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野菜”虽美味 采食须谨慎
鸡蛋买回来 可以直接放冰箱吗?
丰台市场监管局“1+1”工作法 加大户外广告监管力度
劳动午报社将举办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野菜”虽美味 采食须谨慎

 

自然界中的植物千千万,在我国有明确文献记载的有毒植物就超过1300种。现代人虽追求“绿色纯天然”,但也切不可盲目。做到不采摘品种不明的野菜,不食用来源不明的野菜,过真正的健康绿色生活。市疾控中心为大家介绍几种经常因误食而造成中毒的“野菜”。

野芹和水芹

野芹可不是野生芹菜的意思,它是有剧毒的。野芹又叫毒芹,有非常显著的致痉挛作用,中毒后有头晕、呕吐、痉挛、皮肤发红、面色发青,最后出现麻痹现象,导致呼吸衰竭甚至致死。

说完野芹我们来说一下水芹。水芹是可以食用的且味道鲜美,它大多生长在水边,但是和野芹形态相似容易混淆。水芹和野芹最明显的区分标志是杆上有没有茸毛,野芹的茎上是毛茸茸的,而水芹没有。其次,野芹的叶子宽、短一些更像家芹,而水芹的叶齿细长茎也细长。

最后,强调一遍:野芹不是芹菜不可以吃。

萱草与黄花菜

黄花菜是萱草属植物的一种,萱草属中除黄花菜外,其余多不可食用。我们日常在花坛中见到的是大苞萱草或者金娃娃萱草等。萱草中含有大量秋水仙碱,烹饪加工很难去除,如果误食了会产生口干、腹泻、头晕等症状。切勿从花坛中采“萱草”来吃,以免中毒。

大家可以从花的形状上来区分黄花菜和萱草。黄花菜的花朵比较瘦长,花瓣较窄,花色嫩黄。而观赏用萱草的花则接近一些漏斗状百合,花色一般呈橘黄色,有的甚至接近红色。此外,新鲜黄花菜含有少量秋水仙碱,应该先制成干品,经过高温烹煮或炒制,才能食用。

曼陀罗

曼陀罗在金庸先生的小说中是“情花”,它长得非常美丽,人被它刺到会身中剧毒,如果动了七情六欲就生不如死。生活当中曼陀罗虽没有这情花之毒却也是全株有毒的,种子、果实、叶、花含莨菪碱及少量东莨菪碱、阿托品等,其中种子毒性最强。

曼陀罗中毒后主要表现为口干、吞咽困难、声音嘶哑、瞳孔散大、谵语幻觉、抽搐等。

乌头

乌头这个东西我们先要说明,它是有毒的。南方有些地区有食用乌头习惯,当地人认为乌头泡酒或炖肉有保健作用,可以祛寒止痛。而且在《本草纲目》中也有乌头入药的记载。

但是乌头的中毒剂量和安全剂量非常接近,没准你手一抖多放了一点乌头或者嘴一馋多喝了两口乌头泡的酒就中毒了。而且没有经过炮制的乌头毒性更大,所以在没有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千万不要自己采挖、食用乌头。

相关链接:

如何鉴别有毒的野菜

煮熟后少量品尝,如果有明显的苦味、涩味及其它怪异的气味,表示该植物可能有毒。

煮熟后的水中加入浓茶,如果有大量的沉淀产生,说明植物体内可能含有生物碱和重金属盐等成分,表示该植物可能有毒。

先将煮熟后的汤水放入茶杯里,接着用手用力摇荡。如果产生大量泡沫,说明植物体内可能含有皂甙类成分,表示该植物可能有毒。

植物体的各部分十分完好,没有被虫子啮咬的痕迹,表示该植物可能有毒。

植物体具有特殊刺激气味的种类,绝大多数都有毒。

学妙招远离野菜中毒

鉴别意识需提高:不认识的、不把握的、不确定的野菜不要进食,以免中毒。

山野菜选材要新鲜且无杂物;

山野菜食用前预处理很重要:食用之前先用开水焯一下,可以降低山野菜中有毒物质的含量,其次焯过后,可以改善山野菜的口感。

山野菜切忌“贪多”“常吃”:如果长期食用,就可能会导致有毒物质在身体内慢慢地积累,当达到一定量的时候就会产生食物中毒的表现,如蕨菜。

受污染的野菜不要吃:生长在农田附近,果树园里的山野菜,由于生产需要大量喷洒农药杀灭害虫,害虫便开始向山野菜转移,极易受到农药的污染。

减少“山野菜”进入公共场所的机会:餐饮业、学校、集体食堂应禁止食用新鲜山野菜,防止食用山野菜中毒而引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

近年来,我国发生的山野菜食物中毒案例屡见不鲜,特别是误把有毒植物当成山野菜食用。如果采食了有毒的山野菜,是极易发生急性或慢性中毒,引起人体各器官的严重伤害。所以,采食山野菜时一定要辨认清楚,最好是被大家熟知的,对于辨认不准的千万不要采食!

□本报记者 唐诗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