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祝俊涛:“要敬业,更须精业”
北京榜样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6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祝俊涛:“要敬业,更须精业”

 

他是敬业乐业的公交保修人,在低矮的维修地沟里闸箱、底盘、引擎体检修测量,一干就是20年;他是勤业精业的党员“车辆医生”,生产一线里加班加点熬夜攻关,柴油、天然气、纯电动各种车型维修重点,故障排除手拿把攥,解决无数生产难题。有4S店为他开出高薪,他却表示金钱无法代替自己的追求,作为公交一名技术工人,最大价值就是维修好每一部公交车辆,把手头的活做细、做精、做好……他就是祝俊涛,北京公交保修三厂保修六组的党员工人技师。在普通岗位成就了不平凡,源于他内心的笃定和坚持——完成工作只是刚刚及格,不断钻研才能更加优秀。

对待工作,不同的态度,决定了不同的成就。有人“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应付差事敷衍了事,当起“差不多先生”;有人“困守一亩三分地”,在岗位职责内打转转,日复一日地简单重复;有人“板凳甘坐十年冷”,在生产环境最艰苦的保修班组发现问题并寻找办法,在勤勤恳恳的基础上创新创造。祝俊涛就属于最后一种。

这几年,公交车车型不断在改变,从原来的传统燃油车到压缩天然气LNG车型,再到已经投入使用的纯电动公交车。由于之前没有任何纯电动公交车辆的经验,这次大面积承修新能源车辆,对于公交维修工人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但是祝俊涛并没有被困难吓倒。他利用休息时间找技术部联系车辆生产厂家,收集了各种车型不同纯电驱动车辆的相关资料进行汇总分析,并把所有资料整合出来和班组同事进行分享。就是凭着这种钻研精神,新型汽车引入后的维修和保养难题陆续被祝俊涛和伙伴们攻克,新技术在车间班组得以安全顺利地运用。

艺要精 贵在专

今年40岁的祝俊涛刚毕业被分到公交保修三厂保养组。当他看到CAN总线图纸上一条条错综复杂的线条,通过自己的双手连接成一个立体的车辆电子控制集成局域网时,打心眼里爱上了这个专业。“喜欢它,我就愿意下工夫钻研它!”祝俊涛说。

每当看到师傅们麻利地排除车辆故障,司机师傅安心驾驶着公交车辆上路运营时,祝俊涛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做一名技术精湛的保修技师。白天他拜技术全面的老师傅为师,仔细琢磨和实践书籍和师父教授的技术要领;工作轻松时,他就拿起专修工具,用报废总成练手反复操作。晚上回到家里,他放弃休息时间,经常通宵达旦地钻研《车辆机械原理》、《机械制造技术》等理论知识。通过日积月累,他终于掌握了电脑检测、故障排除、总成维修置换等技术,成为了公交车辆的“好医生”……专注才能深入,失去了专一的耐心和韧劲,不仅“坐不住”,更会失去定力、生出浮躁,最终难以成事。

要敬业 更须精业

“维修人员要有好的境界,人生定位要高,追求一种事业,这样的人才能一直沉下心来学习,不断精进。” 中国汽修第一人陶巍博士曾经这样说。“车辆维护工作十分关键,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否则损失将不可估量,所以必须要细心。要敬业,更须精业。”祝俊涛说出了自己对公交车辆保养维修工作的认识。

“车型不熟悉,再高的技能也发挥不到点子上”。祝俊涛不但严格要求自己,对组里的徒弟们也严格要求。他要求徒弟们首先要将工作态度放端正,更新脑子里的新车型数据库和车辆维修专业知识。

“任何时候都不要用手或其它非绝缘体直接接触高压线及高压器件内部,非专业技术人员或未经过专门培训的人员,任何时候都不要打开高压部件,以免发生事故……”近日,公交保修三厂职工培训教室座无虚席,职工认真记着笔记,厂工会聘请的“党员土专家”祝俊涛在小黑板上画着车载空调工作原理图,课堂学习氛围非常浓厚。将“班组阵地课堂”作为职工培训的主基地,祝俊涛等经过新能源电控车辆深造的草根“土专家”创新培训方式,开设“一讲二练三提问”的“阵地课堂”,以“素质”带“速度”,从员工兴趣着手,根据员工岗位所需,把学习和练兵课堂搬到岗位和公交车辆维修保养现场,让员工从被动充电变为主动充电,因地制宜开展个性化、专业化“点题”教学,受到员工欢迎。通过培训职工维修新能源车辆的专业技术大幅度提高,车辆故障率、返修率快速降低,为新能源车辆的安全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搞创新 解难题

自2014年至今,纯电动车辆因低压蓄电池亏电,导致车辆启动困难影响运营生产的故障在逐年增多,为了能够保障运营正常发车,运营单位、保修车间、抢修救援等单位均有配备便携式24V低压供电设备的需求(尤其冬季故障问题突出的阶段)。一些电商平台与实体店也有很多的车辆启动装置,但大多是12V满足轿车,而24V款的可以满足客车(货车)使用的价格又非常的贵,没有一款能够适用于公交特定需求的电动车辆启动辅助装置。为了解决这一多年困扰保修厂和运营车队的老大难问题,祝俊涛找到北京市劳模杨义海提出革新设想,两人一拍即合在厂技术部创新工作室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多次试验终于制作成功加强版和便携版两款启动装置。加强版采用免维护蓄电池,虽然体积略大,但也仅有激光打印机打小,总量在4公斤左右,其优势是稳定性能高、功能丰富;便携版低压供电装置采用锂电池供电,体积仅有茶叶盒大小,总量在1公斤左右,更加方便便携,满电工况下辅助车辆启动可达20余辆次。同时,两款设备还搭载LED高亮度远程移动照明设备、220V电源接口和USB电源接口,不但方便安装启动线路时的照明,还可以解决维修人员在外使用笔记本电脑诊断车辆故障时电脑电量不足的问题。

“我们作品的创新点是:既安全又方便,减少更换低压蓄电池的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保证电动公交车辆正常、准时、顺畅的运营。而且制造成本只有400元至500元,仅为市场同类产品售价的四分之一。更可喜的是在公交集团公司第二届‘创青春 汇梦想’青年创新创意大赛上,我们的‘电驱公交车心脏起搏器’获得了创新创意大奖。”祝俊涛自豪地介绍。

几年来,祝俊涛长期保持着全年维修无事故的班组最佳工作记录,并且先后编写制作了《电驱车高压总成零件汇总》、《常用仪表的原理与使用》《电驱车的绝缘》、《高压控制箱检测要点》等新技术培训课件,通过不懈拼搏获得北京市技能大赛第十六名的好成绩,连续三年被评为集团公司技术能手,并多次荣获保修分公司优秀党员示范标兵称号,成为了车间耀眼的党员技术明星。

□本报记者 邱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