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CBD全力打造国际一流商务中心区
玉桥燃气服务中心打造“副中心服务名片”
延庆举办首期无人机驾驶员培训
“回天居民”休闲健身又添新去处
京能与岚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7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CBD全力打造国际一流商务中心区

 

2019年,北京商务中心区(简称北京CBD)走过了26个年头,曾经的老工业基地已经摇身变为首都国际金融功能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地、首都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风貌集中展现区、国际文化承载区。日前,记者从朝阳区获悉,北京CBD正在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商务中心区,今年将围绕“国际化”开展各项工作,对标国际案例,争取用三年时间,构建起多层次多维度的国际交往空间格局。

税收过亿楼宇数量达140座

人车川流不息、高楼鳞次栉比、夜景璀璨夺目……这就是今天的北京CBD。 经过近20年的发展,北京CBD建设项目、基础设施绿化等已经完成规划的80%,地上建筑总规模近1000万平方米,汇集了北京市各个发展时期的代表性建筑,集中了北京市50%以上的甲级写字楼和星级酒店。

数据显示,2017年,CBD功能区税收过亿楼宇数量达到140座。其中,北京CBD中心区132座商务楼宇聚集企业约4.18万家,这些商务楼宇完成纳税总额388.1亿元,占CBD中心区纳税总额的90.7%;税收过亿的楼宇有52座,过10亿的楼宇11座,超过20亿的楼宇有3座,纳税最高楼宇税收总额超过50亿元。

楼宇经济的高度发展持续增强着北京CBD的市场活力,近十年来,CBD的商务服务业、科技信息服务业、金融业三大行业税收占比均有增长。据统计,2007年至2017年,CBD入驻企业数从1.9万家增长至4.8万家;GDP从271.3亿元增长至1620.1亿元,增长了5倍,对全市的贡献度从2.7%增加到5.8%。2017年,北京CBD以占北京市万分之四的面积,创造了全市3.4%的税收,5.79%的GDP,5%的营业收入。

外资企业总数连续两年超万家

抓住改革开放的发展机遇,北京CBD成功从传统工业基地转型升级为开放型的高端商务区,而新的时代背景对北京CBD的建设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朝阳区区委书记王灏就朝阳发展现状与未来发展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随着北京市新总规的发布,北京CBD有了更高标准。北京CBD将坚持综合商务区建设理念,不断优化国际商务、文化、国际交往功能,提升全球吸引力,助力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成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推进器、高水平开放新地标。

“北京CBD建设发展的最大基础、优势和特征就是国际化。”王灏透露,北京CBD功能区外资企业总数已连续两年超万家,并且数量不断上升,CBD中心区已经聚集了超过4000家外资企业,占全市的近1/3;汇集世界500强157家,其中跨国公司地区总部53家,占全市的30%。拥有国际金融机构百余家,占全市的70%。截至2018年12月,CBD功能区新注册外资企业681家,同比增加387家,增速超过130%;新设外资项目366个,新设项目引进合同外资14.62亿美元;外资企业实现税收596.57亿元,占CBD功能区总税收的43.93%。

对标国际提高开放发展水平

有专家指出,中国CBD建设经历30多年快速发展甚至超常规发展,经济增长速度和质量效益在城市经济中处于领先地位。

王灏表示,北京CBD将紧抓新一轮改革开放机遇,对标世界前三(伦敦金融城、纽约曼哈顿、东京丸之内),积极推进国际一流的CBD建设,打造北京对外开放高地。今年北京CBD将围绕“国际化”开展各项工作,对标国际案例,制定《商务中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争取用三年时间,构建起多层次多维度的国际交往空间格局。

□本报记者 孙艳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