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职工大讲堂
3上一版  下一版4
 
妙峰山金顶娘娘庙和金顶玫瑰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妙峰山金顶娘娘庙和金顶玫瑰

 

妙峰山,属太行山余脉,以“古刹”“奇松”“怪石”“异卉”而闻名。主峰海拔1291米,山势雄峻,有日出、晚霞、雾凇、山市①等时令景观。峰底开阔,空气清新,灌木群英生机盎然,有木本植物600余种,优质药材20余类,各种奇花异卉四季常开,是个天然的植物园。山桃花、野丁香、杜鹃花、山茉莉、麦秆菊等花卉此开彼落,更有被誉为“华北一绝”的高山玫瑰,形成“四面有山皆如画,一年无日不看花”的特有景致。

图1

北京民间的“五顶”说法

妙峰山集名山之奇景,聚福地之精华。境内名胜古迹众多,有辽代皇家名刹仰山栖隐禅寺,有宛平八景之一的“灵岩探胜”,有末代皇帝溥仪的英文老师庄士敦的私人别墅等遗址,其中最为著名的,还是坐落于妙峰山主峰台地一隅的娘娘庙。

北京民间有“五顶”的说法:从明朝开始,在北京城四郊,建了五座“碧霞元君”庙,并沿袭泰山山顶的“碧霞元君本庙”,也将这五座庙称为“五顶”,同时这五顶也代表着北京的五行方位。这五顶分别是:东直门外的东顶、海淀蓝靛厂的西顶、永外大红门的北顶和丰台草桥的中顶。而康熙皇帝封同样供奉着“碧霞元君”的妙峰山娘娘庙为“金顶”,并赐名“敕建惠济祠”。祠内供奉佛、道、儒、俗各路神灵,菩萨神仙齐聚一寺,集天下智慧之大成,承接世人各种心愿,八方香火。

初夏,妙峰山迎来了最好的时光。浓郁的绿荫日渐丰满,绚烂的夏花接踵而来,然而最迷人的,还是那金顶的玫瑰花。

门头沟区妙峰山镇涧沟村一带栽培玫瑰花,已有几百年历史,妙峰山玫瑰花以其朵大、色艳、味浓、含油量高、品质优异、经济价值高而驰名中外。因此,人们把妙峰山的涧沟又称作玫瑰谷。涧沟一带坐北朝南,呈簸箕形盆地,受热排水条件好;夏至日照时数不少于13小时,花期雨少,光照充足,有利于芳香油的形成和积累;土壤腐殖层较厚,呈微酸性,铁、锰、铜、锌等微量元素含量高。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所产玫瑰花有独具特色的香气和品质。

欣赏玫瑰美景要在清晨。花开在初夏时期,但却是花农的“花秋”之时。采花人披星戴月上山,要赶在夜露未干、花苞乍吐时把花摘下来。花农把一篓篓的玫瑰花带下山,洒下一路芬芳。村子里,家家户户花香浓郁,令人仿佛进入香界天境,不复人间了。

妙峰山玫瑰五六月份盛开的典故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妙峰山的玫瑰也是如此。通常玫瑰花是农历四月开的,而妙峰山的玫瑰要等到五六月份才盛开。尽管是高山冷凉的气候,推迟了妙峰山玫瑰的花期,但是因为这花儿是金顶娘娘庙脚下的花儿,人们喜爱这玫瑰花儿,更尊崇山顶的“泰山娘娘”,于是就有了碧霞元君爱花护花的故事。

图2

妙峰山碧霞元君娘娘庙历来香火旺盛,每年四月初一到十五,山上就热闹起来,不仅远近山村的人们都来赶庙会,就是京津各地也有很多善男信女朝山进香。妙峰山娘娘庙会,号称“香火甲天下”,曾是老北京及北方省市影响最大的一项民俗风情活动。

到这里进香的人,讲究“朝顶进香,带福还家”。什么叫带福还家呢?就是人们进香之后,要在胸前戴一条红绫子,绫子上有个“福”字。人们都希望带着这个“福”字回家去,所以叫“带福还家”。

朝山的人,下山时还要头戴红花图个吉利。当时,妙峰山的农民除了种杂粮果木外,大多都种玫瑰花。那时这里的玫瑰花正是四月开放。因为朝山的人下山时都要戴红花,这样,一到四月,这玫瑰花就养不住了,全被香客摘折一空。

图3

这件事年年发生,天长日久,便被妙峰山的碧霞元君看见了。碧霞元君又叫“治世大福神”,就住在“天仙碧霞元君庙”,她见朝山的人这样糟蹋玫瑰花很心疼,于是就对花神下了一道旨意:妙峰山的玫瑰花四月不要开放,要到庙会过后,五六月再开。就这样,妙峰山的玫瑰花四月真的不开了,直到五月底,六月初才逐次绽放。这也成就了妙峰山金顶玫瑰的“华北一绝”了。

慈禧的胭脂粉和百姓的玫瑰饼

除了盛极一时的妙峰山庙会,妙峰山玫瑰谷也广为人知。每逢花季,满山的玫瑰花成为妙峰山的另一道风景。

妙峰山一带种植玫瑰花的历史已有千年,被誉为“中国的玫瑰之乡”。妙峰山脚下的涧沟村大规模种植玫瑰也有500多年了。

涧沟村建村于辽代,因村址位于妙峰山下东沟、北沟、西河沟三条山沟交汇之处,故村名为“三岔涧”,1943年改称为涧沟村,沿用至今。从古至今,到妙峰山的香客、学者和游人都会住在涧沟村。这个位于山谷中的小山村,千百年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恬淡超然于物外,宛若世外桃源。

“妙峰山玫瑰”所指宽泛,囊括了妙峰山一带出产的玫瑰,当然也包括涧沟村;而“金顶玫瑰”则是涧沟村的专享和特封。所以,涧沟村又称“玫瑰谷”并享誉中外。

妙峰山玫瑰谷气候温宜,土壤肥沃,山泉若乳,加之日照时间长等特有的自然条件,使得玫瑰生长环境得天独厚:花朵硕大、花瓣厚实、香味浓郁、含油量高,受到古今中外爱花之人的追捧。

自明清以来,妙峰山玫瑰便作为宫廷贡品,每年进奉。据传后宫娘娘使用的胭脂,多是用新鲜的妙峰山玫瑰花瓣制成的。而慈禧太后对妙峰山玫瑰更是青睐有加。

每年农历四五月,妙峰山玫瑰盛开之时,朝廷便派人到妙峰山督办玫瑰花采摘事宜。涧沟的玫瑰花因品质最好,颜色最正,成为首选。一般是先从山上采回几百斤玫瑰花瓣,一瓣一瓣地精挑细选,最终只挑出一二十斤清一色的红色花瓣,进奉大内。然后,宫女们用汉白玉杵和石臼将其捣成原浆,细纱布过滤,制成清净的花汁。再把花汁注入备好的胭脂缸。把蚕丝绵剪成小块,叠五六层放在胭脂缸里浸泡。十多天后,将吸足玫瑰花汁的丝绵取出,隔着玻璃晒干,免得胭脂沾上尘土。

使用时,用小手指蘸温水洒在胭脂上,使胭脂化开,涂于肌肤。中医认为,玫瑰具有调理气血、排毒养颜的功效,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使用妙峰山玫瑰制作的胭脂,不仅能使脸色靓丽,而且对皮肤有非常好的滋养作用,无怪慈禧格外喜欢。

据传有一年天旱少雨,妙峰山的玫瑰花开得稀稀拉拉,只采回几斤,不够为老佛爷研制胭脂所用。慈禧大发雷霆,将管辖妙峰山的宛平县玉河乡的“乡长”传至京城,以“域内为职不善”为由,予以革职,且罚银五百两,以给老佛爷采办胭脂之用。

妙峰山的玫瑰花,不仅是皇宫中热捧的护肤品,也是百姓生活中喜爱的美食。

每年农历四五月份,北京的不少资深食客都会聚在稻香村的门口,等着玫瑰花,他们不是为了一览芳华,而是为了一饱口福。他们等的就是这鲜花玫瑰饼。

玫瑰饼是一种糖馅儿、酥皮儿的老北京特色传统名点。其做法就是,用妙峰山的玫瑰花,摘瓣、去蒂,用清水洗净后,通过腌制,与炒熟的蜜糖拌在一起,做成玫瑰馅儿。再用富强粉和成的面团,与发酵后的面团,分层折叠后做皮,将馅儿包好,按扁,成圆饼,上印“玫瑰细饼”四字及鲜花图案。再经过烘炉烤制,玫瑰饼就做成了。

做玫瑰饼的老师傅说,什么香料都比不上这玫瑰花瓣的味儿好,尤其是妙峰山的玫瑰花,颜色深、花瓣厚、香味浓,关键是花瓣里含油高,用它做出来的玫瑰酱,用不着任何的色素,已经色彩浓艳了。

鲜花玫瑰饼在清朝的时候,是只有大户人家才能吃到的时令点心,甚至是皇上餐桌上的御膳。如今的鲜花玫瑰饼一年四季都能吃得到。新鲜出炉的鲜花玫瑰饼飘着淡淡的花香,保持着玫瑰最原始的香味和甜蜜。

注:①山市:即深山中的“山市蜃楼”,又称作“鬼市”。跟海市蜃楼、沙市蜃楼一样, 是物质通过光的折射和反射作用,把彼地物体的影子“放映”到此地的一种自然现象。

主讲人介绍:

付丽,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花卉产业处主任科员,从事北京花卉行业管理工作,2018年被授予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荣誉称号。

在书香园林公众号开设“付丽赏花”专栏,发表《穿越时空,说说30年前的市花市树评选》《寻找〈诗经〉中的植物》《菊花是元大都最美的秋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习近平的梅花情结》《老北京的茉莉花儿茶》等花卉文化文章40余篇。

主讲人:付丽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