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昌平科技创新服务民生改变生活
通州市场监管局携手金融机构便民利商
北京榜样走进回天地区助力文明创建
延庆三里庄1600亩熟杏待客摘
南苑医院获赞誉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7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昌平科技创新服务民生改变生活

 

科技,服务民生;科技,改变生活。今年2月,目前全球唯一生物可吸收支架在中国上市,其安全性与“血管再造”的功能,受到业内的广泛关注,这也标志着心血管病治疗正走入“介入无植入”时代,而这一系统正是位于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的乐普医疗参与完成的。

记者获悉,近年来,昌平区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持续增强。

创新引领 科技创新成果不断转化

乐普医疗是国内领先的心血管病植介入诊疗器械与设备的高端医疗产品产业集团。该公司研制开发的最新生物可吸收支架,是国内首款生物可吸收全降解冠脉支架产品,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目前,乐普医疗生产的冠脉支架产品已累计治愈200多万例冠心病患者,为国家和患者节约了大量的医疗成本。

乐普医疗只是昌平区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一个缩影。一组数字显示了昌平区科技成果增长迅猛,2012年至2017年,昌平区专利申请量保持了年均16.4%的增长,专利授权量保持了年均21.7%的增长。2017年全区专利申请量达到10923件;专利授权量达到6866件,排名位居全市前列。

此外,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脑起搏器,打破美国产品国际垄断局面;国内首批无人驾驶技术及产品实现商业化落地;研发成功的人工生物心脏瓣膜(牛心包瓣、猪主动脉瓣)、肺动脉带瓣管道、瓣膜成形环、心胸外科生物补片等5项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推出国内首个HIV确证试剂盒及国内首个HIV四代吖啶酯化学发光法检测试剂上市……

创新动力 区内高薪技术企业蓬勃发展

京城北部将成为聚集“生命谷”、“能源谷”和生态绿心的全球领先技术创新高地。

据昌平区委书记于长辉介绍,作为北京科技创新主平台之一,未来科学城的规划面积已由10平方公里扩大至170.6平方公里,面积增加16倍,聚焦先进能源、先进制造、医药健康三个领域。明年,未来科学城将被初步打造成为绿色宜业、功能完善的城市载体。

未来科学城东区占地面积43.5平方公里。“已入驻了国家电网、华能集团等14家央企,这些企业已经在低碳环保、清洁能源、智能电网、核能核电、绿色冶金、大飞机、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于长辉介绍。

据了解,未来科学城西区占地面积60.7平方公里,包括沙河大学城、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工程技术创新园、科技服务产业园、先进制造产业园、百善综合配套服务区,这里将承载学科建设与人才培育,汇聚企业研发中心和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打造“生命谷”。目前,未来科学城西区已进驻了北航、北邮等8所大学或分校区。同时,未来科学城西区还引进了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国家机器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科技服务平台和小米科技等创新型企业,形成了从人才培育、基础研究、技术研发、科技服务到成果转化的创新发展链条。

创新环境 25亿资金服务双创企业发展

目前,已经出台了《昌平区“高精尖”产业发展支持政策》《昌平区支持“昌聚工程”高层次科技人才暂行办法》《昌平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专项支持办法》《昌平双创服务平台认定和支持办法》《昌平区“双创”金融集聚示范区支持政策》等系列政策文件。

昌平区注重发挥产业基金作用以助推产业孵化,设立25亿元资金的服务创新创业和产业化引入专项基金,分别搭建9亿元规模中小微企业双创、6亿元规模中小企业成长和10亿规模产业融合发展三个系列的母基金体系。

优化高层次人才集聚环境,全区80%的户口指标和工作居住证已用于高精尖企业关键人才引进,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子女入学难题。

□本报记者 周美玉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