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爱较真”的安全员徐国良
冯会强:用军人精神来做项目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6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较真”的安全员徐国良

 

“奥林匹克公园作为北京奥运会的重要公共场所,安全管理工作不容忽视,游客安全,员工安全,车辆安全,没有选择,不能取舍,都是重点。”在日常的安全管理工作中,北京城市机扫服务有限公司安全员徐国良常这样说,“干安全工作,要的就是细心、耐心、责任心”。

工作中的徐国良是个“爱较真”的人,但是,单位领导和同事不仅认同他的这份执着,还加入到其中。

2009年2月,徐国良来到北京城市机扫服务有限公司工作,2014年2月担任奥园环境服务中心安全员岗位,一直为奥林匹克公园提供环卫作业保障安全工作。他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政治上学习和继承老一辈安全人的优良传统,始终将“勤为先”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凡事想在前、干在前,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热情,做好每一项工作环节。

身份转变,以情带人以严带队伍

从一名基层驾驶员成长为一名车队安全管理者,对于徐国良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但是另一方面,由于他十分了解驾驶员的所思所想,在管理上具有许多先天的优势。在驾驶员管理上,他始终把“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凡事想在前、干在前。

徐国良经常与中心的驾驶员进行安全谈话,利用网络安全视频教他们如何安全驾驶,如何文明行车,以情带人,以严带队伍。

从2017年开始,集团更换了新型的电动作业车辆,车辆的性能与之前的燃油车辆有了很大区别。如何将新的车辆驾驶技术传授给每名司机,尤其是年龄大的师傅,这成为摆在他面前的一个新问题。

作为一名“领头羊”,徐国良在如何培训好新车的使用上有自己的一套独特见解。“我认为首先要自己掌握新车的各项技术性能指标。”凭借对电子网络的熟悉,徐国良利用微信组建了奥园车队微信群,在群里与实际使用车辆的司机进行使用心得交流。

此外,他还在群里发布电车的使用注意事项、安全注意事项等提供自学与交流的资料,定期发布电动车辆的保养和维护方法。一系列的措施,使奥园中心成为机扫公司对电车使用故障率最少的中心,既提高了司机的专业技术水平,也保证了奥园中心的交通安全、作业安全、车辆安全。

耐心细致,安全重点是嘴勤腿勤

“今天在鸟巢有大型足球比赛,出车前各位师傅再把车整个检查一遍,尤其是刹车和油管。”

“今天在国家会议中心有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在会议中心周边作业的师傅,随时注意周边的勤务,注意领导车队的出行,听从交警的指挥,保证安全。”

……

徐国良对安全工作的细致和细节在奥园中心是出了名的。每次出车前,他总要挨个嘱咐一遍。

中心的各种车辆共有50多辆,并且车型很多,可以说在奥园是机扫公司车型最全的中心,有吸扫车、洗地车、垃圾压缩车、水车、单臂吊、抽车、小广告冲刷车等等,共计七八类,并且现在都更换的纯电动车,每种车型使用中需要注意什么,出了问题怎么处理,他都了如指掌。

“安全就得嘴勤,你跟大家强调的多了,大家自然而然就往心里去了,安全的氛围就慢慢形成了,大家的安全意识慢慢就提升了。”徐国良告诉记者他的工作诀窍。

当然,他嘱咐的不光是作业安全,在奥林匹克公园,所有的工作都执行的是奥运标准。每个人的仪容仪表,回答游客问题的方式,处理突发事件的流程、方法,都是他日常培训的内容。

安全工作不光要嘴勤,更重要的是腿勤。工作中,他走的勤、走的多。“作为安全员,只关在屋里讲安全是不行的,还得勤去作业一线,亲自发现现场问题,当面指出安全工作的重点,这样大家会记得更加深刻,自己也能发现更多的问题。”徐国良经常这样说。

每天他总是最早来的中心,自己先在停车场转一圈,看看车辆是否都停好,外观是否完好,有无油液渗漏,对车辆做到静态检查。开完班前会,他就来到基地门口,对出厂作业的车辆再进行灯光、刹车、作业吸口等各种车辆动态的检查,保证车辆各项安全后,车辆才出厂上段进行作业。

奥林匹克公园70.3万平方米的作业面积,从南到北走上一圈,要两万多步。他要检查的内容包括垃圾桶、作业车辆、卫生间、快速捡拾作业等,尤其是园区有重大活动和重要节假日的时候,一点都不能松懈。

2014年APEC会议期间,从安全责任书签订、人员政审、车辆备案录入系统、应急演练到车辆检查、现场管理,每个细节,他都亲自操持,每个环节、每个重点他都了如指掌。APEC会议的烟花燃放结束后,奥园中心接到指挥部指令,要求对园区内烟花燃放点周边的垃圾集中进行清理,保证园区第二天游客正常游园环境整洁。

接到任务后,徐国良立即调派车辆,要求大家一是彻底清理,不能留下卫生死角;注意烟花燃放点的烟花碎屑的消防防自燃工作,先用水喷湿,再进行碎屑的清理工作,确保APEC会议期间的安全第一,将安全工作的细节落实到位。为确保安全,他在垃圾清运完后,又将园区内所有区域巡视一遍,确保安全后才离开。

完善制度,打造安全生产环境

“安全环境是靠一点一滴的细节来构建的。”正是因为深深理解这句话,徐国良结合奥林匹克公园地区的作业实际,从小的细节入手,通过小技改、小创新、小完善,推动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完善。

奥林匹克公园作业区域内共有900组垃圾桶,每组垃圾桶都设有专门的灭烟盒,可还是有个别游客将未熄灭的烟头丢进垃圾桶里。垃圾桶里都是塑料包装纸、卫生纸等易燃物品,未熄灭的烟头极易引发消防隐患。

针对这一情况,徐国良制定了“湿、巡、劝”三项措施。湿,就是为每辆快速保洁车和垃圾清运车配备清水,经常性湿化垃圾桶内垃圾;巡,就是加强巡视,在不间断巡视作业质量的同时,对垃圾桶开展巡查;劝,就是对将未熄灭烟头扔进垃圾桶的游客进行委婉劝阻。三项举措,大大降低了垃圾桶的消防安全隐患。

完善的制度是安全管理有序开展的保障,作为安全员,徐国良紧跟公司和作业中心的发展形势,不断完善、丰富安全制度。随着公司比亚迪纯电动作业车辆的引进和大批量使用,奥园中心也引进了大型的电动洗地车、扫地车、水车等。电车最重要的保障就是充电,徐国良第一时间就把《比亚迪电动车充电操作规定》贴到了调度室、充电桩。

“充电前对充电桩外观、充电线、插头进行检查,确保无破损,电脑屏显示正常,确认安全后再进行充电。”管理规定从6个方面对充电过程中的安全细节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对充电过程中遇到的特殊情况、禁止充电的要求等都进行了规范,确保奥园中心作业车辆的安全充电。

为了保证小型电动压缩车的充电安全,奥园中心根据车辆充电位置的实际情况,防止雨天地面积水对充电器的安全隐患,规范电瓶的充电安全,他带领大家动手制作了放置充电器架子,既防止地面积水对充电器的用电安全隐患,又使得电瓶车充电器码放整齐美观,保证了电瓶车充电期间的安全。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环卫人,我热爱我的职业,能够为公司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打心眼里感到自豪和骄傲!”望着鸟巢和水立方,徐国良神情严肃地说,“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本报记者 刘欣欣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