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视窗
3上一版
 
居民事 居民议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6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居民事 居民议

布置会场时,总有热心居民来主动帮忙。
小区内新建的口袋公园变成了临时“露天会议室”。
遛早回来的居民也被吸引停车听会。
◀为了让更多的居民参会,每次开会前,张婧都要拖着音箱在小区内进行广播通知。
▲专职社工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拍照存档。
居民们的诉求被工作人员一一记录下来。
 

垃圾桶三天两头儿换地方,物业卫生没人管,非停车位停满来路不明的小汽车,门禁形同虚设,租户流动性大不利于治安……

东四块玉南街37号楼,一共4个单元,52户居民,原是某单位宿舍,小区物业常年处于无人管理的情况。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四块玉社区在楼前连续召开了四次居民议事会。

“看我们这楼前面停的小汽车,哪儿来的都不知道,我们老头儿老太太晚上坐这儿聊会天儿,白天晒晒太阳,全是尾气,没有新鲜空气。”74岁的居民丁歧荣说,“因为那边是收费停车场,这块儿不收费啊,就都来停。能不能给这儿装上地锁,我们也有个呆的地方。”

丁歧荣说的是楼南侧一条不宽的小马路,过去只是单车通过的小路。去年经过疏解整治,政府给重新铺了柏油马路,路边还修起了小花园。本来环境变优美了是好事,可问题接踵而来,稍微变宽的道路,成了社会车辆免费停放的停车场,频繁进出,居民成了尾气吸尘器。

“租房的人三天两头换,咱们社区和流转办能不能定期掌握一下租房人信息,共同把社会治安搞好”,“原来我们固定放垃圾桶的地方,因为小平房出租,垃圾桶被来回来去挪地方,老头儿老太太倒垃圾老找不着垃圾桶,这个问题能不能解决”,“好多问题需要沟通协调,得有人帮我们找上面沟通”……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畅所欲言。

社区党委书记张婧认真地和居民交流着问题及建议,副书记石爽则做记录,准备回去整理出居民公约。

这已经不是四块玉社区第一次召开居民议事会了,由于产权不同,年代久远,没有物业,辖区的居民楼很难实现统一的物业管理。社区根据不同产权、不同院落、不同楼房的具体情况,分别多次召开居民议事会,让居民将目前面临的问题和诉求说明、说透,再建立自治公约,将问题分为社区出面解决和居民自我管理等大类,最终实现全面的社区治理,大家的事儿大家办。

□本报记者 边磊/文 于佳/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