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平行志愿 要体现适当梯度
皮肤减龄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6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教育考试院:
平行志愿 要体现适当梯度
6月25日8时到29日20时,北京市考生将在高考成绩发布后填报本科志愿。如何让志愿最大可能地满足个人需求,避免高分落榜,北京教育考试院给出了填报注意事项。
 

本科普通批可报16所平行志愿高校

今年本科招生设置本科提前批、本科普通批2个批次,并按顺序依次录取。本科提前批分艺术类和普通类,考生只能选报其中一类,不能兼报。

本科提前批艺术类的志愿设为A、B、C三段,分别按顺序依次录取。其中A段设置2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填报1所高校;B段分为美术类和非美术类,美术类为平行志愿,可以填报8所平行志愿高校;非美术类设置2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填报1所高校;C段设置2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填报1所高校。本科提前批普通类的志愿也分为A、B、C三段,均设置2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填报1所高校。

本科普通批设置为平行志愿,考生可以填报16所平行志愿高校。

以上每个志愿高校设置6个志愿专业,考生填报时须注明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本科提前批普通类B段不设“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选项)。

高校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单独设置特殊类型志愿,考生可填报1所志愿高校,录取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结束之后,本科普通批录取开始之前进行。

取得资格认定的考生,须将资格认定高校填报在该志愿中,方能享受相关特殊类型招生政策。

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投档

顺序志愿投档时,同一批次先按第一志愿向院校投档,所有院校第一志愿录取结束后,再向第二志愿院校投档。

平行志愿投档时,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对同一科类批次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一次性投档。本科平行投档时,根据考生所填报志愿高校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高校;当报考同一所高校总分相同的考生人数大于该校计划余额时,将依次比较语文、数学(文/理)、外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科目的成绩(美术类则把美术统考成绩放比较首位),对单科成绩高者进行投档,直至完成该校招生计划,单科成绩均相同的同时投档。

平行志愿只进行一轮投档。平行志愿的多所高校在投档中只作为一个志愿,只享受一次投档机会。考生一旦被投档,即使被退档,也不能再投到本轮投档的其他志愿高校。

美术类平行志愿按综合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进行一次性投档。综合分计算公式为:本科综合分=美术统考成绩/300×750×50%+高考文化课成绩(含照顾分)×50%,结果四舍五入取整数;高职(专科)综合分=美术统考成绩/300×450×50%+高考文化课成绩(语、数、外三科总分加照顾加分)×50%,结果四舍五入取整数。投档时根据考生所填报志愿院校(专业)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院校(专业)。

不服从专业调剂可能被退档

平行志愿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可注意四方面问题。

志愿定位合理、梯度适当。平行志愿投档时,首先对考生按成绩进行大排队,考生填报志愿时应根据本人的成绩进行合理定位,在平行志愿中体现适当的梯度,增加被录取的机会。

要仔细阅读、认真参考有关统计资料和招生院校的招生章程,掌握招生学校招收考生的条件、办法和往年录取情况等信息,尤其要注意招生院校和招生专业的特殊要求,如身体条件、性别、外语口试、单科成绩等。

要认真考虑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平行志愿投档时按学校计划总差额数(不是以专业差额数)进行投档。如果考生被投档到某一所学校,但填报了不服从专业调剂,有可能因为未达到所报专业录取分数被学校退档,从而失去本次投档的录取机会。

平行志愿方式下仍有风险。平行志愿虽然增加了考生的投档机会,但也存在由于志愿梯度设置不合理而不能投档的可能性。如果投档后一旦不符合录取要求被退档,则只能参加志愿征集或下一批次录取,从而产生较大的心理落差。

将生源情况不太好的学校“垫底”报

填报平行志愿时,应按照从高到低的顺序进行填报。要想在同一批次内拉开“档次”,应查看以往两三年录取统计资料,可将生源情况不太好的学校作为最后一个志愿学校。

填报志愿必须要实事求是,要根据自己的学习成绩、身体条件、职业性向,科学、合理地选报志愿。要注意克服盲目“拔高”和过于“保守”的两种倾向,以免造成无法弥补的遗憾。

录取时考生电子档案由市高招办统一投放,每所学校阅退档案都有统一的时间要求,不存在退档晚了而影响录取的问题。

□本报记者 任洁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