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绿色建筑中的“那簇花”
内容为王“翻转”思政课堂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5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容为王“翻转”思政课堂
——记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蕉
 

课程不是老师一人独讲,而是师生共同完成;有大课、小课、辅导课,还有读书会……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蕉将近年教育领域热捧的“翻转课堂”形式引入思政课建设,让学生由衷恋上这门课程。

李蕉自2009年登上清华思政课讲台至今已有十年。从2016年开始,她对本科生公共必修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试行教学改革,将大班讲授与小班辅导相结合,通过翻转课堂的形式提升学生的主动性,让课堂变得更有张力,推动思政课“入脑入心”。

她对全学期教学进行整体设计,把学生编成30个小组,要求他们深入阅读30本学术著作。在不同的单元中,师生接力讲课,引导学生从被动接收信息转换为带着兴趣主动思考。她的课堂注重历史的真实感,学生们可以看到诸多真实鲜活的一手档案,也可以读到丰富多元的二手文献,拓展了思政教材的深度和广度,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视角和充分的讨论空间。

清华计算机系2018级学生何雨泽表示,翻转课堂这种新颖的思政课堂形式要求学生展开小组讨论,每个人都要读书并展示,少了应试的死记硬背烦恼,增强了参与感和主动性。

为了让“翻转”实现精准化,她组建起“豪华”助教团,10个成员从本科大二到博士生三年级不等,分工明确,协同创新。“今天的助教很可能是未来的思政老师,因此我会系统地对他们进行提前培训,认真对待每个环节,课上的每一分钟都必须保质保量。”她说。

学生刘迪波感慨,李老师和助教们有着把思政课当成专业课来上的魄力和决心,这份执着让人不忍心在课上做其他事情,全身心地走进动荡的近代史中。“这样的课堂和这样可爱的老师,足以让人铭记一辈子吧。”

2016年底,经过清华8000余名本科生线下实名投票,李蕉成为11位“清华学生最喜爱的老师”中唯一思政课教师,对清华大学的教师来说,这是最具含金量、最考验教师口碑的奖项之一。两年之后,她再次当选,更是刷新了思政课教师的记录。

法学院大一学生陈清扬感慨,李老师的课让学生们真的投入进去,能学到很多东西,虽然任务量很大,但是很喜欢。2018年史纲课助教学生张卓婧说,李蕉老师是课堂上光彩照人的女神,是教学科研严谨无比的工作狂,是在助教会上对课程设计锱铢必较的理性人,也是在网络学堂上借景抒情的文艺范,每一次下课时总觉得意犹未尽。

2017年,李蕉获得第十届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文史类A组一等奖、最佳演示奖 、最受学生欢迎奖,由此代表北京参加了2018年全国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 获得思想政治专项一等奖第一名,而她的“翻转思政课”也成为当前一些青年教师纷纷研究和模仿的对象。

现在,清华有许多学生将李蕉的课列为每周最期待的课程。学生说,上她的课产生思想碰撞, 让大家兴奋得“根本停不下来”。

□本报记者 任洁 文/摄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