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本市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明年超九成街乡创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166所院校零批次和本科提前批录取11043人
200场生态体验活动扮靓暑期生活
石景山老旧小区将实现“街区升级”
联合执法检查 抵制偷水洗车
南锣鼓巷地区不停车胡同增至5条
清华大学6大医工结合研究中心启动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7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年超九成街乡创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目前已形成目标体系、强制分类、各品类和各环节管理、全民参与等基本框架
 

本报讯(记者 边磊) 记者昨天获悉,本市目前共有224个街道(乡、镇)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累计创建数量占全市街道(乡、镇)总数的60%,涉及4194个社区(村),5.2万余个责任主体,8511个居民小区。这标志着本市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到2020年开展示范片区创建的街道(乡镇)将占全市街道(乡镇)总数的90%以上。

2017年,本市开始以街道为单元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示范片区内既包括居民小区,也包括企事业单位和各类公共机构。各示范片区对物业公司明确垃圾分类服务管理主体责任,要求物业公司指导居民正确投放。今年6月起,全市陆续对16个提交验收申请的示范片区开展验收。各区可以根据试运行情况,首先进行自查自评,再向市城市管理委提交验收申请,市城市管理委除了查看片区创建工作记录、照片、影像资料之外,还采用明查和暗查相结合方式,组织开展现场核验,包括现场随机抽查小区或单位,查看垃圾分类效果,以问卷调查形式查看垃圾分类知晓率,随机跟车抽查厨余垃圾重量和质量情况等,最终结合专家评审,得出验收结果,提出改进意见。

示范片区验收严格执行考核标准,坚持成熟一个、验收一个,验收不合格的坚决“回炉”。即使本次验收合格的示范片区,也会在未来三年里继续接受严格的日常检查考核和年度查访核验。复核不符合要求的要被摘牌,弄虚作假的要被取消验收资格。按照验收程序,目前16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已经完成现场核验,正在进行资料核验和数据分析,预计于7月底完成验收。

昨天,记者来到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看到街道办事处已经率先开展强制分类,在他们的带领下,辖区内商场、超市也都开始陆续开展强制分类。此外,八宝山街道还进一步规范垃圾收运,由环卫中心对辖区384家商户分类垃圾“上门收运”;沁山水南社区作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社区,有垃圾分类指导员监管,为居民们投放的垃圾称重,刷卡积分。垃圾楼称重计量系统也已正式投入运行。 除了八宝山街道,石景山区老山、广宁、八角、金顶街、鲁谷街道也正在创建中,示范片区覆盖率已经达到67%。石景山区将片区内居住小区及社会单位全部纳入管理范畴,全区360个居住小区已全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设施各类分类投放容器共计16847只,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据了解,目前本市已形成了包括目标体系、强制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各品类和各环节管理、城乡统筹、政策机制、宣传动员、全民参与和社会共治在内的系统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基本框架。全市垃圾清运量增速从2016年底的10.41%下降到3.07%,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