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脱下军装,他是转型潮头的“尖兵”
王俊礼:脚步丈量街巷 真情服务居民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俊礼:脚步丈量街巷 真情服务居民

 

王俊礼是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前门西河沿街的街巷长。他负责的前门西河沿街位于大栅栏街道最北侧,全长1150米、宽8米,共有123个居民院、992户居民、187家商户。主要存在违规停车、店外经营、堆物堆料等问题,背街小巷乱象比较集中。2017年4月,王俊礼与全区1258名街巷长一起走马上任,迈开了丈量街巷的坚实脚步。

王俊礼直到如今都一直记得当初被任命为街巷长时收到的两句寄语:用脚步丈量街巷,用真心赢得真情。在街道召开第一次街巷长工作动员部署会后,王俊礼就下定决心当好街巷长。很多次回到家里,他与爱人商讨、回到办公室与同事请教。在王俊礼看来,街巷长工作需要耐心。

王俊礼与社区共同组织西河沿街商户与居民代表200余人分两次到南锣鼓巷参观学习,先后3次召开居民、商户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大家对西河沿街标准化建设的意见建议,最终达成环境整洁、生活便利的整治共识。

2012年西河沿街在翻修改造时,相关部门确定了机动车单行禁停方案,但一直以来并未得到有效落实。在街道统筹下,协调北京坊地下停车公司,解决了78辆居民的机动车停车问题。不仅如此还依托执法小分队,加强管控,现已实行了单行禁停,街巷交通秩序有了较好改善。

街道统一编订了个性化《街巷长工作手册》,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标准、工作原则、工作格局、工作制度、基础台账、街巷长日志等内容,对街巷长开展工作提供了全方位的指导。王俊礼依据《街巷长工作手册》内容,组织理事长、秘书长、理事会委员、地区职能部门召开背街小巷治理研讨会,并建立西河沿街标准化微信群,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凝聚治理合力。在日均巡视所负责街巷4次,并深入走访的基础上对123个院落、992处房屋和人口居住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完善“一院一图一户一表”,建立“十有十无”问题整改台账,实现了工作有的放矢。

王俊礼还协调工商、食药、城管、安办等部门,三次组织西河沿街187家商户召开整治动员大会。他还督促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组织开展环境大清扫活动,创新推进商户标准化二维码管理,着力构建商户标准化体系。与公安、城管、工商、交通、房管等多部门密切配合,每周召开西河沿街治理调度会,建立问题快速响应机制,针对机动车停放、堆物堆料、店外经营等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共关停“七小”门店15家、调整业态2家,拆除违规牌匾84块,清理堆物堆料40余车、僵尸非机动车100余辆、僵尸机动车2辆,规范店外经营40余家,街巷秩序明显提升。

□本报记者 盛丽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