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嘉峪关,聆听沧桑历史的回响
穿越大上海
约 稿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穿越大上海

 

最近去上海,我找到了一个再现民国老上海的好去处,那就是位于上海浦东陆家嘴世纪大道1192号的地下上海滩,主题名为“1192弄老上海风情街”。

进入风情街,首先看到的就是象征上海开埠、具有160多年历史、曾为远东第一大的十六铺码头,停靠着一艘“复兴”号远洋货轮的巨大模型,船体上有舱门、铁锚、栈道和围栏。码头岸边有“黄浦码头”立地标牌、钢铸的锚柱、堆放着的行李箱、竹箩筐和沙包袋,呈现了仍在启用中的码头繁忙景象。

巷口悬空挂着“1192弄Shanghai”的灯牌,走进巷子,街边停放着的人力黄包车和老式凤凰牌脚踏车,做旧的墙面上到处随意张贴着复古的广告画,有香烟、香粉、火柴等各种广告招贴,广告画上大多是穿着旗袍的民国女性。模拟的老牌新光大戏院霓虹灯下的墙上,贴满了上世纪30年代的演出海报。

走在巷子的街上,随处可见各种老商铺的招牌,有参药行、米行、扇庄、绣庄、煤球店、玉器银饰公司、酒庄、旗袍馆、百货、银行等,无所不及。

有些街景是按原型等比例制作布置的,比如老弄堂“平安里”的弄堂口、石库门住家的门前、亿利银行的铸花铁门等,还有可以载客行驶的有轨电车及街中央的红绿灯。

有些店铺楼上的住家窗户里昏黄电灯亮着,感觉窗内的家人正在围桌晚餐。还有街口的老式服务亭子和现在很难再看到的竹椅子,就连公共厕所也做得相当富有年代感,小便池的上方墙上贴着各类广告,洗手盆上的水龙头也十分老旧别致。

许多老上海人耳熟能详的上海老字号,也纷纷在这里的街头巷尾开起了实体分号。你可边感受着上海滩时光回溯的民国风情,边品尝到“大壶春”的本帮生煎、“沈大成”的桂花条头糕、“老大房”的鲜肉月饼、“小绍兴”的白斩鸡、“小金陵”的盐水鸭……当然,也不要忘了带上一些“泰康食品”的经典零食给朋友们分享。

走在这条民国老上海的风情街上的,大多是一些上了年纪、讲着纯真上海话的老上海人,不时还会遇见一群五六十岁的旗袍女郎结伴而行,过一把挥之不去的老上海腔调的滋味。这里没有嘈杂的喧嚣声,但民国金嗓子周璇柔软嗲气的“夜上海”的轻曼歌喉却始终陪伴左右,让你流连忘返。

□陶诗秀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