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维权
3上一版  下一版4
 
每克拉美公司因拖欠工资被法院强制执行
家具公司工人被欠薪 法官巧妙讨工资
家长应警惕暑期培训各类噱头
以流产非生育为由 不报销医疗费对吗?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7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克拉美公司因拖欠工资被法院强制执行

法官约谈郝某(左一)
 

本报讯(记者 李婧)曾经因一句“同样一颗钻,价钱省一半”广告被消费者熟知的每克拉美(北京)钻石商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每克拉美公司),因拖欠75名员工的工资和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被诉到仲裁机构。仲裁裁决每克拉美公司应给付这些员工的工资和经济补偿,而公司迟迟不予执行。7月15日,北京市朝阳法院执行法官约谈相关负责人。

执行法官胡振东介绍,每克拉美公司成立于2009年11月16日,注册资本1.48亿元。因未履行北京市朝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调解书,被职工申请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强制执行。自2019年1月3日首次立案以来,北京朝阳法院已经受理涉每克拉美公司劳动仲裁执行案件75件,涉案标的300余万元。

胡振东法官表示,法院初步查询后没有找到每克拉美公司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该公司能查询到的财产已被其他法院查封。可是,法院调查每克拉美公司的银行流水以及其工商登记档案发现,北京久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禧公司)与每克拉美公司存在一定的资产混同现象;深圳赫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赫美集团)作为每克拉美公司曾经的股东,与其存在持续的大额资金往来。

2019年7月15日,胡振东法官带着助理及法警,前往北京久禧科技有限公司经营场所进行搜查,并传唤北京久禧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郝某到场接受询问。郝某本人也是每克拉美公司2017年之前工商登记的高管、赫美集团的大股东。

部分被拖欠工资的员工也来到了现场。一位女员工介绍,她在每克拉美蓝色港湾店工作了八年。2018年春节后,公司就没有再发工资。2018年6月,突然告诉员工要解除劳动合同,提出与员工签订解除劳动合同的协议,并承诺补偿金和工资会算给大家。“我们基本上都签了这个协议。公司本来承诺我们是3个月,也就是‘十一’之前给工资和补偿金,可是一直都没有给。2018年年底,我们就申请仲裁。直到现在,公司都没有再出面给说法。”这位女员工说,每克拉美公司欠她的工资和补偿金一共是6万多元,“还有人被拖欠十几万元,我们店就有。这些钱对我们职工来说不是小数,很影响我们的生活。”这位员工还表示,在店面关张之前,经营情况还可以。突然关店,员工们都很意外。员工王先生告诉记者,在关店之前,也有员工因拖欠工资而离职。之前离职的员工都得到了工资和补偿金,只有留守到最后的员工没有拿到钱,“我们在这店里干了七八年,一直是有感情的。所以没有提前离职。但是现在拖着我们的工资和补偿金不给,真让人伤心。”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70余人的岗位涉及文员、财务、柜台售货员。

法官在现场找到了郝某并与他沟通。郝某承认每克拉美公司的部分资产由久禧公司所控制,那是因为每克拉美公司欠其债务尚未还清。其中包括每克拉美公司在关店前,他垫付了员工的社保等。这些债务都有账目可查,也可以找每克拉美上级公司的负责人来对账。“我也想尽快给员工解决问题,实在没钱了。”郝某解释说,从每克拉美离职的第一批、第二批员工的补偿金和工资都给了,现在只有最后一批没有解决。

法官责令郝某限期提交其与每克拉美公司的债权债务关系证明,将久禧公司控制的每克拉美公司全部财产交由法院强制评估拍卖,如逾期不交出,将视其转移或隐匿公司财产,追究其法律责任。郝某表示愿意配合法院下一步执行工作。

一名申请执行人在现场介绍,这里几个仓库放了每克拉美的物资,包括电脑、首饰盒等。“我看到仓库里有一些家具也像是每克拉美门店的,不知道上面会不会打着每克拉美的标志。之前有几个仓库都是满的,现在空了很多。”

法官在现场查封、扣押了每克拉美公司名下的江淮货车、电脑及办公设备,拟对上述财产立即启动司法拍卖程序。另外,法院对久禧公司与每克拉美公司的其他资产关联性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