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裁判员应该严格执法
第三十三届卢沟桥醒狮越野跑开跑
加西亚:
少年制作邮票助力北京冬奥
哈勒普轻取小威 赢得温网女单冠军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7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裁判员应该严格执法

 

天儿越来越热,中超也迎来了最艰苦的一段赛程,赛季中段各支球队都在为各自的目标努力,每个3分都至关重要。也许是抢分抢急了,最近的中超比赛场上球员戾气颇重,本轮比赛恶性犯规不断,中超再这样下去就变成“武打片”了。

本轮焦点战江苏队主场迎战上港队,开场不久江苏队叶重秋对上港队杨世元犯规,这个犯规真可说是触目惊心。叶重秋的脚抬高到了极致,从杨世元的脸部一直剐到了胸部,感觉杨世元像是遭受了一次“酷刑”。叶重秋这个犯规让人想到了2010年世界杯决赛,荷兰队“恶人”德容对西班牙队阿隆索的那次侵犯,从结果上说,叶重秋这个犯规比德容那个更为恶劣,因为这个犯规对杨世元造成了伤害。尽管杨世元下场时还微笑说“没事儿没事儿”,但他已经无法坚持比赛,上港队在开场不久就做出了被动换人。值得称道的是,当值英国籍主裁判克拉滕伯格非常坚决地做出了红牌判罚,叶重秋被罚下了场。下半时江苏队谢鹏飞背后蹬踹上港队奥斯卡,也被红牌罚下。克拉滕伯格并没有因为江苏队是主队,而给他们留丝毫情面。

其实,克拉滕伯格只是在严格执行足球比赛的规则,他并没有喧宾夺主成为比赛的主角,江苏队自己需要总结,为什么球员会做出那么大的动作来。本轮联赛其他比赛中,也出现了几个有争议的场面,比如恒大队韦世豪的故意踢人动作、恒大队保利尼奥的肘击动作、申花队艾迪的飞铲动作,这些恶性的犯规动作都本该受到更为严厉的惩罚,但当值本土主裁判都没有做出正确的选择,有的甚至是在看了VAR之后还在“纵容”这种犯规。说实在的,一个联赛总是请外籍裁判这真是对业内人士的一种“讽刺”,我们看欧洲五大联赛,哪个国家会请外国裁判?现在中超的比赛已经发展到关键比赛裁判必须是外国人的地步,似乎只有洋面孔吹哨才能代表权威。出现这样的情况也只能说我们自己的裁判没有树立威严,他们的判罚总是会引起一些争议。

客观说,中国本土裁判的水平在进步,就能力而言说他们与外国裁判差多少还真未必。本土裁判更多是心理上的问题,关键时刻不敢出牌,不敢把大牌球员罚下场。一方面他们自己得克服心理上的问题,另外足协也要给裁判“撑腰”,现在从中超到业余赛场,不尊重裁判的事情太多。裁判也是人,不能说我吹个哨就要被球员谩骂、围攻,我做出个判罚就要在社交媒体上被一些“喷子”人身攻击,你得给裁判真正的权力,你得鼓励裁判在场上严格执法,对那些不尊重裁判员的“害群之马”要坚决禁赛处罚。

□本报记者 段西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