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久坐不动 小心腰突找上门
这些异常 流汗 情况或有大隐患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6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久坐不动 小心腰突找上门

本期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
社区康复中心副主任医师
曹斌
 

腰部在人体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是支撑人体大部分重力的关键部位,如今腰椎病潜伏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今天我们就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社区康复中心副主任医师曹斌,给我们介绍一些腰椎病的小知识,让腰椎病远离我们的人体“支柱”,还给我们一个健康的身体。

记者:哪些人群容易患上腰椎间盘突出呢?

曹斌: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疾病之一。60%-80%的人一生中曾发生过腰痛,大多数腰痛患者发病2-3周以内可改善。瑞典的统计学资料显示,腰痛发生率在轻度劳动者中占53%,在重度劳动者中占64%。腰痛患者中的35%将会发展成为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男女发病率比例大概为7-12∶1。

记者:腰椎间盘突出的病因是什么?

曹斌:退行性病变。退行性病变是腰椎间盘突出的基本因素,随着年龄增长,纤维环和髓核含水量逐渐减少,使髓核张力下降,椎间盘变薄。同时,透明质酸及角化硫酸盐减少,低分子糖蛋白增加,原纤维变性及胶原纤维沉积增加,使髓核失去弹性,椎间盘结构松弛,软骨板囊变性。

损伤。积累损伤是椎间盘变性的主要原因,也是椎间盘突出的诱因。积累损伤中,反复弯腰、扭转动作最易引起椎间盘损伤,故本症与某些职业、工种有密切关系。

记者: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有腰椎间盘突出呢?

曹斌:腰椎间盘突出的主要临床表现有以下几种。

腰痛,可为钝痛、酸痛、麻痛,弯腰劳累时加重,打喷嚏、大小便时加重,休息后减轻而且大多数患者腰痛伴有下肢放射痛或主要是下肢放射痛。

下肢放射痛、麻木,是腰间盘突出症中比较有特征的临床表现,不同节段腰椎间盘突出所累及的神经根不同,下肢放射痛的部位也各异。不同神经根受累导致不同的临床表现:

L2、神经根受累可表现为下腹及腹股沟区疼痛;

L3、神经根受累可表现为大腿前内侧疼痛;

L4、神经根受累可表现为小腿内侧疼痛;

L5、神经根受累可表现为小腿前外侧和足背内侧疼痛、麻木;

S1、神经根受累可表现为大腿后侧、小腿后外侧、外踝、足背外侧及足底外侧疼痛和麻木。

腰部表现:腰部僵硬、活动受限或者侧弯畸形。

检查方法有以下几种: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期,患者受累椎旁或棘突间常存在压痛、叩击痛及放射痛(多数向臀部,大腿后侧及小腿放射)。

患者仰卧位,髋、膝关节各屈90°,然后抬高膝关节逐渐伸直,出现坐骨神经痛后放松膝关节至疼痛消失,然后压迫腘神经再出现放射痛为阳性,多见于腰椎间盘突出,而其他腰部疾病常为阴性,因此有一定鉴别作用。

股神经牵拉试验,患者于俯卧位屈膝90°,然后抬高膝关节使髋关节后伸,股神经牵拉出现疼痛为阳性提示L4以上的椎间盘突出。

记者: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曹斌:日常生活中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第一,要注意保持正确的姿势,多做做伸腰的动作,不要在同一个姿势下保持时间过长;还要注意腰部的保暖,尤其女性朋友经常穿露脐装会使腰部受凉,长时间也会导致腰部肌肉的损伤。

第二,大家弯腰搬重物的时候会对腰背肌造成非常大的负荷,椎间盘也会相对移位所以很有可能损伤腰部肌肉和椎间盘。因此,我们平时需要搬重物的时候最好是下蹲垂直起立,使重力分担在腿部肌肉上,相对减少腰椎的负荷移位。

第三,做一些针对性的训练。

单膝伸展:仰卧位,屈一侧膝,双手抱住膝关节牵拉直到感觉到下腰部适度的牵伸,另一侧相同。

起身运动:俯卧位,上半身撑起,保持髋关节紧贴床同时保持下腰部及臀部放松,期间做深呼吸。

俯卧髋关节后伸:俯卧位,腹部紧贴床,双手撑于胸两侧,腿部离开垫子8-10cm,另一侧相同。

第四,日常饮食方面需要注意饮食均衡,蛋白质、维生素含量宜高,脂肪、胆固醇宜低,防止肥胖,戒烟控酒,工作中注意劳逸结合。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