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乡邮员李师傅
玻璃心与嫉妒心
■征稿启事
我奋斗 我幸福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7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邮员李师傅

 

出于对文学的爱好,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敲敲键盘,而夏季的暑假,更是我写作的黄金时间。早晨,打开书房的窗户,让屋内外的空气对流,那种清新的带着朝露的凉意使我的思路如叶脉上的经络一样明晰,这时伏案便有了“下笔如有神”的感觉。

大约10点光景,门铃响了,我知道是邮递员李师傅来送报纸。开门,有我的稿费单,我在指定的格内签字,接过单子和报纸,道了谢。他微微一笑,“噔噔噔”转身出门,忽然,他看见院里香味扑鼻的栀子花,轻轻地说:“送我一枝吧,我的小孙女很喜欢栀子花。”我点点头,他走进花坛采了一枝,放进邮包,然后矫捷地跨上摩托车,朝我道了声“谢谢!”又疾驰而去。

李师傅是负责我们这一区段的邮递员,刚过知天命之年,黝黑的脸庞,不高的身材,一套绿色的装束,每天来我家为我传送邮件。

我订阅多种报刊,加上时常有文章发表,样报或稿费单几乎每天都有。于是,门铃差不多天天在这个时候响起,李师傅总是抢先招呼:“吴老师,你的报纸。”“吴老师,有你的汇款单。”临别时说声:“打扰了!”好像不是他在为我服务而是我帮了他的忙。遇到下雨天,他会把邮件用塑料袋包好送来。如果碰到我不在家,他就将我的报纸和信件保存好在我回来后交给我。我心存感激,却无从回报,知道他小孙女喜爱栀子花,就又送给他几枝。浓浓的花香融着浓浓的情,流动在我的小屋,流动在他穿行的乡村小路。

接触多了,我发现李师傅邮车上经常绑着一个沉甸甸的包裹,他告诉我,他是闻名全国的本市“爱心邮路”上的一员,那包裹是给他资助的对象——一位孤寡老人带去的物品,有衣服鞋袜、毛巾被褥、牙刷牙膏、牛奶面包等等。不管多忙,他每天都要经过老人那里,陪老人聊天,帮老人扫地、做饭,为老人读报纸讲新闻。“无儿无女的老人最需要人关心。”他诚恳地说。他的纯朴善良令我感动。

有一段时间,李师傅来得较晚,有时在我吃过了午饭他才来。一问,原来是在忙着送大学录取通知书。好多被录取的学生他不知住哪儿,只好挨家逐户地问,才能一一投递到。我说:“你让知道的人给捎带一下不就减少麻烦了。”他认真地说:“这哪行呢?录取通知书是考生的命根子,万一弄丢了,会毁了人家前途的。”有一次,他直到傍晚才赶到我家送我的邮件。他抱歉地说,有一份录取通知书考生写错了地址,他顶烈日、冒酷暑,走了一百多里路,问了十几个人,才在一处偏僻的村庄找到这户人家,这才晚来我家。望着衣衫湿透的他,我的内心不由得对他油然而生敬意。

不久前,邮局投递人员轮岗,李师傅被调到另一邮路工作。“栀子花芳志素华,香风摇影逗红纱。”虽然我们很少见面了,但每当看到门前的栀子树,我就会想起他。此时,一股浓郁的栀子花香便从我的心底幽幽升起,温馨着我的人生。

□吴建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