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五大举措助力更高质量就业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7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本市就业工作成效显著 在稳就业的基础上
五大举措助力更高质量就业

 

为推进实现高质量就业,今年以来,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多措并举,通过政策支持、技能培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诸多有益举措,稳就业、促就业。在此,本报记者为您盘点了今年上半年本市在就业方面的具体举措,同时,也为您梳理了下半年全市就业工作要点,快来看看这些内容中,哪些和您的切身利益相关——

五大举措

举措一:加大促进就业政策支持力度

记者了解到,为支持企业健康发展,鼓励企业稳定就业、吸纳就业,本市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把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各项措施落实到位。5月起,本市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由原来的19%降低至16%,失业保险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费率,目前费率为1%,预计到年底将为企业减负200亿元左右。

同时,鼓励用人单位招用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将岗位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8000元;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还加大了失业保险费的返还力度,返还比例提高到50%。截至6月底,全市促进城乡劳动者就业10.26万人。

此外,本市还落实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要求,扎实开展劳务协作促进就业。上半年全市各区在河北、内蒙古、青海等受援地,组织形式多样的扶贫专场招聘会62场,组织1220家北京企业参会,累计提供8.7万余个就业岗位,吸引当地12万余人次参加。

举措二: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方面,重点突出服务保障、基层成长、创业引领,通过联合市教委开展校园“一进五送”服务活动,上门为毕业生送政策、送岗位、送信息、送指导、送培训,打造北京地区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暑期服务月系列品牌,开展就业服务活动400余场。

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引导毕业生参与乡村振兴、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全市重点任务,开展2019年“乡村振兴协理员”招聘,拓展多元化就业渠道。进一步完善大学生创业服务平台和大学生创业板服务功能,打通大学生初创企业所需的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累计服务创业大学生万余人次,上板企业达105家,融资达5.5亿元。

举措三:促进农村地区劳动力多渠道就业

针对生态涵养区就业岗位少的问题,本市在中心城区开发了环卫、公交乘务管理、园林绿化、公共物业等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安置生态涵养区农村地区劳动力,促进就业增收。

记者了解到,在此类岗位上实现就业的本市农村地区劳动力,每月到手的工资基本都在5000元以上。目前,本市已有1.5万余名生态涵养区农民走上了此类城市公共服务岗位,在保障城市运行的同时,实现了农民向产业工人的转变。

举措四:通过培训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

据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服务世园会、冬奥会、冬残奥会、大兴国际机场、城市副中心建设等重大项目,本市采取一区一策的培训方案,加大冰雪产业、园艺产业、餐饮服务、航空安检员等就业技能培训力度,促进劳动者就地就近就业。出台支持困难企业职工培训补贴办法,对困难企业职工经培训取得从初级工到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的,按不同标准给予企业补贴,提高困难企业开展培训、促进职工提升技能的积极性。

同时,调整充实职业培训补贴项目目录,贴近农民转移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等重点群体岗位需求,形成智能楼宇、茶艺师、消防设施操作员等36个职业资格培训项目和数字媒体制作、民俗旅游、雪具维修等47个就业技能培训项目。集约市级优质企业培训资源,把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定点培训机构认定范围,鼓励企业参与社会培训。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培训城乡劳动者60余万人次,目前全市技能人才队伍已达338万人。

举措五:保障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本市企业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6%以上,城镇职工劳动合同续订率达95%以上,保持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积极开展互联网+调解工作试点,为当事人提供便利调解服务,目前已受理在线调解申请229件。

此外,本市还实行集体欠薪案件和重大欠薪案件挂牌督办,发挥终局裁决小快灵优势,提升案件处理效能,并加大信用监管力度,分两批公布了工程建设领域不良信用企业名单,并向社会公布了51家企业的劳动保障重大违法行为,3家拖欠工资企业被纳入联合惩戒“黑名单”,还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违法犯罪案件23件。

下半年,在推进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方面,本市还有哪些具体举措?对此,市人力社保局给出了官方解答,记者为您梳理出了其中的六大看点——

六个看点

看点一:确保有就业意愿高校毕业生100%就业

下半年,本市将继续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通过积极拓宽领域,大力加强服务,强化权益保护,做好兜底保障,确保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保持在较高水平。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将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特点,发挥政府、高校、企业、社会等各方面作用,加强政策统筹,改善就业环境,建立健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长效机制;落实就业见习计划,让有见习意愿的青年都能获得职场练兵的机会,提升就业能力;加大精准帮扶力度,开展困难家庭毕业生“一对一”就业帮扶工作,建立困难家庭毕业生工作台账,掌握就业需求,确保有就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100%实现就业。

看点二: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记者了解到,下半年,本市将服务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十大高精尖产业发展、企业新项目落地、区域主导产业等,实施动态清单化、目录化、菜单式培训服务模式,重点开展新产业、新职业、新技能培训;服务企业职工职业能力素养的提升,重点实施企业职工适应性培训、转岗转业培训、岗位技能培训、高技能人才培养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创新培训;服务城市运行管理和群众生活,在城市给排水、供热、燃气、园林绿化、公共交通、环境卫生等城市运行保障领域,以及养老护理、安保、医疗陪护、托幼、快递等生活领域,实施从业人员技能提升培训;服务重大项目建设运行,围绕世园会、冬奥会、冬残奥会、大兴国际机场、城市副中心等重大赛会和建设项目,结合项目用工需求,持续开展劳动力就业培训,促进就地就近就业。

看点三:严厉打击非法中介、虚假招聘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半年,本市将继续发挥人力资源市场在就业创业中的积极作用,鼓励支持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市场化、专业化、精准化服务。推进中国北京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通州园区和海淀园区建设,研究制定园区支持政策,引进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提供招聘、猎头、咨询、测评、培训等全链条、一站式综合服务。

同时,继续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整治,严厉打击非法中介、虚假招聘等人力资源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加强人力资源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切实维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合法权益。

看点四:为失业人员提供个性化就业援助

精准帮扶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帮扶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做好登记失业人员的细化分类,坚持将公共就业服务做精、做实、做细,将失业人员的就业需求与市场对人力资源的需求有效结合,使失业人员得到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就业援助。将低收入农户劳动力纳入重点帮扶范围,为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建立帮扶档案、开展职业指导、推荐就业岗位,特别是加大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安置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力度。

看点五:以和谐劳动关系保障高质量就业

本市将积极推进政府、工会、企联共同参与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推进三方机制向基层延伸、向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聚集。研究制定和谐劳动关系重点任务推进计划,明确和谐劳动关系指标体系,加快和谐劳动关系首善之区建设。

同时,继续发布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典型案例,通过案例引导用人单位合法合规用工、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研究出台要素式办案办法,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主要事实和争议关键点作为要素,指导当事人填写要素调查表,提高案件处理效率。严格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加大欠薪失信惩戒力度,建立长效机制,持续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看点六:完善“互联网+就业”服务体系

记者了解到,本市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针对企业在设立、运营、发展全生命周期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顺机制、降成本、优服务,精简办事材料和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全面提升“一网通办”和信息开放共享水平。

同时,将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引入就业管理、基本生活保障、就业创业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政策扶持等就业促进工作。通过手机客户端、网络服务平台、自助服务终端,将促进就业帮扶延伸到劳动者身边,帮助群众更快更好地实现就业。

□本报记者 张晶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