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求职简历造假是在给自己的人生挖坑
别指望下个APP能驱蚊成功
重罚电商刷单 保障公平交易权
大数据时代个人隐私 需要法律保护伞
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
警惕境外医疗中的陷阱
“垃圾分类” 纳入学分考核值得借鉴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6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求职简历造假是在给自己的人生挖坑

 

求职简历造假现象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给自己的人生挖坑。我们所处的是一个越来越重视个人信用的社会,更何况一个人要想在职场取得成功,最终靠的是学识、才干、能力,而不是薄薄的一份简历。

目前正是毕业季,不少大中专毕业生都在为求职做准备,简历是用人单位对求职者进行初步了解的重要资料。因此,不少求职者非常重视简历的制作,网上代写简历的业务也应运而生且生意火爆。为帮求职者打造一份漂亮的简历,不少商家甚至会虚构内容,大肆造假。这样的简历真能让求职者找到称心的工作吗?(6月21日《贵阳晚报》)

毕业季,也是求职季,而求职简历算是求职成功的第一块敲门砖,用人单位首先会通过求职者递交的求职简历来进行初步的遴选。如果求职简历这一关都过不了,那么自然也就不会有接下来的求职面试、应聘考试等等流程了。因此大多数求职者都会高度重视求职简历的准备工作,并且尽最大限度让自己的简历看上去光鲜一点、亮丽一点,也更加能够吸引人一点。

这对于那些平时在校学习成绩优秀,获得过很多奖项,有着丰富社会实践经历的求职者来说,当然不是什么难事,只要在简历中“实话实说”,即足以制作出一份既能充分体现个人成绩,同时也引起用人单位青睐的简历来。但是现实中这样的求职者毕竟只是少数,多数人都属于“普通求职者”的行列,没有那么多光鲜的成绩可以罗列。

这时候应该怎么办呢?网络上代写简历的业务应运而生。而所谓的代写简历,并不是求职者不会写自己的简历需要花钱请人帮忙,而是不会在简历中弄虚作假,于是花钱请人对自己的求职简历进行“包装”。

这些代写简历商家最擅长的,就是通过给求职者的简历进行大肆注水、夸大其词、弄虚作假来让简历变得光彩照人,以达到打动用人单位的目的。这种现象,首先违背了社会诚信的原则,倡导了一种弄虚作假的风气。其次是损害了求职的公平公正,一些真正具备学历、实力和能力的人,可能因为没有花钱找人对简历进行造假而被用人单位排除在面试名单之外,这显然是不公平不公正的。

但是求职简历造假现象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给自己的人生挖坑。假的终究是假的,先不说对于经验丰富的用人单位招聘人员来说,完全可以凭借经验发现简历中弄虚作假的端倪,而且对于一些重要岗位的人员,还会通过启动背景调查的方式来对求职者进行考察,比如联系求职者参加活动所获奖项的组织者,举办者;联系求职者上一家供职的公司企业等等,这样足以保证简历造假现象无所遁形。

退一步说,即便有人通过简历造假成功“骗取”了某个职位,但是也等于是给自己的职业道路乃至人生道路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因为各种原因导致简历中所造的假被逐渐曝光,那时候面临的不仅仅是领导的诘问、同事的质疑,还可能是直接的辞退、开除。我们所处的是一个越来越重视个人信用的社会,更何况一个人要想在职场取得成功,最终靠的是学识、才干、能力,而不是薄薄的一份简历。

□苑广阔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