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郭俊平: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之中
王云:勤于创新 丰富百姓餐桌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6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云:勤于创新 丰富百姓餐桌

 

王云是北京烹饪协会副秘书长。上世纪80年代初期,他就开始留心帮助农民、帮助农村寻找增收的路子。他想到要把农民的好产品与餐饮业对接起来。他自己跑腿、穿针引线,成为搭建广大农户和餐饮业者(包括居民)之间的便捷桥梁。

2016年,为了能够把更多更好的食材推广到北京,王云积极探索全国各地的优质食材。他远赴大兴安岭、云南等地考察,与当地从业人员面对面地交流,掌握了大量的一手资料,为北京餐饮企业对接了很多优质食材。

随着京郊旅游品质升级,传统的农家菜不管是外形还是口感,越来越不能满足城市消费者的需求。早在2015年,王云就意识到这个问题,并着手调研,开始进行京郊农家菜品质升级的课题研究。通过考察,针对京郊休闲农业餐饮的现状,王云率先提出了“让传统老菜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思路,将传统菜品本土化,并亲自入户指导,手把手地传授给农户们。

在云的指导下,昌平区十三陵镇仙人洞村结合本地特色,率先打造出“素食文化村”,他亲自书写教案,利用昔日某大饭店素菜厅的传统“仿荤素菜”,将村里现有十几户农家宴打造成专门经营素菜的特色餐馆,将这个村打造成为昌平区休闲农业餐饮的靓丽名片。该村从2016年9月开业至2017年5月,共接待游客2.3万人次,取得直接经济收入115万元。

此后,按照烹饪协会和市科协的工作安排,王云对口帮扶昌平区黑山寨栗蘑合作社栗蘑菜品的研发,相继推出了“栗蘑宴”、栗蘑辣酱、栗蘑肉饼、栗蘑包子、栗蘑馄饨及各式栗蘑食品近百种,如今在昌平区乃至全市都小有名气。

目前,黑山寨“栗蘑宴”参加市旅游委举办的“品鉴大赛”获得金奖,被昌平区其他种植栗蘑的村镇甚至河北迁安等地广泛学习和采纳,带动了多地休闲农业的发展。

针对休闲农业餐饮,王云最先提出了“家庭式深加工理念”。在海淀区,他结合悠久的稻作文化,利用京西稻这一古老物种结合传统烹饪技法,开发出了京西稻狮子头、米糕、荷叶包、京西稻米粉肉和八宝饭等传统美食,并通过京西稻米宴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王云在北京的涮羊肉餐馆内,积极推广和普及“立盘”羊肉,并对“立盘”文化进行研究。表面看只是把羊肉立盘销售,但内在却是对京城餐饮界良心经营、品质至上的一次倡导和引领。此举一下拉近了食客与餐饮企业、企业和养殖户之间的距离,从而带动了每年数十吨羊肉的销售经营。

□本报记者 盛丽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