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精心精准服务 托起幸福“夕阳红”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7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心精准服务 托起幸福“夕阳红”
——丰台区委老干部局工会工作纪实
 

“常怀敬老之心,善谋为老之策,勤办助老之事”。一直以来,丰台区委老干部局工会突出老干部工作的职业特点,将真情融入工作中,深化服务措施、丰富服务内容、细化服务标准,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服务,构建学习型、服务型、活力型工会组织。通过组织职工与老干部一起开展多样的文体活动,搭建与老干部沟通感情的桥梁,有效的促进了老干部工作质量的提升,老干部的幸福指数不断升高。

不断加强学习 让老干部老有所为

近年来,为了充分发挥党支部在老干部文化养老中的作用,丰台区委老干部局工会在老干部兴趣团队和基层老干部社团中,建立了39个临时党支部,每年组织离退休干部进党校培训一次,每半年召开一次党支部书记工作会、每月组织一次形势报告会,并定期组织老干部进行时事政治学习,同时利用支部大会、座谈会、政治学习、形势报告会、参观考察等活动,讲授或组织观看有关文化养老的讲座、录像。

其中,丰台老干部海南后海“候鸟式”临时党支部,利用党支部活动阵地,请专家讲授养生保健知识讲座,传授科学膳食、正确养生方法,引导老干部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开展摄影作品展览和门球比赛活动,组织党员参观驻地红色景区,进行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并积极参与驻地人才建设等方面的活动,为驻地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支部建设的经验受到了北京市老干部局和中组部老干部局的肯定和关注。

与此同时,丰台区委老干部局工会紧跟新时代首都转型的步伐,准确把握北京发展新阶段的特征,为转型发展提供动力支撑。工作中,准确把握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总要求,推进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紧密围绕丰台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中心工作,精准引导离退休干部开展正能量活动。充分贴近老干部队伍实际,精准满足老干部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精心精准服务 让老干部生活品质不断升级

丰台区委老干部局工会针对老干部队伍结构变化、养老模式多样化的特点,着力在精细化、优质化、便利化、个性化上下功夫,整合利用好各类资源,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养老服务送到离休干部“床边”“身边”“手边”。坚持全员联系老干部制度,工作人员与离休干部、离休干部原单位、离休干部助老员工构建的“1+3”工作模式,针对离休干部“双高期”身心状况,注重联系、沟通、协调、落实、解决问题。同时,持续提升离休干部助老员工精细化服务水平,加强培训指导,规范队伍建设。实现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与社区党建工作的紧密结合和与居家养老服务的更好融合。

走访慰问迈开步、俯下身、沉下心。春节和国庆节前夕,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的领导分别走访慰问了局级离退休干部,老干部局代表区委、区政府对破产改制企业离休干部和去世离休干部无工作配偶,以及部分基层单位离退休干部代表160人次,为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送去解困慰问金。“七一”前夕走访慰问了抗战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党员。基层各单位采用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慰问本单位离退休干部。

用心用情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完成对生活困难离休干部所居住楼宇增设电梯自付费用给予适当补助,为本市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离休干部每日赠送牛奶,提高易地来京安置离休干部服务管理经费补助标准等工作。

大力开展“文化养老”。该局工会发挥老干部党校、老干部活动中心、社会涉老协会组织和老干部兴趣团队的作用,使老干部参与文化建设、享受文化成果,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利用区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影像厅、影视棚、多功能厅、舞蹈排练室、阅文室、门球场等活动场所,通过开展舞蹈、戏曲、门球、象棋、健身、摄影等多样的活动每天吸引近300余名次老干部到中心活动。

除定期开展活动外,老干部活动中心每年组织金秋艺术团参加全国舞蹈比赛和市区舞蹈大赛,晓月诗社发挥自身优势,在北京市老干部局组织开展的离退休干部“喜迎十九大 诗歌抒情怀”原创诗歌作品征集活动中,获得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7名、优秀奖8名,总分排列全市第一名 。举办全区离退休干部球类项目比赛,参加北京市老年台球协会、丰台门球协会、乒乓球协会组织的赛事交流活动,借助“七一”“重阳”等节点,组织全区离退休干部开展慰问演出、联欢、游艺、健康义诊、书画笔会等活动,组织老干部参加北京市老干部局组织的文艺演出、歌咏大会、健身操舞展示、书画摄影展览等活动。老年书画研究会不断创新笔会形式,邀请书画名家举办大型书画讲座,结合重大节日,举办书画笔会,书画展览;与有关地市建立书画交流机制,定期举办书画交流展;写作组、摄影组、演讲团,充分发挥老干部的特长优势,引导老干部发自内心写起来,真情实感讲出来,用文字反映丰台变化,用快门记载精彩瞬间,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传递和释放正能量。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既提升了老干部的文化素养,也丰富了他们的晚年生活,使广大老同志成为建设和谐宜居文明新丰台的一支重要力量。

多种举措并举 托起幸福“夕阳红”

工作中,该局工会坚持“党建带工建”,强化党群合作,充分利用“活动中心”等现有场所开展工会活动。通过开展在职干部与老干部 “同唱一首歌”“同演一台戏”等活动,增进老干部与工作者之间的感情,推动老干部工作质量的提升。

亮品牌,参与“吹哨报到”。该局广大职工响应“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要求到社区报到,做好与报到街道和社区的工作对接。以“学先进、学业务,树形象、树品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为契机,组织调研参观,并举办知识竞赛、摄影展、主题演讲等活动,还带领党员参与“共产党员献爱心”“春风送暖”等公益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此外,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加强老党员先锋队建设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新创建老党员先锋队70余支。抓住“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的契机,全区191支老党员先锋队参与到社区“两委”换届、基层党建、环境整治、文明劝导、治安巡逻、暖心帮扶等活动中服务群众。

为了弘扬中华诗词楹联传统文化,该局工会将诗社诗词楹联创作学习活动相结合,开展“建书香支部 享阅读之美”文化活动,并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军营,养老院里的文化站、图书室、活动室捐赠图书、赠送书画楹联作品、文化联谊,开展诗词楹联文化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养老院活动,与工人、村民、社区党员、学生、部队官兵和老年人一起开展活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中国工匠精神, 把文化送到百姓手中,让书香飘进百姓心里。

2019年,该局工会将继续强化政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以新观念新作为顺应新形势、响应新要求、回应新期待,用心用情、真抓实干,切实担负起党关心爱护老干部的重任,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