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承诺+守护 伴职工左右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6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成长 共发展 创未来
承诺+守护 伴职工左右
——丰台区长辛店镇总工会工作纪实
组织开展扎染制作
职工志愿者服务“两会”
组织开展企业职工沟通会
组织基层工会干部培训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而守护是最沉默的陪伴。”这句话诠释着爱与关怀,发生在恋人、家人、朋友之间,同样也发生在工会组织与职工之间。工会组织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扩大服务范围、不断创新工作,用行动履行着对职工守护的那份职责,将大爱延伸!请跟随记者走进丰台区长辛店镇总工会,聆听他们与辖区职工们的那些事。

一直以来,丰台区长辛店镇总工会紧紧围绕市、区总工会及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行工会职责,创新工作理念, 不断满足职工美好生活需要。在工作中,该镇总工会充实思想,真正担负起工会各项任务;在服务中,潜心钻研,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参与感。

为服务加油 给思想充电

2019年,长辛店镇总工会开启了新的征程。年初,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长辛店镇总工会确定了全年的工作计划、起草《工作要点》、完善《工会重点工作考核细则》、制定职工文体活动安排等。

元旦刚过,长辛店镇总工会便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新年慰问活动,到劳动模范家看望、到困难职工家走访、到一线职工中慰问;组织职工参加“癌症早诊早治筛查”,进一步加强肺癌、乳腺癌防治,降低癌症死亡率,更好满足职工健康需求;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征文,倡导职工“学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珐琅杯、扎染、软陶)DIY创意制作活动,激励广大女职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同时,长辛店镇总工会通过12351APP平台开展“清洁用品会员专属”活动,让职工获得感看得见摸得着;通过瑜伽锻炼,让职工们减压瘦身、健康生活的同时,也获得内心的平静与快乐。

此外,对于基层刚刚上任的工会干部来说,工会工作有什么新要求?会员福利如何保障?哪些可以有?哪些必须有?基层工会经费该如何上缴、返还、使用?规定中都有哪些限定标准……面对日益更新的政策、面对职工越来越高的期待,长辛店镇总工会为了让干部们更快进入角色、更好地服务职工,4月16日,组织镇域内直属基层工会主席、工会专干、工会财务人员等进行培训。在培训中结合《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工会业务知识和相关政策以及拓展体验等方面内容。

培训时,长辛店镇总工会还对2019年工会组建、会员发展、维护权益、沟通协调、服务保障等工作逐一分解、安排部署。通过这些针对性强的培训,让工会干部们充实思想、增长知识、拓宽视野,更加明确当前工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增强了做好工会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也让大家更有信心服务好广大职工,做好职工贴心的“娘家人”。

除此之外,为满足职工需求,长辛店镇总工会在今年还组织开展了书法、绘画培训;快乐网球、健身操舞;读书沙龙、心肺复苏培训;“心理减压、快乐生活”公益讲堂;单身职工联谊等活动。虽然辛苦,但我们知道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我们挥汗如雨,我们耐心答疑,我们认真负责!为提升职工满足感、幸福感,我们一直在努力!” 长辛店镇总工会工作人员讲出了内心的感受和对工会工作的执着。

工会微信圈 圈住你我心

“请大家扫描二维码,加入镇工会微信公众号!”“下载12351APP,里面都是你想了解的政策、能参与的活动!”这是长辛店镇总工会每次搞活动、做职工沟通会时必做的事。在工会工作人员的手机里,还有很多这样的群——“工会干部群”“工会服务站群”“工会经费收缴群”“企业工会群”“村工会大家庭”……这些被称为“工会微信圈”。

这得追溯到5年前。2014年,“长辛店镇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启用,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微信的使用越来越广泛,“微信群”也逐渐成了每个群体不可缺少的交流平台。一个“工会微信公众号”+N个“工会微信群”的“1+N”模式,形成了“工会微信圈”。

“工会组织建立起来了,职工人数越来越多了,职工在想什么、需要什么,我们怎么及时知道?怎么点对点进行服务?利用‘工会微信圈’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长辛店镇总工会主席杨金花说。

“微信+工会”模式的推出,受到广大职工的青睐。长辛店镇总工会则利用新媒体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与职工的沟通,使工作更有时效性和渗透性。“工会微信圈”实现了与基层工会上下贯通、信息资源共享、方便快捷的为职工提供各项服务。

长辛店镇总工会连续五年在“微信公众号”中解读《工会法》、《劳动法》、《婚姻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开办《加入工会不后悔》、《工会小课堂》等有关政策规定;编辑职工课堂、手工制作、文化体育等有关活动文章;发布普惠制会员专享、首都职工志愿者活动、企业职工双沟通等有关服务内容;展示优秀企业、春风行动、温暖慰问等有关互助信息,所有内容都图文并茂的进行宣传。镇工会人、基层干部在单位的“微信群”里转发,热心的职工在朋友圈中传递新政策、新鲜事、新活动。用新媒体思维方式传播主流思想、维护合法权益,真正把“1+N”工作模式构建成了一个有声有色的“工会微信圈”。

“哪怕工作再忙,也要点进去看一看,生怕错过感兴趣的活动。”“在这里我看到了职工们认真聆听的表情、努力拼搏的动作、全神贯注的眼神、混着汗水的笑容。”“我是一名‘铁粉’,工作、生活都离不开它。”“‘工会微信圈’是分享美好事物的平台,也圈进了工会人与广大职工朋友的‘心’”。辖区中的职工们纷纷说着。

因“志”而行 因“愿”而动

今年是镇总工会成立“首都职工志愿服务大队”的第三个年头。截至目前,实名注册的志愿者已达2600余人,他们身穿蓝马甲,身体力行地实现“身边的志愿服务身边的职工”理念,用微笑服务他人,用爱传递温暖。

总动员——职工参与护环境。为持续、深化做好志愿服务工作,长辛店镇总工会广泛动员职工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世界园艺博览会、非首都功能疏解、人居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开展志愿活动。

2019年,长辛店镇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认真落实并加大对“脏乱差”现象和违法建设、乱堆乱排乱放等不良行为进行整改治理,在镇域内营造整洁、有序、文明、优美的城乡环境,让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步变成现实,为建设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

此时此刻,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掀起一场又一场“清洁家园 美化长辛店”的服务活动,基层各志愿服务小队都分头行动,通过拆除违法建设,清理卫生死角、公共区域存量垃圾、主干道沿线散落垃圾等,创造了良好的人居环境,也让“蓝马甲”成为该镇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齐上阵——安全维稳保平安。长辛店镇地处林区,又拥有着北京市规模最大的陵园。清明前后,祭扫高峰,在这种天干物燥的天气里极易发生火灾,防火安全工作尤为重要。镇域内职工志愿者们,为树立文明新风,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有序,放弃休息、严阵以待、看山护林、疏导交通、倡导文明祭扫,把重点林区、重点地段、坟墓集中地块野外火源管理作为预防和控制重点,特别是加强森林防火区内散坟的管理,防止因上坟烧纸引发的森林火灾。

除此之外,在重大活动等重要的时间节点,志愿者们都会主动请缨,并且成立多个巡逻小组,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巡查治安情况、排查安全隐患、调解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为镇域内的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重长效——始终如一行公益。在赵辛店村,有这样一个志愿服务岗,每到周日就有志愿者为居民义务磨刀、修理小家电、测量血压、健康指导等。这事儿还要从几年前说起,志愿者们发现很多为居民贴心服务的职业逐渐淡出了人们生活。如:以前街头巷尾磨刀的没有了。经常听到邻居抱怨菜刀、剪子不好用了;修理小家电没地方去了。有些收音机、电饭锅都是一些小毛病,简单修理一下就可以恢复如初,既环保又节俭;又如:平日偶感头晕头痛,不知道去哪儿测量一下血压。看似再平常不过的小事却让志愿者们产生了一个想法:我们可以为居民进行服务。

说干就干。志愿者们开始为居民职工义务磨刀、给邻里修小家电、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宣传健康常识、解答健康问题。他们还自制了一套磨刀用具、修理用的小工具和血压仪器等,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工作却深受居民的欢迎与称赞,影响力越来越宽。不管是三九严寒,还是高温酷暑的天气,志愿者们始终都在认真地坚持着,在牺牲个人时间精力的时候收获无数人的笑容与感谢,用友善换来了别人对他们的理解和尊重,为社会送去温暖、让自己收获快乐。

因“志”而行,因“愿”而动。长辛店镇总工会的职工志愿者们自觉参与社会服务、自愿用心帮助他人,用点滴行动传递正能量,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本报记者 张瞳 通讯员 石建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