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乡邮员李师傅
玻璃心与嫉妒心
■征稿启事
我奋斗 我幸福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9年7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奋斗 我幸福

 

我父母结婚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我是在20世纪60年代出生的,等我到了上学的年龄,虽然家里还不宽裕,但饱受没文化之苦的父母还是毅然选择了让我上学读书。

我学习很刻苦,成绩也一直比较突出,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

从小我就喜欢写作文,最大的梦想就是长大了能当一个作家。正当我为梦想奋斗的时候,忽然天降大祸,我哥在江里游泳不幸溺水身亡,父亲一病不起,没有了主要劳力,本来就不富裕的家,更加雪上加霜地陷入了困境。

这时,村里的好心人跟我父母提议说:“让你家大闺女下来去生产队干活得了,咋也顶个半拉子劳力。再说了,一个闺女就算书念得再好,长大了也是人家的人,你们将来上她家去时吐口唾沫都得嫌弃,这样费劲地供她有啥用?!”已经重病躺在炕上三年了的父亲无语地看着母亲的脸,他显然是在等我母亲做决定。只听我母亲坚决地说:“我这辈子是睁眼瞎,不能让孩子还当睁眼瞎!只要她能念上去,我就供她!砸锅卖铁也供!”

母亲说到做到,从此不但每天跟男劳力一样披星戴月地去生产队干活儿,还要照顾炕上的我父亲和我们兄弟姐妹四个。好多次我深夜醒来,都看到母亲哈欠连天地在昏暗的油灯光里给我们缝补衣衫,我默默地把泪咽下,暗暗发誓一定要更加努力学习。后来,看到母亲累得实在不成样子,我也曾几次哭着坚决表示要回家干活儿,可都被母亲最后说服了。

我发誓一定要给母亲争气,不能让她的吃苦耐劳付诸东流,我学习的劲头更足了。从小学到高中毕业考上中等专业学校,我都是踩在母亲和家庭的艰辛上一路奋斗过来的。当我流泪感激父母的时候,他们却异口同声地回答说:是你赶上了好时候,这要是在旧社会,国家没有统一高考的政策,家里再想供你也没办法,你多聪明也没处使去,你再能干也只能跟俺们一样顺垄沟找豆包儿。

1987年7月,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县机电设备公司担任主管会计,认真工作之余,我始终都没忘记自己的初心,我坚信钗在奁中待时飞,机会总会青睐有准备的头脑的道理,工余我一直坚持读书学习,果然,机会在1989年就垂青了我:县政府第一次向全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公开招考秘书。我报名参加考试并且以全县第二名的成绩被县人事局录用。在我刚到县委县政府大院上班时,经常有人问我父母是做什么工作的,当我回答说是农民时,大家的反应一律首先是怀疑,接下来才会感慨万分地说, 现在真是好时候,只要德才兼备就有崭露头角的机会。我则由衷地点头,心中充满对新中国、新时代的深切感恩之情。

抚今追昔,因为我初心从未改变,可谓行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每当回顾我奋斗和获得幸福的一个个历程,我都会无比惋惜父母的生不逢时而又无限庆幸自己生在了新社会又长在了红旗下。

伟大的新中国已经坚定地走过了从贫穷到辉煌的70年,我和其他所有炎黄子孙一样,坚信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

□贤哲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