龄的老兵,在我的脑海中已然勾画出一个严肃军人的形象。

初见王宁,我就发现我想错了,他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热情、亲切,并且注重细节。原来准备在会议室进行采访,王宁注意到我刚从外面过来,大汗淋淋。于是,他就提议去办公室采访,因为那里有电扇。这一点可以看出王宁注重细节,同时又很贴心,可见平时在对待职工时也是如此细致、贴心。

王宁有近20年的部队生活经历,算是一个地道的老兵了。军人身上有的严谨认真在他的工作中体现得淋漓尽致。通过聆听王宁的讲述,他是一个善于发现问题,爱动脑筋的人,在工作岗位上自主研发了许多项目和机器,这些发明都是他的“宝贝”。

采访结束后,王宁热情地邀请我去开阳桥停车场参观,实地考察一下他们研制出来的“宝贝”。见到这些“宝贝”,王队长如同孩子见到糖果般那样兴奋。

时间过得飞快,采访也画上了句号,但是王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以及贴心亲切的工作作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基层榜样理当如此。

□通讯员 郭祥倩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