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又到端午粽香时
劳动午报社将举办
防暑降温 饮食健康可别忘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6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上就是端午节了,你有没有注意到,粽子已经“活跃”在你的餐桌或是眼前。红枣粽、蛋黄粽、腊肉粽……各种口味的粽子,让你欲罢不能。但是,吃粽子也有讲究,什么时候吃、怎么吃、哪类人群应少吃?
又到端午粽香时
粽子再好也因人而异
 

“包粽高手”手把手教您包粽子

端午节,粽子是必吃的一种美食。虽然粽子的口味很多,但是在咱们北方人的眼中,正宗的粽子肯定是枣粽、豆沙粽无疑。居住在大兴区的田晓芬阿姨,已经有40年包粽子的经验,是远近闻名的“包粽高手”,她做出的粽子不仅形状好看,而且口感绝佳,可谓甜而不腻、糯而不烂。

她介绍说,包粽子的基本材料就是粽叶、糯米、红枣或者豆沙。其中,粽叶可以是竹叶,也可以是苇叶。糯米要提前放在水中浸泡。如果喜欢甜一些的可以使用蜜枣代替大枣,如果喜欢内容丰富一点的,还可以加入花生米。

田阿姨说,要想包好粽子,糯米要提前放在水中浸泡,根据糯米品种的不同,可能需要3—5小时不等。粽叶和红枣要提前清洗干净。红枣可以稍微浸泡,大约半小时左右。

如果怕新鲜的粽叶颜色不够好看,或者容易开裂,可以给粽叶焯水后使用。焯水的时候,可以在锅里加上一点食盐,粽叶焯水是热水下锅,大约煮3—5分钟,捞出来过一遍凉水即可。

煮粽子是冷水下锅,凉水一定要没过全部粽子。高压锅大概需要煮30分钟,如果是普通的蒸锅,水烧开后,可以转中小火,煮大约1个小时。

粽子煮熟后,不要急着出锅,最好在锅里闷上20分钟,出锅后再过一遍凉水,粽子会更加软糯鲜香。

粽子好吃也不能“任性”

粽子虽然美味,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来自西城区广外医院内分泌科的医生提醒:糖尿病患者、胆囊疾病患者、消化能力差的人以及想减肥的人都不宜多吃粽子。

糖尿病患者:首选杂粮粽子

粽子的主要成分是糯米,糯米大多数为支链淀粉,这种淀粉属性导致它的消化速度比较快。如果糖尿病人大量吃粽子,很容易出现餐后血糖迅速升高的情况,不利于病情控制。

医生建议:如果有条件,糖尿病患者吃粽子最好选择杂粮粽子,而且每天只吃一小个,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延缓血糖的上升速度。

胆囊疾病患者:宜吃清淡口味

胆囊疾病患者应该严格控制脂肪的摄入量,但现在市面上销售的粽子中有很多是用鲜肉、蛋黄等材料制作而成的。普通人吃这样的粽子没关系,但是胆囊疾病患者,如果吃的较多,很容易引起腹泻、肚子胀等不适症状。

医生建议:胆囊疾病患者吃粽子,应该尽量选择清淡的枣粽、豆沙粽、杂粮粽等食用,这样可以减少对消化系统的刺激。

消化能力差的人:凉粽子不能吃

消化能力差的人群吃粽子时,不管是质,还是量,都要注意。既不能吃凉粽子,也不能大量吃粽子。因为凉粽子较硬,不适合消化能力差的人食用。而且大量吃粽子,会给肠胃系统带来负担,尤其是油腻的肉粽、蛋黄粽等,容易让腹部出现不适反应。

医生建议:消化能力差的人吃粽子,一定要注意,空腹不宜吃粽子,吃的时候,量不要多,而且要趁热吃。

想减肥的人:切记粽子是主食

粽子的密度很大,一个中等大小的粽子相当于一两碗米饭的分量。想减肥的人一定要记住:粽子是主食,并不是零食。

医生建议:想减肥的人其实不应该吃粽子,但是过节看到大家都在吃,难免会管不住嘴,但是一定要注意摄入量,避免出现热量超标的情况。

■相关链接■ 

端午节的习俗 你还了解多少?

关于端午节的风俗,大家比较耳熟能详的就是赛龙舟、吃粽子,其实,除了这些,还有很多。

戴香囊。民间认为农历五月是“五毒”出没之时,而且夏季天气燥热,人易生病,所以要十分小心。端午节来临之际,给小孩子佩戴香囊或者荷包,寄托辟邪、远离瘟疫的意思,另外也是一种很好的点缀装饰物。

挂艾草。端午是入夏后的第一个节日,气温上升,疾病多发,所以在这个节日,人们往往会在家门口挂几株艾草、菖蒲,寓意消除疾病、驱除晦气、招福,所以有“采艾以为人,悬门户上,以禳毒气”之说。

系五彩绳。端午节,可以给孩子戴上五色线绳。传说五色线要在第一场大雨或者第一次洗澡时抛到河里,戴五色线的儿童可以避开五毒的伤害。扔到河里,意味着将疾病带走,可以保孩子平安。同时古代认为五彩色是吉祥色,所以在端午节用五彩绳系在孩子的手腕、脚腕或者颈子上,寓意消灾躲难、远离疾病、平安长寿。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