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社会纪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胸有使命 千钧不辞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9年7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胸有使命 千钧不辞
——建筑职工刘光伟出海记
刘光伟(左)在赤道几内亚施工现场
▲刘光伟(左三)在检查项目进度
工人们下班后在赤道几内亚的沙滩上捡鱼
刘光伟的同事在施工
 

赴海外开拓市场那年,他刚30岁,担任赤道几内亚一个项目的总工。一转眼,5年过去了,他依然在海外项目奋战。他是一名建筑职工,海外开拓市场中有着欢乐和艰苦,他书写着一名中国建筑人的出海记。

而立之年决定闯荡海外

他叫刘光伟,今年35岁,黑龙江伊春人,就职于中建一局装饰公司赤道几内亚项目,先后担任项目总工、项目经理。

2007年,刘光伟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建一局在北京工作。2009年,刘光伟随中建一局赴四川援建汶川第一小学,此后几年在四川、重庆等地的项目辗转。

随着国内建筑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开拓海外市场就成了中建集团的一个战略。2014年,刘光伟还在重庆市大渡口区的一个棚改房项目工作时,中建一局面向全体职工征集海拓志愿者。

“我长这么大,还从来没有出过国。援建汶川第一小学那么艰苦,我都坚持下来了。海外闯荡那点苦,我也就无所畏惧了。”抱着这种想法,2014年3月,刘光伟毫不犹豫地填写了志愿表。“我也想出国看看国外工程是怎么干的?想学习一下。”

2014年12月,刘光伟梦想成真,前往中建一局赤道几内亚项目担任技术总工。随后,刘光伟的工作关系调到了中建一局装饰公司。2015年2月1日,刘光伟前往赤道几内亚项目。

小岛距离大陆80海里

“项目是在一个离大陆80海里的小岛上,这座岛叫克里斯科岛,南北方向约5公里,东西方向约3公里。岛上全是热带雨林,里面有蟒蛇和鳄鱼。岛上有一个当地土著居民村落,多是留守老人和儿童。”刘光伟说。

项目的任务是要在岛上为赤道几内亚盖一座五星级酒店。到了小岛上,刘光伟和项目团队一起,先在当地土著的村落里租了房屋当做驻地,同时开始平整土地搭建临时住房。

“根据此前中建一局派出人员的考察,我们将生活所需要的一切物资用集装箱装好带过来了。”刘光伟说。

建临时住房面临着不少困难。3月的赤道几内亚正值雨季,一眨眼就会下一场大雨。刘光伟和项目团队遇到了囧境:上午挖的排水管沟下午就被暴雨冲塌了,晚上埋好的管道早上就被泡起来了,前一天平整好的场地第二天又被冲毁了……面对如此“顽皮”的暴雨,项目团队跟暴雨玩起了“雨来我休,雨退我追(追进度),雨停我打(打混凝土)”的游戏。最终,耗时3个月,临时住房建好了。

临时住房盖好后,项目的20余名管理人员和50余名劳务人员入驻,并开始着手酒店施工。

施工现场,中国工人比较少,一个中国工人要带好几个非洲工人。施工中,需要把钢筋用扎丝交错捆绑, “you需要这样交叉and交叉……”中国工人连讲带比划,非洲工人还是一头雾水,没办法,只能是中国工人先示范一遍,然后非洲工人再开工。

每天“我画你猜”可不行,为了更好地管理工人,保证施工进度,刘光伟和团队将施工现场常用到的词语做成了“西语会话卡片”,中国工人学西语(西班牙语),非洲工人学中文,大家互相学习。混凝土(哦了米共)hormigon、水泵(蹦吧)bomba、小心(古意哒多)cuidado……为了发音准确,刘光伟他们还把加粗字体设为重读。

有了这张卡片,大家沟通起来更顺畅啦。在混凝土施工的时候,有了“西语会话卡片”,大家用不到半天的时间,就完成了以前需要一天完成的工作。

“赤道几内亚的雨季很长,雨季室外不能施工。天气炎热,每天地表四五十摄氏度是常事,一旦没有防护,两个小时就能把皮肤晒得裂开口子。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项目进度一点一点地推进。”刘光伟说。

封闭小岛苦中作乐

“封闭的小岛生活还是有很多不便,但大家还是能苦中作乐。”刘光伟说。

让刘光伟印象深刻的是在当地购买发电机的事情。项目一共有4台发电机,两台施工用,两台生活用,其中生活用的一台发电机采购自当地的一家外企。由于质量问题,发电机需要维修,但恰好这家外企的工程师回国休整,需要等一个月。等工程师回来,检查完发电机后说,得先交全款,以便去欧洲购买材料。又等一个月,材料到了。再花一个星期,才修好。

“没有办法,这台发电机是生活区用的,那段时间我们只能用半天电。施工用的发电机也不能调用,因为发电机不便搬迁,也怕再坏了影响施工。”刘光伟说。

小岛生活相对闭塞,项目部经常会举办沙滩赛跑、自行车越野赛、读书会、篮球赛等活动。同时项目上配有台球室、乒乓球室、图书室、健身室等,在工作之余,大家一起读读书、打打球,日子过得很充实。

工人们在下班之后,有些人会趁着退潮捕上几条叫不出名字的小鱼,或是在沙滩捡上一两桶白色沙滩蟹,用火烤、用水煮都很好吃。有些人喜欢健身,吃完晚饭后三五成群在岛上还没有交付使用的飞机场上走几公里。

感情空白回国相亲

“渴望成家,但我现在还没有女朋友。”刘光伟对女朋友很有期待。

“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刘光伟是家里的独子,他能赴国外工作,离不开父母的大力支持。刘光伟父亲今年60岁,母亲56岁。刘光伟的中学同学和大学同学大都有了孩子,但刘光伟还单身,这给刘光伟父母很大的压力。作为一个孝子,刘光伟每次回国都接受父母的安排去相亲。回国前,父母亲都会替他选好两三个女孩,并确定好见面时间。

“网络时不时地断,女孩子发过来的信息,当我看见回复过去,已经是第二天了。再提头天的话题,女孩子已经没有感觉了。”每次刘光伟和相亲对象聊不了几回,就不了了之。因此,目前刘光伟感情还是一片空白。

每一次回国,刘光伟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下载当年的最新电影,带回项目给大家分享,项目上每人回国探亲都要这么做。“几乎每部电影我都看了4遍以上。”刘光伟说。

“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世界,而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度。”出国久了,刘光伟感悟很深,也越发爱国。

□本报记者 马超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